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居家清洁技巧:健康从细节开始

sz1961sy 发表于 2009/5/22 9:3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笔者刚过了牛年本命年生日,48岁了。其中39个年头生活在广东、9个年头生活在北京,亲身体会到中国两种气候环境下的居家生活差异:南方常年高温高湿、北方相对南方一年四季气温分明湿度、明显地干澡。

    举一个简单例子:在南方(以广东为例)基本上必须一天洗一次澡,除冬天外,否则每天睡觉时会感到周身湿汗,连续几天不洗一次澡会发现连自己的睡窝中也散发出汗臭味---这是空气中的真菌(俗称“霉菌”)开始在睡窝中繁殖作的怪!

    相反,在北方(以北京为例),很多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很少天天洗澡,即使是温度很高的厦季,然而自己的睡窝中却很少会因此而散发出汗臭味,这是因为北京市一年中超过70%相对湿度的时间很少,绝大多数时候相对湿度保持在50%以下、甚至低至25-30%,笔者感到最爽的地方是洗干净的衣服往外一挂、半天功夫就干了,这在南方生活是绝少有的。

    因此,南方与北方的居家清洁使用的办法存在很多工具使用上、药物使用上、时间使用上、技巧使用上的一系列差异之处。

    有人计算过,人的一生约1/3时间生活在自己的屋子里。因此,居住空间的环境会影响到一个人一生1/3时间的正常生活品质问题。以上面提到的南方睡窝中散发出汗臭味为例,研究发现真菌是皮肤病、过敏性疾病、中毒病的病原菌,某些癌症也与有毒性真菌过量被人体汲入体内有关。因此,清洁居家,是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重要一环,而合理、正确、有效的居家清洁办法及技巧,是确保居家健康生活环境的重要问题。

    下面举几个实用例子与大家分享:

    第一,厨房清洁

    由于厨房每天在制造味美佳肴过程,燃烧的煤气(石油气)中焦油、食用油飞溅造成的油污染最为严重,

    而这些污染又比较难清洁,因此必须分步洁净。

    通常是先用温水加上热清洁布或者厨房多用纸抹布(Kitchen towel)擦洗,这是最环保、不会因使用化学清洁液而造成厨房二次化学物污染的办法。

   这个办法要达到清洁效果的前提是“勤清洗”,否则厨房油污染只能使用化学清洁液、而且是强度比较利害的那一类才有效。

    第二,书房清洁

    书房清洁的关键是确保书籍不因清洁过程及之后受到损坏。这是一个必须特别小心处理的地方。

    通常要防止存放在书房中的书籍不发霉变质。在南方与北方的一个最简单办法就是使用空调机(装有冷暖两用空调机条件下):湿度太大时,先开冷气把潮湿环境“冷干”、再开一段抽湿档,最后开“暖气”把整个书房“烘干”。

    如此几次,基本上书房清洁第一关就完成。剩下的除灰尘、杀蟑螂、灭虫蚁工作就必须针对性地使用相应办法。

 

    而如果不存在这些问题,建议尽量不使用药物进行书房清洁,因为那些化学药对于空气相对比较不流通的书房书柜而言,往往会长期散发出对人体有一定毒性的药物,对在书房工作、学习的大人、小孩、孕妇都是很有不良影响的。

    第三,卫生间清洁

    卫生间中,洗衣机、洗脸盆、便厕三个地方是最主要的污染源来源。


    曾经见到有一个电视广告介绍一种专门针对洗衣机污染细菌的产品,

   其实只要把洗衣机甩出物小袋子经常弄出来清洁、洗完衣物后注意打开洗衣机盖子让内部水分挥发掉,让洗衣机放在不易蓄积水的角落,这个污染源问题不太大。



    洗脸盆是每天洗手、洗睑、刷牙、洗少量衣物的地方,是香皂、牙膏、洗脸膏、牙膏等等化学合成物汇集(污染)的地方,每天坚持用刷子、清洁水把洗脸盆洗干净,是一件必须做的工作。



    便厕是把大小便往公共化粪池排泄入口,大小便是人体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产生的有机排泄物,常常会带有一定致病性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等有害物质,如果不及时清理,一方面就会出现污垢让便厕出现黄褐色,让如厕者掩鼻难受;另一方面就会成为病原传染处,让同一屋檐下的人受到病原入侵的威胁,因此必须在每一次大小便后,及时用干净水把大小便洗刷干净,这一点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尤其重要。

    好了,作为一个在家带儿子二年多、是家中身兼“保姆”、“月嫂”、“厨师”的超级奶爸,就用自己学过的兽医防疫常识及七年多临床经验,与大家分享居家清洁从健康出发的一些实用技巧。欢迎大家有更多、更好的实用技巧写成博客公开与大众分享。

    沈阳(网名:sz1961sy)
    1:40 2009-5-6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www.Bmedia.cn ,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