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透视“人肉搜索”问题(1)谁在借“刀”?

sz1961sy 发表于 2008/7/27 23: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人肉搜索”问题进入“公共性”视野]

    今天阅读了《南方都市报》的《中国互联网“公共性”正在变形或流失》一文(http://news.ccidnet.com/art/1032/20080727/1521535_1.html),其中写到: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杨志翔则干脆在自己的博客里称“规范‘人肉搜索’就是伪命题”,因为“‘人肉搜索’本身没有触犯法律或道德底线,对其进行规范师出无名。说到底,‘人肉搜索’只是人工参与解答的一种搜索方式,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就可能有‘人肉搜索。’” ----尽管杨志翔在新浪的Blog中标题是:《规范“人肉搜索”可能是伪命题》(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01b9050100agia.html),但是足见此问题的严重性正到起研究者们积极参加讨论。

    [本人向搜狐网发出反“人肉搜索”要求]
    2008年7月24日14时本人《从今天起,搜狐网必须为我们家安全负全责!》(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713.html)一文本质上是从一个公民从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向成中国CNN、张冠李戴Nasdaq上市公司管理的搜狐网发出反“人肉搜索”严正要求。
    这个原因由金晶是一位中国网民大英雄,中国家乐福被抵制事件后果,让本人看到了由于搜狐网编辑恶意设计“人肉搜索”鱼铒,把我们父子摆上台、企图从社区中制造一场针对本人一家的“人肉搜索”事件。因此,在搜狐网漠视事件的严重性、对本人的反“人肉搜索”要求置之不理、向北京市网宣办行政投诉反馈、征求了本人代理律师于国富先生意见之后,启动法律诉讼程序,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谁在借“人肉搜索”开“刀”]
    如果讲,“人肉搜索”是互联网“公共性”所具有的基本功能(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它确实没有什么恶意。
    例子,2007年四川一位小孩因患胆管闭塞症状,由千龙网、东方网社区网友联手寻找专家救治方法的过程,就是一个“人肉搜索”公益例子。而这个过程留下的信息,在后来还在笔者推荐下,救了另一位在深圳的小孩生命。这样的例子其实是有益于公众、有益于社会的。
    然而,据CCTV-12近2周报道,现在“人肉搜索”是一个很可怕的网络群殴事件,已经伤及很多无辜者。这里面的恶意例子就涉及到公众隐私的法律问题,或者从另一角度分析:谁在借“人肉搜索”开“刀”?这个“伪命题”上。

    作为从BBS中进入互联网近10年、在网络社区(论坛、博客、即时通信等)中的社群中生存、工作、管理、整理成教材的一位网络媒体从业者,本人认为《南方都市报》的《中国互联网“公共性”正在变形或流失》一文及CCTV-12近2周报道中提到的问题确实是中国互联网社区治理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一位报纸主编认为:这是“网媒失责引发人肉搜索 网民无端遭遇网络暴力”问题。

    笔者从本文起,将从一些个案出发,透视中国互联网的“人肉搜索”事件带来的问题。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7月27日 23时34分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Re:透视“人肉搜索”问题(1)谁在借“刀”?

解救(游客)发表评论于2009/8/4 11:13: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我在找一个女孩

 

就是找不到了

谁能帮帮我

Re:透视“人肉搜索”问题(1)谁在借“刀”?

Sunny(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8/2 14:54: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问题总是有两面性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