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讲讲域名注册商(25)请媒体不要让工信部当企业

sz1961sy 发表于 2009/6/19 10:4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早上从百度新闻推送中看到一条短新闻:《工信部与全球顶级域名管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09-06-19 04:4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抒怡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与全球顶级域名(.mo-bi)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内容,未来双方将可受理全球中文.mobi用户的业务申请,并覆盖全球华人地区,用户还能使用中文信息名址在手机终端上快捷地访问移动互联网。
  本次12114信息名址与.mobi合作的深度整合,使移动电话用户可以完全使用中文,并通过手机终端快速、高效地接入移动互联网,实现移动互联网信息向传统移动终端上的平移,彻底消除了3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访问壁垒。
(新民网 编辑: http://news.xinmin.cn/rollnews/2009/06/19/2116174.html

 

     从中文常识上看,这是一条关于工信部与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公司)签协议的普通新闻。但是,这位作者:陈抒怡的标题却制造了很多违规信息:
 
    首先,“工信部”作为政府机构,不可能作为一个政府法人机构去与国外全球顶级域名管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违反了“工信部”的政府不直接参与产品服务经营的政策规定(政企分家)。

    其次,文内把“工信部”变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与全球顶级域名(.mo-bi,笔者注:这个域名后缀中间不需要加“-”)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违反了“政企分家”的政策规定,因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是事业法人。

    最后,这篇报道其实就是管理、经营12114信息名址的电信研究院下属控股企业:Beijing RITT - Net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 China (北京华瑞网研科技有限公司,移动信息名址12114运营公司),它是.mobi的授权注册商(资料见: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9/2096.html)。

    域名.mobi是ICANN的21个gTLD(类别域名)之一。ICANN是一家私人非营利域名管理机构,美国商务部授权它管理与运营Internet的根服务器及IP地址分配等Internet的基础结构性服务,因为Internet起源于美国,因此它们有主动性营运权。现在有248个ccTLD(国家与地区)域名及21个gTLD(类别)域名,ccTLD由各个国家与地区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NIC)管理,gTLD由ICANN授权企业(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有译作“注册局”)统一运营,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再授权“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即“注册商”)”去发展“域名注册代理商”。

    回过头来说说域名.mobi问题,本质上,上述新闻就是域名.mobi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授权电信研究院下属控股企业:Beijing RITT - Net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 China (北京华瑞网研科技有限公司,移动信息名址12114运营公司)作为域名.mobi注册商开展为客户服务的新闻。却被《新闻晨报》这位陈抒怡(记者?)冠上“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众多头衔去宣传,这真的是有点太跨张事实,一个最坏的预测是:如果将来域名.mobi注册服务出现法律纠纷,弄不好人家会拿这条新闻为依据,把“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也变成被告。

    中国已经是全球域名注册量****的大国(己注册约1500万个各类域名),域名产业的很多基础性常识有待众多从业者向公众、向媒体从业者去准确传播,否则如果连NASDAQ上市公司把一个3级域名当作是1级域名去广而告之,域名误导性宣传的文化危机还是很深的。

    沈阳(网名:sz1961sy)
    10:45 2009-6-19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www.Bmedia.cn ,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