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反垄断瞎扯(3)office免费与收费谁违法?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0/30 12: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OFFICE2009免费下载”成了这些天与微软“黑屏”事件“作斗争”的另一个“民族英雄软件”营销热点之一:2008年10月30日《环球时报》引用印度《新喀拉拉邦报》网站10月29日题为《中国软件企业在微软反盗版举措中发现良机》文章讲:当微软公司发觉中国公众对它所采取的“黑屏”举措“并不理解”时,中国本土软件行业已发现微软这一行动给它们创造的机会。 金山软件、永中科技、红旗等中国软件公司说,它们的软件和微软的软件一样好用,并且个人用户可免费使用。“永中开发的‘Office 2009’自今年10月13日发布以来已受到热情欢迎,目前已有300万台电脑安装了这一软件。”永中科技董事会副主席曹参表示。(http://it.people.com.cn/GB/42891/42893/8255958.html

    至此,我们在中国office软件市场看到了一个很有利于个人用户现象:金山软件、永中科技、红旗等中国软件一律免费,而且永中科技还对外承诺,永中个人版Office免费“不是一个短期行为”,永中将长期免费下去。

    笔者以前用过金山wps软件,几个月前试装过永中集成Office 2007软件(装进笔记本、用了一下没有再启用),红旗软件是Linux的,本人是非程序员一定不敢用。这是自已的情况。不过,这里想给法律界人士提一个问题:微软公司Office是收费的,而金山软件、永中科技、红旗等中国Office软件一律免费,这算是哪门子“反垄断”?!

    依据商业法律通则,“一律免费”的与收费的是涉嫌违反“不正当竞争法”法律,对吧?

    回头看永中科技公司叫嚷说微软公司“垄断”Office,那位举证要中国政府惩罚微软公司“垄断”金额10-20亿元(人民帀)的律师,大家看一看这是啥中国软件业商业经营环境? 这简直是捣浆糊、乱来!

    中国软件企业如果想学习互联网以免费提供服务圈地、然后间接去寻找生存空间,未尝不可。问题是:

    首先,要解决自已的生存空间,当年3721的“终身免费”己经成了一个最典型的业界闹剧。

    其次,要用比收费企业提供同类产品更优秀功能服务(而不是免费免责老出事故那类),使大家有信心用,否则会让用户“敬而远之”。

    最后,多宣传自己企业提供同类产品好处未必要以攻击别人提供同类产品坏处(那怕人家是收费的),这是一家企业良好营销形象的基础,也是今天提倡“和谐社会”中商业氛围所需要的东西,或者说是“商业道德”的诉求。

    以上又瞎扯了一番,不一定正确,欢迎甩鸡蛋!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0月30日 12时03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http://数据经济网.中国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