Unbending Notes

沈瑗杰2岁8个月:入学5个月个性变化

sz1961sy 发表于 2009/9/14 14: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到2009年9月16日,我家儿子沈瑗杰就2岁8个月龄了。而他是5月4日进入北京美格双语国际幼儿园入读最小的“毛毛虫班”。到9月份,他就从这个“毛毛虫班”升级到2岁半到3岁的“瓢虫班”,即入学己经有5个月(假期他没有回家,每天如常去学校)。

    本文是在2009-7-17写的《沈瑗杰2岁半:入学2个多月十大变化》(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9/2134.html)一文基础上,介绍沈瑗杰入学5个月个性上的几大变化。

沈瑗杰在北京美格双语国际幼儿园

    2009年9月8日11点到13时,本人依约到北京美格双语国际幼儿园同“瓢虫班”班主任helen老师作新学期学生家长对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期望进行面谈。我们是不知不觉地从原定的半小时见面一聊就2个小时,把吃饭时间也忘了。

Helen老师

    本人跟helen老师说,送沈瑗杰到幼儿园前有几个目标:

    1、学会跟人打架(把helen老师笑坏了)

    进幼儿园前,沈瑗杰走在外面,遇到其他孩子(不论是比自已大还是比自已小很多)跑到自己面前做任何攻击性动作,一点都不懂怎么样自卫。

这2个小孩都不会打架(2009年6月28日)

沈瑗杰遇到大哥哥围攻( 2009-8-21 )

    沈瑗杰妈妈2位同事的儿子都4-5岁了,也一样不会有自卫意识,这看来是这些长期与大人生活在一起的独生子女一个行为缺陷,值得家长们关注。

    庆幸的是,我家沈瑗杰现在已经真的有了一些“攻击性”行为,会摆出一副左右勾拳姿势,不再是老实发呆的小绵羊状。这是我们觉得最欣慰的一点行为变化。

    2、学会跟人抢东西(helen老师也笑坏了) 
  
    这个行为与上面不会跟人打架的行为是相关联的。表现在遇到其他小孩抢走自己手中的玩具、东西甚至食物,却一点也不会反应,只会侧身回避有时被人拿走就呆看着、自个哭,连求助身边的爸爸或者妈妈也不会,让人看了都伤心。

    经过在学校2个多月学习,我们的沈瑗杰现在会主动与人抗争、抢占活动机会与玩具,甚至还会联手同学对付大哥哥的“勇敢”行为。

    这一点是让人感到学校在培养孩子个性独立上是成功的。

    3、学会跟同龄沟通

    在入学前,沈瑗杰同大人的沟通己经能够比较清晰地表达。然而在与同龄沟通时的行为却并不太会。进了幼儿园之后的开始1个多月阶段,老师告诉我们,沈瑗杰仍然保留着独来独往、不同同学一齐参加活动以及同节奏过集体生活。

同学都走了,就沈瑗杰还在玩车子

    全幼儿园的各个班级、园内的各个职能部门他都会独立一个人甚至拉上同班同学(据说“旺旺”是沈瑗杰的“死党”)去溜达,因此,幼儿园的老师阿姨们人人认识他,其他班的同学几乎都会叫出他“沈瑗杰”的名字。

沈瑗杰(光身子)把对门的二宝拉到家一起休息(2009-9-6)

    他的这种自由散漫行为,其实到了现在还未完全改进。这一方面是在家中的生活、活动习惯,我们作为父母都没有约束他、限制他,有时只是提醒他要“注意安全”、“安全第一”,其他的更多地是同他讲道理,让他明白自已做的事、玩的玩具、看的电视(DVD)节目的意义。

沈瑗杰跟同班同学一齐搬小车上滑梯(2009-9-9)

    而入学后,现在他在跟同龄小朋友沟通方面,已经很少有什么障碍,更多地表现为具有“领袖行为”和“互助行为”。

沈瑗杰和琳琳已经分班了,以前是琳琳主动,现在是沈瑗杰主动了

    这一点是跟家庭教育方式在学校环境下适应了有比较大关系。

    4、学会表达需求

    前几天,沈瑗杰妈妈的同事也是邻居一家到我们家串门,他们快4岁了的女儿也是在读附近幼儿园,这位沈瑗杰妈妈同事的太太是第一次见到我家儿子,她觉得以沈瑗杰2岁7个多月的年龄,能够这么清晰的语言表达需求、同客人沟通,是智力发育不错的表现,因为一般男孩没有这么快会表达而且语言也不似沈瑗杰这么清楚吐字。这一点,可能是我们作为父母,自小(几个月龄)就让沈瑗杰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外,就是没有限制他看DVD片子,自小(4个月龄)起就经常让他接触中外人士,出国、跑外地已经坐过26趟飞机有关。

    5、没有追求学习目标

    我们夫妇自从5月4日把沈瑗杰送到美格幼儿园之后,并没有到学校查问沈瑗杰每天在学习什么,也从来没有在沈瑗杰他回家时查问他学习。因为我们觉得,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学习要顺其自然,相信老师学校。本人8日在跟helen老师交流时说:几个月来,沈瑗杰己经基本上达到了我们送他入学的目的。这就是我们对北京美格双语国际幼儿园的评价。

    事实上,把他送入学以来,他的班中仅仅5-11个同学(8月暑假期那一个月最少),而一直都有3到5位老师照顾,其中一位是外籍老师,同学中又有外籍、香港来的同学。因此,值得我们家长放心。

    helen老师说:她是沈瑗杰入学前第一位见到的老师,她觉得他这几个月来进步不少。据她介绍,沈瑗杰是幼儿园中身体比较好的一个,胆子大、不怕事、敢于探索,全校老师员工都认识他,全校的老同学几乎都叫得出他名字。


  
    当然,现在沈瑗杰越来越依赖爸爸,易因不顺意事情而哭。

这是一个还让我们没有弄明白的行为。


    沈阳(sz1961sy)
    20:13 2009-9-13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www.Bmedia.cn , www.iitv.cn

Re:沈瑗杰2岁8个月:入学5个月个性变化

二宝妈妈(游客)发表评论于2009/9/14 22:0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今天六点钟左右,在公园,突然杰杰出现在我们面前,和二宝有一段距离,杰杰喊:二宝---来~~。当时我感触很深,杰杰的表情和发出的声音好象十几岁大,在叫着他的妹妹,言语中带着命令加关爱。二宝急切的寻找哥哥,有很多小朋友挡在前面,挡住了她寻找哥哥的视线。她找的是那么的认真,我叫了她几声,她都听不到。杰杰把手举起来,示意他在这里。当时的感触真的很深,很深,酸酸的。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真的很难找到这种感觉了。(杰杰爸爸,每天都看着你拿着摄像机,然而这一感人的场景,你却没有拍到,不知道你是否会被这一场景感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