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斗胆试答柳华芳《关于艾瑞搜索报告的六个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09/2/12 23: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2009-02-12 04:33 有QQ群网友推荐看 来源:TechSir.com.cn 作者:柳华芳之新大作:《关于艾瑞搜索报告的六个问题》(http://www.techsir.com.cn/internet/200902/12447.html)。

       本来问题该让Nasdaq上市公司全资控股的艾瑞公司专家去回答,但是由于看了问题很好玩,而且笔者在2005年、即4年之前曾经讨教过艾瑞公司专家关于搜狐《中文博客调查报告》问题(http://w.org.cn/user1/4/subject/58.html),而当年认识艾瑞公司就是因为对他们讲百度公司数据而让百度公司毕胜大哥赶紧找艾瑞公司作冋答,因而一直与“艾瑞-百度配”特别感兴趣。

      长话短说,先把长发大侠柳华芳全文引入:
       
     [原文导语]
     艾瑞说他们根据iusertracker数据,笔者提出六个问题,希望艾瑞给于一些回答,来消除我的关于此报告 公关与研究的比例 的质疑:
    第一:难道央视曝光百度对份额没任何影响?你觉得可能吗?
    第二:百度、谷歌、搜搜、有道的用户群分布情况的调研成本恐怕是千万
    [试答]
    上述问题笼统,回答了下面又答不了,先拒绝。
 
    [原文正文]
    艾瑞说他们根据iusertracker数据,笔者提出六个问题,希望艾瑞给于一些回答,来消除我的关于此报告公关与研究的比例的质疑:
第一:难道央视曝光百度对份额没任何影响?你觉得可能吗?

    [试答]
    什么“份额”没有讲准确,因此无标准答案。回答完毕。

    [原文正文]
   
第二:百度、谷歌、搜搜、有道的用户群分布情况的调研成本恐怕是千万都做不了吧?艾瑞那么有钱?

    [试答]
    距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公司的“用户群分布情况”是由100%全样本抽样的,包括那家声称100%流量监测的万瑞数据。因为web结构己经被称为进入2.0甚至3.0时代,谁再说自己是100%全样本抽样的俺同谁急!回答完毕。

    [原文正文]
    第三:请问搜搜的份额多少?有道多少?搜狗多少?

    [试答]
   
网站用户分布与用户搜索引擎使用习惯相关指数,是距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报告公开过的,因此俺艾瑞的报告适当地忽略一下这个问题,也是“行业惯例”,是商业需求“潜规则”。你知道:证券分析员需要俺们艾瑞的报告去写股价预测、投资人需要见到利好消息去做出“买入”行动,凭此《艾瑞的报告》就是专业的专业、商业的商业。懂吗?回答完毕。


    [原文正文]
    第四:iusertracker不是网站统计, 那么它是跟综(更正是“踪”字)谁的用户?百度?还是全部?

    [试答]
    iusertracker不是网站统计,但是类似Alexa Bar,你柳长发先生不研究Alexa Bar、也不了解iusertracker是什么,想讲俺艾瑞的iusertracker坏话前,先去看看多少网站拿Alexa Bar开刷、却又天天找人(机器)刷Alexa数据,人家百度连这也不明白技术原理吗?好了,答案点到为止。

    [原文正文]
    第五:百度2008年只推出了“有啊”(修正:产品名加引号),李一男到位很晚,请问搜索出了那么大问题,10亿研发费用(一亿多美金,看下股票,百度有多少现金)从哪里来的?是怎么花的?别忘了,那时候百度噱头****的阿拉丁还没出生。

     [试答]
     问题设了一个陷阱。
     正确说法是:百度2008年股票一路飞升,因为我们专著,CEO一个人干了COO、CFO、CTO共4份工作,为公司一年节约数以千万元人民币成本。这符合现在这个经济环境的开支原则。
     10亿研发费用是预提,咱们要学习华为公司先进人事经验:专门高薪俸禄给高学位员工,那怕他们找不到事上去“百度百科”、“有啊”“Hi”一下,也是为未来研发,他们的薪俸当然是10亿研发费用的一部门。懂不懂?回答完毕。


    [原文正文]
    第六:百度份额居然增长了,怪!如果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只能靠CNNIC的网民数量报告,谁能说一下百度2008年的技术创新?

    [试答]
    你忘了,很多用户只用Google与Baidu两个搜索引擎,其他都可忽略不计算。
    越多菜鸟上网,都奔网吧去,所有网吧都装了百度插件,你吃肯德基、麦当劳快餐时忘了看托盘纸一角印刷有“百度”?你在ATM机刷卡取现金时没瞧见“百度一下”广告?你看CCTV春晚时没有见所有广告都被屏蔽到“百度搜索”之下?
     这不是百度份额增长证据吗?找Google一下这些地方有“谷歌”踪影吗?!Noway! so,“百度份额必然增长了,不怪!”回答完毕。

     回答人:
    沈阳(网名:sz1961sy)
   19:12 2009-2-12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