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外婆9月13日去世,享年98岁

sz1961sy 发表于 2009/9/13 12: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早10时多,弟弟从广东中山市来电,告知在广东揭阳市的外婆在今早(9月13日)8时去世,这是最小舅舅打电话告诉他的。

    不久,我打电话找到广东揭阳市的最小舅舅,得知外婆在今早去世,享年98岁,后事在准备办理中。

    我是外婆家的大孙子,也在外婆家生活过几年时间,外婆出生在一个富裕农家,与外公成家时,外公己经是考有国民政府中医牌照的中医,在1949年前,外公是自已开中药店,并且以自己精堪的医术(中医儿科、护科)而远近闻名。很多人还告诉过我,外公的医德名扬当地,还同外婆以仁厚的心态,对农村、贫穷家病人施以救济(少收甚至不收诊治费)有关。外婆是一位从不打骂人的慈祥长辈,长有一对很长很大的大耳朵,据说这是福气与长寿的遗传特征。

    外婆一生有过近10个孩子,最后有4女3男辅育成人。其中大姨妈、三姨妈、二舅舅、小舅舅同她生活在广东揭阳市,这么多年来,我们家(我妈妈是排第二),我的爸爸妈妈去世前、我的二位弟弟都经常从中山市赶回去探望她老人家。

    我同外婆最近一次联络是2005年2月11日,通过QQ视频让我又见94岁外婆(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5/684.html),之后就没有再见到她,只知道她一个人仍然能在人扶持下从居住的二层阁楼上一级级走下梯子来,有时甚至还有想做自做饭、洗衣服的欲望。

    去年,我们曾经给外婆她寄过沈瑗杰的相片制成的年历,好几位亲戚电话告诉我,外婆可喜欢,见人就拿出来给人看,说这是远在北京的大外儿的儿子。

    2007年12月,结婚不久的二弟夫妇返回广东揭阳市看望外婆拍摄了几张相片,这是外婆留在我印象中的最后一张相片。

外婆 二弟夫妇 大姨妈(2007年12月)

    这几年,一直在计划找个时间一家人从北京返回广东中山市和揭阳市,其中一个心愿是让外婆看一看曾外孙沈瑗杰,但是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最近这一次计划是下个月回去看一看,可惜外婆今天就安祥地走了,再见外婆只能永远留在心中。

    再见,我的外婆,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与我尊敬的外公永远相伴。我们会永远记住您的慈祥面孔和仁厚之心对我们的关爱。

    外孙:沈阳 敬笔
    12:10 2009-9-1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