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南都社论]以三鹿破产为噬民之恶画上句号

sz1961sy 发表于 2009/2/13 4: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日期:[2009年2月13日]  版次:[AA02]  版名:[社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三聚氰胺开启的乳业危机,已次第深透社会各个层面。昨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民事裁定书,正式宣布三鹿集团破产。这意味着,一个盛极一时的品牌企业,将正式进入资产清算拍卖程序。三鹿事发以来,司法机关已批捕犯罪嫌疑人60人,21人被提起公诉,包括董事长田文华在内的数名高管,已被法院一审判处重刑。三聚氰胺洞开的罪恶之门,已经释出沉重的代价。

  三鹿的极盛与至衰,仿若时运大翻转。作为中国知名的乳品企业,三鹿品牌价值曾高达上百亿元,也把田文华们推上了个人事业的巅峰。如今,三鹿已死,田文华们入狱,近30万名婴幼儿无辜受害,数名婴幼儿死亡。它是不折不扣的社会悲剧,却找不出任何可以迁责的理由。人祸之痛更甚于天,三鹿之死不值得慨叹,却冀望它为噬民之恶画上一个终结的句号。

  问题奶粉事件爆发,三鹿集团随即停产。据石家庄政府公布的数字,三鹿集团总资产为15.61亿元,包括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治疗和赔偿费用的9亿元借款,总负债达到26.64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法院依法宣布破产之后,相关的债权登记和财产变价方案已经通过。三鹿的身后之事,进入了具体而微的技术性善后阶段。在强调以司法公正执行三鹿破产清算程序时,三鹿的消亡更应该弥合那些不堪的社会记忆。

  我们希望市场的败坏能够终结。三聚氰胺暴露了乳业市场的冰山一角,三鹿牵出了22家乳品企业相继落马。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三聚氰胺的幽灵游荡在中国乳业的行业之中,发展成行业生存的潜规则。这种整体性的行业败坏,使公众的生命安全悬于一线,市场的健全发展名存实亡。即使后来三鹿事发,也依然坚持铤而走险,蓄意欺瞒,市场乱象已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三鹿揭示了市场之败坏,可以沉沦到怎样可怕的境况。如今三鹿已死,它也应该埋葬。

  我们希望监管的失落可以重建。没有监管的市场,生产的将是源源不断的罪恶。三聚氰胺重创的中国乳业,吞噬的无辜民众,都警醒监管的失职渎职,制造的将是无可估量的损失。政府监管打造的生命线,没有一刻是虚幻的存在。没有监管的始终坚守,公众将饱尝无序的痛苦,促生普遍的怨恨。三鹿消亡,虽是不惜手段的逐利使然,如果能有及时有效的监管喝止,不至于今日败局。

  我们希望司法的自信可以树立。问题奶粉的事后处置,坚持了以行政主导的务实思路。如今,随着三鹿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事件逐渐平息。我们理应思考,如何以司法的作为,遏制类似的食品安全危机。目前仍未被接纳的惩罚性赔偿制度、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等,理应进入今后制度建设的改进范围。行政监管和赔偿不能完全替代司法救济,一个多元互济责任体系,是食品安全的制度保障。

  我们希望民心的伤痛可以抚慰。问题奶粉之祸,殃及全国近30万名婴幼儿,死亡个案数例。事件爆发之后,22家责任企业承诺向患儿主动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并出资建立医疗赔偿基金,用于患儿今后相关后遗症的医治。国务院多部委会同责任企业,制定了民事赔偿方案,确定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责任。而相关责任人的迅速惩治,为疏导民众情绪起到减压作用。但三鹿之祸伤及的公心民意,将是长程的修复过程,所累积的社会伤痛将需要时间来抚慰。只有真正尊重公众感受,社会发展才可能和衷共济。

  三鹿的终于破产,证实了三聚氰胺开启的罪恶之门缓缓闭合。它如此沉重,乃是因为它掀动了政府、市场、社会的方方面面,触发了转型中国的深层之痛。三鹿是一个消逝的企业,民众却期望它是一个完满的句号。它能带走那些隐藏的罪恶,于沉痛的代价中重启新路。这是不息的愿望,更是进发的意志。

  ◎欢迎回应:shelun@188.com 南都网:www.nddaily.com

【已有 0  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打印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http://epaper.nddaily.com/A/html/2009-02/13/content_702795.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