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反垄断瞎扯(2)方兴东用免费软件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0/28 13: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CCTV的新闻关于微软黑屏的观点专家专访中,方兴东先生说:全球有超过一半软件是免费软件。由此推断出一系列他的反垄断观点。

    今天看到新闻讲:“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昨天就微软黑屏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版权局支持权利人包括微软等各机构的正当维权行为,但同时需要注意用恰当的维权方式,黑屏方式值得商榷。”(2008-10-28《京华时报》 作者:柳志卿等 http://www.chinapr.com.cn/News/ShowArticle.asp?ArticleID=29644 )这是国家版权执法机构的第一个正式回复,也呼应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吕本富指出的:“微软做出“黑屏”反盗版决定之前,肯定已经充分研究过中国法律,微软不存在犯法行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微软需要长期在中国市场发展,应该更多考虑用户情感。”

    现在问题又回到了方兴东先生关于他的反垄断观点:由“免费软件”比例、而推断微软黑屏正当维权不恰当观点。这里有几个想与方兴东先生瞎扯问题:

    第一,先说Office这个办公软件
    WPS是免费了,永中集成OFFICE是收费(据介绍原来是微软Office 1/5价格)、微软Office一直收费。技术上这3个办公软件兼容且功能接近。但是方兴东先生也用微软Office、本人是WPS最初版本(1998年前)用户却因占用内存太大老读死电脑而卸除、8月份本人在中关村买电脑时遇到一位大IT卖场的技术支持工程师、他是计算机应用本科专业、从事电脑硬件维护8年了,笔者问他:“听说过永中集成OFFICE吗?”回答是“没有听说过。知道有WPS”。上个月本人问某IT报纸主编:“听说过永中集成OFFICE吗?”答案是:“是WPS吗?没有听说过。”
   
    第二,再说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
    在日本本土早就有Aplle系统软件比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强大,因为日本是全球苹果机市场占有率超过其他机型的国家,2004年2月我们夫妇在日本京都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会议时,见酒店有3台免费上网电脑(只能一次上网15分钟时间),其中2台是苹果机、1台是IBM机,这就是人家日本从来没有对微软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提出“反垄断”指控的原因。
    但是在中国,苹果机市场占有率却因为价格一直在高位而打不开,近2年稍有好转,但是并未撼动兼容机市场。由此才有了微软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强大现实。其实,方兴东们应该呼吁苹果机走大众化市场之路,为微软被迫降价找到市场之门。这个道理与牛奶抢购一直涨价、三聚氰胺毒奶粉让现在超市鲜奶“买一送一”还未见大受欢迎。这是操作系统市场经济的供需简单关系,与“反垄断”指控的说词有点太牵强。

    第三,“反垄断”指控还讲到信息安全问题
    其实这是一种技术政治化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还有不少操作系统,只是不普及或者是内部网专用,那些把微软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强大而作为信息安全问题的吹鼓手,是太小看我们国家信息安全体系或者太高抬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的地位。这里就不再细讲了。

    [小结] 以上事实提供了我们这些用户级大众对反垄断的另一个角度认识: 那些老为某些小软件公司鼓吹的人,他们自己就是收费微软Office 的忠实用户。一些人是靠拿某些小软件公司的公关费,鼓吹一些口是心非的观点在蒙蔽不太知情的用户及为小软件公司作软广告。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0月28日 13时12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http://数据经济网.中国 (www.iitv.cn

Re:反垄断瞎扯(2)方兴东用免费软件吗?

rainbow(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10/28 13:40: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微软采取强硬手段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反倒会促进国内某领域技术飞速发展,哈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