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谁为并不知情的“三聚氰胺”中毒婴幼儿家长解惑(3)?

sz1961sy 发表于 2008/9/21 3: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家长该做些什么]


    一、问题多严重
    从正常食源性中毒流行病学角度去分析:这起波及中国整个乳品行业的“三聚氰胺”投毒行为引起的婴幼儿中毒,我们可从9月17日,香港中资背景的《大公报》所属“大公网”登载《评论:不必玩数字游戏 》一文中可以明白:

    对这场全国性灾难负有生产领域监管职责的质检总局今日却声称,抽检的109家乳制品企业中只有22家企业的部分批次被检出三聚氰胺,表明合格的企业和产品占大多数,不合格的只是少数。”他们如是说。
  在这里,质检总局玩了个数字游戏。质检总局将大部分的乳制品企业合格混淆成了大部分的奶粉合格这一不正确的概念。国家统计局2007年奶粉行业销量“排行榜”显示:三鹿奶粉以18.26%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伊利和蒙牛奶则占22.11%的市场份额。
  这两组数据显示,仅此次检出毒奶粉的三鹿、伊利、蒙牛三个品牌的产品就占到了40.37%,再加上外国奶粉巨头占据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未检出三聚氰胺的80多家乳制品企业尽管数量众多,但所占的市场份额却少得可怜。
  况且,三鹿、蒙牛、伊利、圣元、雅士利、施恩等检出三聚氰胺的知名品牌的批次虽然少,但是,并不代表这些批次的产量就少,可能某个知名品牌的某个批次的产品的产销量就可能超过80多家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乳制品企业的产量。
  因此,没有必要玩什么数字游戏,超级市场上问题奶粉的大量下架和进口奶粉供不应求的现象已经说明了问题。千千万万嗷嗷待哺的婴幼儿家长正在期盼早日买到合格的奶制品。作为国家食品安全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首先应该正视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改善中国食品的质量,而不是以简单的数字游戏,虚构市场依然繁荣的假象。

    用一个粗略数字作测算,如果“此次检出毒奶粉的三鹿、伊利、蒙牛三个品牌的产品就占到了40.37%”,那么全国这两年出生2岁内婴幼儿以2000万人计算,将最高可以达到800万中毒婴幼儿的规模。事实是否这么严重,本人不敢乱算,但是一般的加减乘除常识,很多老百姓都能算清楚,一位在金融机构上班,是证券分析师的网友告诉笔者:
    “以前打算给儿子吃进口奶粉的,可是都是为了支持国产,吃的伊利全是最贵的,现在是上当被骗的感觉好强烈 ”。
     我家儿子沈瑗杰一直也是吃进口牌子(国内生产)奶粉的,仅仅吃了400克三鹿、800克伊利就检查出肾脏有中毒后病变,谁能告诉我们:我儿子沈瑗杰吃的那3包从北京国展旁边创佳益家乐福商场购买回来、早已吃光的1200克含有“三聚氰胺”毒奶粉含毒量有多高吗?!

    二、临床可疑症
    以本人对我家儿子沈瑗杰(20个月龄内)正常发育及中毒症状数月的日记记录、DV录像、相片对比观察,“三聚氰胺”中毒的临床可疑症依次有:
    1、大便秘结、痛苦,偶尔出现带鲜红血丝。(这一个十分典型且易观察到)
    2、喝奶后排尿量减少(纸尿裤湿重)。(这一个必须是常常观察、记录才易细心发现)
    3、对其他食物的食欲减少。(这一个是逐渐出现)
    4、脸色逐渐变黄(但是不是“黄疸”症状那样)、原本小脸颊的小粉红色消失(这一个十分典型且易观察到)。
    5、增重速度明显减速:原本体重每月有所增长,突然数月不见增加,光长骨不长肉而逐渐有些明显“骨感”外型。
    6、明显中毒症状:呕吐、下泻(详见本人写《喝三鹿奶粉后大便秘结可能是“三聚氰胺”中毒典型症状》一文)。
    7、中毒症状治疗:停喂毒奶粉、不用抗菌素类的生理调节液(白砂糖加食盐水)、乳酶生片就能在短短几小时后逐渐恢复,即是一种药物治疗性初步诊断(排除细菌性食物中毒)。
    8、喂食毒奶粉(三鹿奶粉伊利奶粉之类)前后喂食其他正常奶粉的生长发育、食欲行为明显不同。

    三、检查不可少
    由于距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医学报告把“三聚氰胺”的婴幼儿中毒、特别是类似中国这样“双盲”(投毒剂量未知、污染毒物范围、时间与程度不太确定)背景下,不可能会有哪一个专家把此病作出准确诊断。本文(1)本人将9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三鹿奶粉事件"公众咨询指南》(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8/09-20/1388165.shtml)中第18,19,20条的用词描述说法十分不严谨之处提出本人看法,是基于本人有自己儿子沈瑗杰(20个月龄内)正常发育及中毒症状数月的日记记录、DV录像、相片对比观察作依据。
    昨天晚上,太太Francy的同学在QQ中传来了的另一个信息,也印证了本人的观点:
    刚刚结束与FDA的通话文章提交者:freemytax1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刚刚(约12点51分美国/加拿大东部夏令时)结束与美国FDA官员的通话,询问关于三聚氰胺安全食用量的问题。
    联系人是负责向美国公众解释此次中国奶粉事件对美国影响的FDA官员Judy Leon, 301-827-3314 or 301-696-8921。
    询问内容是下列新闻: http://money.163.com/08/0918/20/4M5AQFLU00252FE1.html 中关于成年人服用三聚氰胺(melamine)借用FDA头衔发出的安全指示:
   “据医学专家介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欧洲食品安全局以及我国卫生部门的权威机构,均对人体摄入三聚氰胺安全限量进行了科学评估,按照最严格的评估标准计算:以一个标准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为例,食用上述三聚氰含量的液态奶,如每天不超过2公升(即8袋,每袋250毫升),对人体是安全的” 是否以任何方式得到了FDA的支持和认可。
    Judy的回答是FDA从未支持或者认可过任何剂量的三聚氰胺是安全的。
    (http://www.fda.gov/bbs/topics/NEWS/2008/NEW01883_Traditional%20Chinese.pdf )

     介绍以上信息,只希望并不知情的“三聚氰胺”中毒婴幼儿家长们,尽快去医院为孩子作彩超及尿常规两项检查,因为由“三聚氰胺”引起的婴幼儿中毒作用,是从轻向重发展,而只有作彩超及尿常规两项检查才能确诊出是否“三聚氰胺”中毒、是否因为“三聚氰胺”中毒引起泌尿系统出现病变、病变的严重程度如何。

     换句话说: “三聚氰胺”中毒不是喝多少奶粉有关,与每一个婴幼儿摄食的毒物实际造成的伤害程度有关,它涉及到每一个婴幼儿身体状况、食物比例、有无其他药物抵消作用等等个体素质与环境条件。  

    四、多向医生讲
    9月19日本人带着20个月龄儿子沈瑗杰去北京市冶金医院做检查时,发现:
    * 儿科医生说:刚刚接诊这个病2天时间
    * 保健科医生说:压根儿说没听说有毒奶粉专门接诊这一回事
    * B超大夫说:刚刚做了几例,其中还有自费的。以前很少做这么小婴幼儿检查,不太有经验给检查出的怀疑影像下确诊结论。
    * 医疗处对儿科医生说:尽量用黑白B超(省成本)。本人坚持要求用彩超做检查,儿科医生才开出用彩超做检查处置方。

    这些情况,说明现在医院医生对这个病的系统临床诊断还需要一个熟悉、了解过程。怀疑吃了“三聚氰胺”有毒奶粉而带婴幼儿去医院找医生作检查时,建议尽可能多向医生讲自己孩子有多少临床症状,便于他们汇总后全国统一出一个检查诊断标准。


    好了,这一文就写这么多,希望它对大家及时到医院作检查,诊断出自己孩子是否已经出现“三聚氰胺”中毒而有病情。本人还会继续把这个系列文章写下去,因为那么多人在拙文后面留言、那么多人加本人QQ/MSN提出的问题,与自已作为一位“三聚氰胺”中毒患者儿童父亲的心情是一样的,肾脏是一个对人的一生很重要的器官,婴幼儿肾脏出现那怕是轻微病变,将对孩子未来有严重的影响,更何况肾脏出现“三聚氰胺”这种本来微滆于水的毒物,美国的小宠物都能因食了加入“三聚氰胺”而中毒死亡,说明它的毒性进入体内之后是可怕的,我们作为受害家长,先不要去考虑向谁索赔的问题,先减轻孩子的病情向恶化、不可逆转方向走,这才是当前最最关键与重要问题:

    记住:“三聚氰胺”中毒是以每一小时累积毒物数量而发展。

    我们都是一个孩子时代的父母亲,切不可掉以轻心!!!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9月21日 3时18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AOL IM: sz1961sy@aolchina.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http://数据经济网.中国 (www.iitv.cn

Re:谁为并不知情的“三聚氰胺”中毒婴幼儿家长解惑(3)?

明月(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9/23 14:21: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难道把吃过的毒奶粉退了,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就消失了吗?仅仅免费检查治疗是不够的,这件事令支持民族企业的中国人寒心了!!我家孩子也是吃了三鹿和伊利奶粉查出右肾小结石,就算结石通过一定的措施被排除,对肾的损害呢?这些都是未知数,对手无寸铁的孩子下毒手,他们的良心何在?禽兽不如!!

Re:谁为并不知情的“三聚氰胺”中毒婴幼儿家长解惑(3)?

自然之道(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9/21 14:28: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我也是加入你QQ的一位孩子母亲,,看后都要吓死了.

彩超和尿常规这两项记住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