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式SNS“圈猪”运动(3)有限的透明度(续)

sz1961sy 发表于 2008/7/22 1: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收到蓝皮先生回函指教]
      From: "蓝皮"
      To: "shenyang"
      Sent: Sunday, July 20, 2008 12:33 AM
     Subject: Re: 中国式SNS“圈猪”运动(3)有限的透明度--sz1961sy (2).htm
      沈阳,你好!
      感谢你对我文章的关注。我来回答你提出的几个问题。
       1、"开始实现"这个与"真正实现"距离的判断还有多长时间?
       蓝皮答:如果真正实现的标准是全民sns,那么为时尚早,毕竟中国网民更多沉浸在网游和QQ中。但是,UCH的扩张速度不可小看,据说现在有5万个使用uch搭建的社区面世(数据未经证实),这已经是个很大的基数了。
        2、"SNS社区"与现有社区的互动功能(咱们不必去研究技术平台差距,那些太不大众化)差距有多大?能举一些现有例子说明吗?
        蓝皮答:sns社区的解释是社会化网络,顾名思意,它实质是进行关系管理的一个工具或平台,重点在于以自我为中心的对外关系建立、关系管理、关系维护,因此,它本来就是为了互动而诞生的,其他如写日志、资讯分享、交友、互动等功能都在此基础上延伸出来。
        现有社区我理解为BBS,是以话题为中心的讨论区,它的关键在话题,不在人,也不在关系,所以,互动性可想而知。
        例子我就不举了,你下面几个垂直sns社区体会一下就清楚。互联网行业的5gsns.com,媒体行业的huabook.com,化妆品行业的
www.weyii.com/home/index.php
        3、myspace.com、msn的space blog算不算"SNS社区"?
        蓝皮答:myspace是典型的sns社区,只不过它侧重于以共同兴趣为出发点进行交友,另外的典型sns社区是facebook,它侧重于社会关系维护和管理。msn的space
        blog就是博客,属于个人媒体范畴,不是sns社区。

       4、"SNS社区"还是"社区"码?Blog属于"广义社区"或者"狭义社区"?
       蓝皮答:sns社区是社区的高级形态(与bbs相比),blog就是个人媒体,不算社区。

        然后,我还想说明几点:
         1、《博客过时了?》这篇文章就事论事,是对博客和sns社区在"自我满足、对外交流、品牌提升"目标下的横向比较,结果确实是sns社区胜出。但这并不表明我就是sns的鼓吹者(常看我的博客你就会明白),如果说文章有软文性质,那么你错了。至于"中国式SNS社区将威力无穷、不可战胜"那就更偏了,sns社区只是一个工具,一种服务,不是武器。

        2、你提出sns社区"欠透明度"的观点显然是因为对sns社区性质不了解。作为一个管理个人关系的工具和平台,上面有太多隐私,屏蔽搜索引擎是最理智的做法,也是社区运营方一种以用户感受为中心的行为,值得大嘉称赞而不是质疑。注册才能浏览,登陆才能发言也是同理。至于用户匿名注册问题,我的看法相反:为什么要实名?详细请看:http://lanpicn.blogbus.com/logs/15096582.html

       3、我的《博客为什么过时了?》在博客上获得的反馈和交流远远没有在海内、同事录、5Gsns这些sns社区上面多得多,这算不算更有效的传播?不能把你的没看到当作事实。

        4、我非常不喜欢你这篇文章的标题。

        P.S 蓝皮 发表评论于2008-7-20 0:35:00
        给你回了邮件。另外,我把回答发在博客上了,在这里:http://lanpicn.blogbus.com/logs/25062558.html (普及sns常识 - [互联网研究]  2008-07-20 )
        有读者看了我的一篇文章后特别撰文请教,那我就不谦虚了。顺便把回答当作一篇普及sns常识的小文章。特别需要指出,我不是一个互联网理论研究者,因此,我对常识的理解来自用户角度,有兴趣的朋友欢迎探讨,跻身于专家的观众,请略过此文。

       [续写(3)的问题兼复蓝皮先生]
       首先,中国有没有SNS专家?正如大家把方兴东博士、麦田当中国博客(Web2.0)专家一样,他们的中国博客(Web2.0)专家屁股还未坐热坑,就讲中国博客(Web2.0)“过时”的“坏话”,因此蓝皮先生2008-07-20大作《普及sns常识 - [互联网研究]  》一文标明“跻身于专家的观众,请略过此文。”之备注大可不必有此门坎(?)。

        其次,自称“不是一个互联网理论研究者”以《普及sns常识》的“互联网研究”作答本人问题,确实很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文风,让人看后不知是遇到严谨师长、或者古人讲“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第三,一位也关注SNS问题媒体从业者认为:“不用普及SNS常识,互联网本身是探索的过程,产品也是探索性产品”,从另一个角度给我们一种启发。

        第四,从严谨的行为学(笔者在上世纪80年代从事过4年研究动物行为学、也读过很多人类行为学著作的专业背景岀身)数量(学)模型,或者英文“SNS”(英文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的缩写,直译就是“社交网络服务”,也是英文Social Network Sofwaret缩写,这里SNS是特指一个采用分布式技术,通俗地说是采用P2P技术,构建的下一代基于个人的网络基础软件)语义学角度,把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的缩写加上“社区”有点“放屁脱裤子”的味道!这里笔者引用管理全球互联网IP/域名的机构ICANN近日发表的一些中译文报告引言为例(http://www.dnsnews.ac.cn/1/2008-07-18/268.htm),报告中采用“社群”一词,更加准确地把国内“社区”一词被滥用或者泛化而定义有些不清。事实上,从中文“博客”一词把“Blog”、“Blogger”、“Blogging”的英文“类别(统称)”、“类别(特称)”及“动词(行为)、现在分词作名词”全混淆了,造成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前8易其稿过程,就作了很多定义,避免了引起外国人误解(《博客服务自律公约》肯定会被人译成英文)。

        最后,笔者不想再一一去回应蓝皮兄的回答,因为“SNS社区”本来就不是一个严格可界定的产品,让它取代别人不是因为“36岁以下”创业易拿“疯投”的钱方便而“敢想、敢干、敢说、敢写”而一概正确。作为在传统产业工作时间是在互联网产业工作长近2倍时间的人,笔者觉得中国互联网产业从业者还缺乏中国传统产业的务实、还缺乏国外互联网产业从业者的踏实,... ... 一些很abc的东西需要用数据去说话、而不是“数据未经证实”去表明未来。

        感谢蓝皮先生回邮,同意公开我们之间的观点之争公开。

        一博之见,欢迎继续讨论这个有趣话题。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7月22日  1时19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