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式SNS“圈猪”运动(2)信息就是信息

sz1961sy 发表于 2008/7/7 2: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互联网知名博客说“博客已经过时了”

       这一文提笔前才加了这么一个副标题,因为有这么一位本人认识多年知名人士:他ID叫麦田,自我介绍是

        “互联网知名博客。现为蚂蚁网(www.mayi.com)创始人兼CEO。天津大学管理系毕业,12年IT行业经验,6年互联网经验;曾任博客网市场总监、互动总监、天涯社区总裁助理。 ”
       而《博客已经过时了》是2008-7-4 9:54:00 他的最新、也可能是“绝博”之作http://column.iresearch.cn/u/maitian/archives/2008/28383.shtml而引起了网络社区不少回响:
        曹增辉(和菜头)《麦田,麻烦你找个SNS先做三个俯卧撑》一文认为:“麦田隔段时间就要发表一些奇谈怪论,比如说今天刚刚提出来的《博客已经过时了》。老麦田作为互联网从业者发布IT评论,总有种作家和画家出来谈文笔的感觉。而且,话题有种自残的倾向。总是叫齐观众,然后在众目睽睽之下给自己脑门上来一砖。做为他的朋友,我对他充满了担忧,觉得从长期统计的角度来看,砖头获胜的几率要大得多。”(http://www.wabei.com/news/200807/118369.html

         陈国华(苏湘迅)《浅探SNS和BLOG之间的是是非非 --也说麦田的“换个方式”写博客》一文认为:“SNS作为集成平台,把包括blog在内全都包含其中,几乎成为一个相对封闭圈子的小社会,虚拟‘游戏’区,如果把SNS的隐私性排它,则和一个网站的框架:包括CMS,BBS,RSS,BLOG等等在内,没有什么区别;有区别的是,SNS带来了对象的精准,无论是facebook,myspace,还是校内,海内,等等...有可能为未来精准广告的投放预挖了一个很好的‘坑’。”(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26762.html

         曾与方兴东博士作为BlogChina.com创业的麦田发出上述声音,环顾与麦田同一天(7月4日)传来搜狐网《博客网分拆业务转型SNS 方兴东称裁员少于90% 》的“英雄断臂”报道:
         “7月4日,有消息称, 博客网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高达90%。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向搜狐IT表示,博客网正在进行业务调整,分拆旗下两大业务,在业务调整过程中,可能有部分监管和技术人员会离开,但裁员的比例很小,绝对没有传言的那样夸张。
        方兴东表示,目前,博客网正在酝酿将旗下的博客中国和bokee分拆为两个独立的公司。据方兴东介绍,之前博客中国和bokee都指向同一域名,而分拆之后,这两大业务将分别转向高端媒体和SNS。
  另外,方兴东承认,之前博客网的用户体验并不太好,导致了部分用户的流失,此次改革之后将重点提升技术和产品体验。他透露,新的SNS产品将会加入虚拟物品等SNS惯用的工具,新版本将于8月份上线。”(http://www.donews.com/Content/200807/1698fda3ce5f44529fa8e05715ed5f66.shtm

         其实,这些由中国博客“教父”的“黄埔军校”出来弟子,往往很多创新理论、也不断实践,只是不断否定自己“创新理论”然后又创新。结果是“把外国先进的网络理论,不太成功地与中国21世纪网络实践相结合,留下了一个个EMBA失败教案”。

        有一本书叫《信息就是信息》,是由Bloomberg(布隆伯格)自述他从1961年失业之后创办网络金融信息、布隆伯格新闻社、布隆伯格广播电台、电视台财经新闻节目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启发人之处其实很简单:在信息过渡时代,给用户提供有价值、有用信息是所有称为媒体的传播平台生存发展基本原则。

        方兴东博士也好、麦田也好,这些人给我们的理论观点是如雷灌耳,但是他们二位似乎把《信息就是信息》的基本原则给忘了。他们从Blog圈完地却发现领土太窄,因此又一转身告诉大家:SNS“圈猪”运动才叫成功的未来。

         几年前本人对Bokee的评论招来网络恶意人身攻击并引发了那场“博客告博客”案,据说本来领资助的那位被告在近一年来亲自到北京来振兴TMT事业,但是也功不身而身退了。这是不一定说明笔者分析问题正确,但是说明中国的Web2.0确实不因为有“博士”理论水平、有疯投(VC)的几亿元人民帀“试验费”可以用而“英特网(运营)一定会成功!”

         是否如此?!咱们再走上3年看吧,反正时间上大家都有同样机会去验证。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7月7日(记住61年前的历史)  2时18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http://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