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毒奶粉事件沉思录(2)五千万孩子健康更重要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0/9 19: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昨天卫生部首次制定三聚氰胺限量、卫生部就乳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相关问题答记者问(http://www.gov.cn/gzdt/2008-10/08/content_1115707.htm)引起了众多争议声。

    此前笔者太太译了二篇新西兰食品安全局(NZFSA)对三聚氰胺的公告:
    * 《新西兰食品安全局9月19日发布三聚氢胺的检测结果》(http://w.org.cn/francy/3/archives/2008/1786.html,原文出处:http://translate.google.cn/translate?u=http%3A%2F%2Fwww.nzfsa.govt.nz%2Fpublications%2Fmedia-releases%2F2008%2F2008-09-19-melamine.htm&sl=en&tl=zh-CN&hl=zh-CN&ie=UTF-8

    * 《含有微量三聚氢胺商品并不出人意料》(http://w.org.cn/francy/3/archives/2008/1804.html ,原文出处:http://www.nzfsa.govt.nz/publications/media-releases/2008/2008-09-24-melamine-in-processed-products.htm

    《联合早报》9月30日有一篇报道《婴儿奶粉原料发现含三聚氰胺 纽西兰当局禁止出口》(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milk/pages/milk080930b.shtml)指出:

  纽西兰食品安全局上周三的声明说,“食品生产链中出现低量的三聚氰胺并不意外”,这应是食品加工和包装过程中使用塑料的缘故,或是制造过程中无意造成的。

  调查人员正在查看,该产品里的三聚氰胺,是不是奶农使用杀虫剂、或用便宜进口饲料喂养奶牛引入的,这种棕榈仁饲料可能受到了杀虫剂灭蝇胺(cyromazine)的污染,而灭蝇胺能在动物消化系里转变为三聚氰胺。

  乳铁蛋白是纽西兰出口的最昂贵奶制品之一。这种牛奶蛋白被用于运动饮料、婴儿配方奶粉和食物补充胶囊,以增强人的免疫力。

    以上问题其实向我们明晰地传递了一个纽西兰食品安全局观点:他们是不允许出口的奶制品中含有三聚氰胺!

    分析对卫生部首次制定三聚氰胺限量众多争议声观点不难看出公众的担忧,那就是:

    1、我们的市场中新产出奶制品是暂不含三聚氰胺了,但是过往生产的含大量、少量三聚氰胺奶制品却在偷偷地被拿出来促销:

    2008-10-05 《羊城晚报》报道:《“买一送一”大促销 问题牛奶接连两天上架》(http://news.21cn.com/guangdong/guangzhou/2008/10/05/5274971.shtml

    而9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全国普通奶粉和其它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http://www.aqsiq.gov.cn/zjxw/zjxw/zjftpxw/200809/t20080930_91891.htm ),有20家企业31个批次产品检出三聚氰胺,三鹿、雅士利、伊利、蒙牛等企业部分批次产品再次上榜,三元公司亦有部分批次普通奶粉检出三聚氰胺,这批被三元公司描述为仅仅几吨而且尚未出厂进入市场的奶粉,为何至今未见销毁呢?

    种种迹象表明:数量高达数以万吨计的奶粉,有可能被这些投毒厂商联手销售渠道、再次变戏法地投入市场“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而继续毒害我们心地善良的人民、特别是那5千万3岁下婴幼儿健康!

    2、从三元等公司急切地要去购并三鹿而在IPO市场上收获甚丰的种种报道上看,现在中国奶制品市场仍然是“市场”安全比奶源品质安全引起各级政府关注

    6日起有些省己公布不给3岁以上服用有问题奶粉、奶制品孩子免检,从公众这次蒙受毒奶粉伤害的程度上看,特别是9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全国普通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中有高达喝下去就中毒的剂量看,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难道就可以如此把这次中毒问题这么快地淡化?这是一种慢性中毒病,人民的安全、特别是那5千万3岁下婴幼儿健康要继续跟踪随访才行!

    当然,我们从《卫生部就乳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已经纠正了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三鹿奶粉事件"公众咨询指南》中第19的十分不严谨用词说法(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781.html ),这是一个进步。

       但是我们作为受毒奶粉伤害的家长,希望政府部门把5千万3岁下婴幼儿健康列为第一位,因为他们中有不少于1/3孩子喝过有问题奶粉,这几千万孩子的家长们需要更多的帮助去面对孩子未来健康的忧心重重!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0月9日 17时31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http://数据经济网.中国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