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8年十大中国之最“牛”人物谱(2)最“牛”质检官:李长江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2/9 8: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言] 2008年马上成为过去,回顾一下这一年来留在网络中的无数涉及某一个人物事件,往往代表着这一年内一个重大事件的结束或者爆发,它映射出的我们这个时代高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人。社会。文化”而建构而成的历史缩影。这个系列是笔者这一年内,通过电视节目、报刊杂志、网络视频图文所广为传播的10个人物,他们所涉及的全是公共事件反面事件而让中外关注、甚至达到百姓老小皆知的程度。下面一一介绍他们每个人物的新闻事件背景、涉及公共事件及入选最“牛”官理由。所有材料供取自媒体,本人瞎评之处有特别注明。

    [新闻事件]


    李长江辞去国家质监总局局长职务
    2008年09月22日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任命王勇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免去其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国务院任命刘平均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http://news.qq.com/a/20080922/002701.htm?qq=0&ADUIN=13022830&ADSESSION=1222051379&ADTAG=CLIENT.QQ.1791_SvrPush_Url.0)

    [李长江下台根源:三聚氰胺毒物污染食品]
    自从2008年9月11日的中国毒奶粉“911”事件由“三鹿奶粉”这个“毒瘤”被媒体揭露之后,给中国食品企业创造出世界“首创”的颁发“免检”的国家质监总局,公众就一直在质疑它在过去的监督角色是否存在有不作为行为。李长江先生作为国家质监总局最高首长(中国首席质检官),被政府依问责制程序而下台,是在情理之中。

    [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是公共责任]
    2008年10月2日《南方都市报》社论《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是公共责任》从公众角度对此有比较中肯观点:
    三鹿毒奶事件之后,党政体系迅速问责,自上而下已有多名官员去职,其中包括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原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等重要官员。另一方面,奶祸持续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的最新检测显示,除婴幼儿奶粉和液态奶之外,20家奶制品企业的普通奶粉和其它配方奶粉同样受三聚氰胺污染,而三鹿依旧“拔得头筹”,最高含量达到令人瞠目的每公斤6196毫克。
  风暴中心的石家庄当地政府,在度过短暂的危机震荡之后,于前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首次以官方名义向广大患儿及家长深表歉意,承认对事件发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风暴中心终于传来官方道歉,各界自然愿闻其详。但不得不说,这是毒奶事件以来最令人窝心的道歉。
  这份由当地政府发言人代行的官方道歉,是石家庄地方政府首度自陈其事。然而,细察之下,公众难获真诚道歉的心意,却只有受人轻慢的忧愤。这样说,不是对民意得寸进尺的渲染,也非鼓励社会受害情绪的再发作,而是从石家庄市政府的道歉声明里,一字一句所读出的公众不被尊重。
  毒奶事件中,一个骇人听闻的环节,是三鹿集团和当地政府联手瞒报。经事故调查组查明,自2007年12月起,三鹿集团就陆续接到婴儿患病投诉,后确定是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但迟至今年8月2日,三鹿集团才向当地政府报告。而当地政府接到报告后,隐瞒直至9月9日才向河北省政府报告三鹿问题奶粉。三鹿瞒报8个月,石家庄市政府晚报38天,是奶祸之害一发难收的首问之责。
  然而,这“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石市政府的道歉中简述如下,“一是政治上敏感性差,站位不高,只是就事论事,就请示说请示,看待三鹿集团反映的问题;其二,认识不到位,后果估计不足,对事故危害缺乏前瞻性分析;其三,对企业考虑信任支持的多,对带来的负面影响考虑不周。特别是由于信息迟报,贻误了上级机关处理问题的****时机。”
  经此提纲挈领,所谓“不可推卸的责任”,竟然只剩下敏感性差的政治责任、后果估计不足的认识责任、信息迟报累及上级的贻误责任。至于循私舞弊的法纪责任、渎职失职的行政责任、戕害民生的法律责任,甚至知错认错的道义责任,都一并隐晦在了这陈词滥调的话语之中。以沉痛道歉之名,行开脱塞责之实。民众虽有不智,见识这般的“深深歉意”,又何其哀痛,何其愤懑。
  更加言不由衷之处在于,一份通过公众媒体发布的官方道歉,自然是面向社会公众自承过错。然而,政治敏感性差,认识不到位之类,姑且不说是套话大话,仅以道歉对象来说,公众既不掌握政治敏感的权威标准,也不是判断认识是否到位的党政权威,又如何接受这样深切的检讨?所谓“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这里完全不是公众所应接受的那种为公众所授、替公众负责的政府责任。
  地方政府公开道歉却找不出公众的位置,这是令人难过的体制现实。即便这其中充斥着当地政府向上负责的忐忑,意欲改过的决心,甚至是上意难违的谦卑,却都不及公众的集体失落来得强烈。在权为民所授的现代政治图景中,公众何至于在一地政府眼中沦落至此?连道歉亦这般心不在焉,这无疑已是一个深层难题。
  而这难题中所潜藏的逻辑,也就是三鹿毒奶之祸所以夸张至此的发生逻辑。只有政治忠诚,没有公众利益,只对上级负责,不向公众负责,官员道歉因此成为了公众难以承受之重。原本以为,问责风暴过后的当地政府,至少在道义形式上能直面公众,认识到这番风波背后****的辜负,仍在于公众所托付的公共责任与执政使命,但我们却没能看到这种真正的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里没有公共责任,除了失望与忧愤,公众还要准备迎接下一次的深表歉意。(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pqy/200810020031.asp

    [中国质检官任重道远]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12月1日通报指出,截至11月27日8时,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29万余人。通报指出,全国因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累计筛查婴幼儿2238万余人次,大多数患儿仅有泌尿系统少量泥沙样结石而接受门诊治疗,部分患儿泌尿系统结石症需住院诊治。据统计,累计住院患儿共5.19万人,目前仍在住院的患儿有861人,累计收治重症患儿154例。

    这个数据的公布,与笔者根据各地媒体陆续零星报道数字、以流行病学常规测算的预测接近,而这仅仅是一个“三聚氰胺”添加物引起的全国性(包括港澳地区)3岁以下婴幼儿普查的中毒病情。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还有比“三聚氰胺”更可怕的毒物,例如,12月8日CCTV报道:“爱尔兰生产的受二恶英污染猪肉被输往12个欧盟成员国以及九个非欧盟国家和地区”这种一级致癌物污染,那么中国的质检官们将会更加任重道远。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2月8日 22时43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