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观点]  全世界在给中国政府开考卷

sz1961sy 发表于 2008/4/22 18: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个多月前,有人策划西藏内乱、CNN、BBC以其一惯主流商业媒体手法“移花接木”造谣中伤中国形象,最后中国出了一个Anti-cnn.com 网站,它是由一位23岁的清华在校生所办,这位jim连外国的Netizen都很熟悉(4月20日晚本人与Jay hauben和Ronda Hauben夫妇---Netizen一词发明者---吃饭时、从他们口中知道的),他开有2家公司,之后Anti-cnn.com 网站成了号召“抵制法国货,从家乐福开始”的总坛、而这个开办了30多天的网站既无ICP备案证也无BBS许可证,事件的扩散让人有点昏眩了:

沈阳 沈瑗杰 Jay hauben和Ronda Hauben夫妇合影(2008-4-20 北京)

        * “MSN加红心”与“QQ付费加爱国心”就等于“爱国”、不是“汉奸”。

        * 不抵制家乐福就叫“汉奸”“不爱国”
        ...........

        笔者未经贺卫方教授授权在此引用他《纳粹文学的特征——读《纳粹德国文学史》札记》一文中:
        第一,   谴责以往的艺术,追求内容与形式上与传统之间的清晰界限
         照约斯特的说法,魏玛共和国的戏剧除了“女人的内衣裤、色情、酗酒、精神病态、堕落、物质主义和偏见”以外,再没有别的货色。他的意见很有代表性,所以纳粹相信,1933年是打扫剧坛、清除腐朽、迎接新生的大好时机。戈培尔在1933年4月6日指出:“精神腐烂的时代”已经结束,重建的时代就要开始。(p.116)
         第二,   对领袖的膜拜和歌颂
        【海涅克的】“表现德国人的工作的戏剧”《内罗德》……这出带合唱的剧作落入的那些俗套人所共知:工人的团结一致解决不了经济问题;对工作权利的要求也影响不了劳动者与资本家的传统关系。只有领袖的出现才使“矿山的烦恼”隐去。(p.120)
        不过,纳粹戏剧里却很少见对于希特勒本人直接的歌颂。
        第三、敌我分明的模式
      《德国的愤怒》的主题与高斯的“体育剧场“的主题相似,就是第三帝国即将出现。从场景效果上看,此剧显然脱胎于《浮士德》和表现主义戏剧。国社党的文学作品一般都是按照“非友即敌”的模式展开,此剧也不例外。和摩非斯特与天使争夺浮士德一样,尤林格也安排了一个邪恶的灵魂跟一个善良的灵魂争夺德国人民的未来……(p.119)
        第四、煽动对于敌人的仇恨
        第五、鼓吹牺牲精神
        ……这部小说及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则是在吁请人们加入希特勒青年党,特别是向年轻且不谙世事的工人和共产党员发出了直接的呼吁。影片被吹捧为表现了“德国青年的牺牲精神”,而青年又代表着德国的未来。加入了希特勒青年党,他们就可以摆脱黑帮堕落、无望的生活,甩掉无产者悲惨的境遇;就会感到获得了解放,就会有一种为民族共同体、为德国效力的责任感。(p.109)
        第六、追求场面上宏大的效果
       (里奇:《纳粹德国文学史》,孟军译,文汇出版社2006年版。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6632001008yk0.html )

         今天的CCTV-2一个专题报道中讲:奥运会将有超过500万外国人抵达北京、然后去中国各地游览,请问:
         “抵制法国货,从家乐福开始”的“星星之火”有越烧越旺之势,符合奥运精神吗?符合和谐社会主旨吗?

         一位法律界人士写道:
        由于西藏等地一系列暴力事件、部分西方媒体恶意歪曲报道等关联事件,中国公众开始自发地地揭露与反击,并且逐步从网络走向现实生活,开始抵制以家乐福为代表的外资超市。在这里,我不怀疑公众的爱国热情,也不就事件本身是否理性作出判断。... ... 我常常想,为了揭露西方媒体的嘴脸,我们可以同意网民成立自己的网站,那么,如若为了揭露本国政府和本国官员的腐败,我们可以成立自己的网站吗?可以针对本辖区的官员特别是本辖区的主要官员发表批评言论吗?本辖区的报纸敢于发表针对本地党委政府的批评言论吗?答案不言自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也给出了答案。还记得彭水诗事件以及某县委书记到法制日报“捉人”事件吗?
        媒体的权力和言论自由空间是有限的,这种限度的核心就在于触动了谁的利益。这正是笔者在比较上述事件得出的结论。当西方国家触动了我们的民族利益时,民众可以拿起网路和言论的武器反击,可当身边的政府部门和官员触犯了民众的切身利益时,公众未必能拿起这个武器进行反击。难道这不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吗?
        书写至此,不禁想起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笑话:一天,美国和苏联的两个外交官在一起谈论自己国家的言论自由。美国外交官说:“我们国家的人可以在总统府前骂总统!”苏联的外交官说:“这没什么!我们国家的人可以在克里姆林宫里骂美国总统!”( http://faxuemeili.fyfz.cn/blog/faxuemeili/index.aspx?blogid=335476 )

         笔者只是一个普通中国公民,期望人生赶上这一次生活在北京、有机会可以带着一家老小、开开心心看奥运会,现在北京奥运会还未开,不但被网络上、手机上时时受到威胁必须抵制家乐福、否则就是“汉奸”、“买国贼”、“不爱国”云云。

        请问: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有无责任综合保障公民生活自主而不受威胁呢?

        如果有,请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公布一个公民应急渠道,否则3个月后当将有超过500万外国人抵达北京参加奥运会时,公众安全将面临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给未来带来的不可预见因素将越来越大。
       
         全世界在给中国政府开考卷:再让一些人这么闹下去(从闹抵制家乐福活动开始),咱们的2008年8月8日将不会好下预期,明显是有一些人在一些商业背景下企图挑起内乱后、让办北京奥运会出现的难堪局面!

         警惕呵,每一个热爱北京奥运的善良中国人,冷静反思吧!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4月20日  18时18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