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8年十大中国之最“牛”人物谱 (1)最“牛”除职官:于幼军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2/8 18:3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言] 2008年马上成为过去,回顾一下这一年来留在网络中的无数涉及某一个人物事件,往往代表着这一年内一个重大事件的结束或者爆发,它映射出的我们这个时代高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人。社会。文化”而建构而成的历史缩影。这个系列是笔者这一年内,通过电视节目、报刊杂志、网络视频图文所广为传播的10个人物,他们所涉及的全是公共事件反面事件而让中外关注、甚至达到百姓老小皆知的程度。下面一一介绍他们每个人物的新闻事件背景、涉及公共事件及入选最“牛”官理由。所有材料供取自媒体,本人瞎评之处有特别注明。

    [新闻事件]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职务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十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于幼军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今年九月五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二00七年九月,山西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接受于幼军因工作变动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于幼军当月出任文化部副部长,随后当选为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http://news.sina.com.cn/c/2008-10-12/195416440290.shtml)

于幼军

    [媒体称于幼军被撤销职务与他人招供有关]
    2008年10月13日12:07  乌鲁木齐在线
  乌鲁木齐在线讯 10月12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并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有关于幼军的传闻一段时间来一直闹得沸沸扬扬,尤其是蔡武担任文化部党组书记职务以后,于幼军犯事之说更多。实际上,香港十月份不少媒体都对于幼军所犯错误有过报道,称“于幼军的‘出事’,与涉嫌诈骗被拘捕的广东政协港区常委吴汉良招供有关。吴汉良数年前与于幼军的胞弟合作,获得深圳多條公路的开发权”。港媒十分准确地预测,“于幼军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将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

  1953年1月出生的于幼军是江苏丰县人,父亲是长征红军出身,1949年随解放大军接收广东,随后在广州开始了大半辈子的定居生活,成为广东“南下干部”中的一分子。于幼军从小就是在这样一个红色家庭里与新中国一同长大的。文革后期于幼军作为知青插队到乡下,后来凭借努力,在中学从老师做到校长,并在职读了函授大学,后来还拿到了博士学位。

  九十年代初,于幼军遇到了影响和改变了他一生命运的伯乐,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的大力提携和刻意栽培下,于幼军在广东官场开始急速上升。在挂职广州天河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于幼军还异军突起,与原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黎元江合作撰写了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四百年》,该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曾获全国第二届通俗政治理论读物一等奖。1994年,于幼军平步青云,当选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成为执掌广东宣传思想领域的领头羊,进入了广东政坛核心权力层,一时春风得意,好不风光,那时候,年仅四十岁出头的于幼军,不仅是中国当时最年轻的副省级干部之一,而且与本省另外三人,被称为广东省委宣传系统“四大才子”,可以说前途一片光明。再后来,到深圳、去湖南、进山西、入北京,2007年还被当选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如不是受到牵连偶然被套,谁也说不准他在仕途上究竟还能走多远。

  这就是于幼军,一个年轻有为,从庙堂之高一不小心跌落进深渊的人。其实,在我国,于幼军一类的故事早已不再新鲜,他们一方面高喊着权为民所用,一方面行使着权为己谋利,把台上反腐与台下贪腐堂而皇之、完美和谐地统一于一身。透过于幼军,人们还能看到许多党政干部的缩影,看到他们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两面人生。

  当我党又一个先进分子轰然倒地、黯然失色时,我们是否可以作点思考:造成于幼军们如此起伏命运的,除自身因素以外,是不是还应从制度和社会环境方面找点原因?拿于幼军来讲,他的问题据说早有举报,可他照样一路高升,而且在十七大上居然还被当选中央委员,这是什么原因? (http://news.sina.com.cn/c/2008-10-13/120716444523.shtml)

    [入选最“牛”官理由]
    笔者在不久前看电视节目时,听到一位大学教授评价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职务事件:这是建国、特别是开放改革30年以来,在“三中全会”公告中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的惟一一位正部级高级官员。足见它代表了新一届党中央的决心。

    同时在2008年备受关注的另一位受审官员是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案一审判死缓,这是自从2006年12月12日新华网记者报道: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消息以来的审判结果。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2月8日 18时28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