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向Alexa借箭(40)别拿数据当玩物

sz1961sy 发表于 2008/2/4 13: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从2005年7月30日开写这个系列至今,自己自娱自乐写了40篇涂鸦文章、保留了一大批瞬息即逝的信息,把自己从2002年起研究Alexa.com网站一些有趣收获,用统计学专业角度,与大家分享这些个人浅见。这一周,关于Alexa数据“主宰中国的互联网”、“不靠谱的Alexa数字游戏”,甚至叫嚣“集体起诉ALEXA 将这个互联网毒瘤赶出中国!”

       这一篇,用统计学观点讲另一个本人看法:别拿数据当玩物。

       [关于Alexa数据的判读]
       全球互联网有了www的信息以来,ALEXA.com是距今为止最完整的证据,它包括三大部分:
       1、网站访问流量,即借助Alexa Bar 插件提供装有插件反馈用户信息,公布网站访问用户相对数据。并作相对排位排名。
       2、记录有访问流量网站的网页,类似“网页快照”。这是目前全球惟一一个记录。
       3、网站分类,由一批全球专业志愿者(本人申请过一次,考试未获通过)对有访问流量网站作分类。这是目前全球惟一一个最完善记录分类。
        以上数据都是免费提供的,不被“人情”左右的,或者说:机器作业为主。

       [外围数据可信度较高]
       关于网站访问统计的数据可信度问题,笔者从收集的近12年来(1997-2008年)几千个网站近100万个数据作研究,认为外围数据可信度较高。其中类似Alexa 数据、http://lm.35.com 这类数据比较客观,因为他们属于免费提供的外围数据。不带商业味道。

       [别用不可比数据对比]
       《不靠谱的Alexa数字游戏》一文讲:“万瑞数据分析师向记者透露说,他们最近针对这个困扰业界的“Alexa猜想”进行验证计算:在万瑞数据30多个监测指标之中,有一些指标可以反映出用户使用的客户端和浏览器的情况,其中包括浏览器安装了哪些插件。”(http://www.techweb.com.cn/news/2008-02-03/296253.shtml )其实,万瑞数据分析师之说犯了一个数据可信度对比常识错误,那就是“万瑞数据分析”是“内网数据”(可能100%数据)、Alexa是外围数据(抽样数据,可能5%),有统计学常识的人,知道“差异显著性”的数据基础是“数据可比”。

       [专家别拿数据当玩物]
       1、口是心非型
       清华大学传媒博士方兴东2008年01月29日《没有明天:IT专业媒体消失了,IT专业网站也没有未来》(http://fxd.bokee.com/6615902.html)一文讲:“过去我的首页是Cnet,那是我最喜欢的网站,每天的加油站,简直可以顶礼膜拜。然后,到了2002年之后,是博客中国和新浪科技。而如今,我已经记不起已经多久没有去看新浪科技了。或者简单地说,连我这样的人都几乎很少看IT网站或者IT频道了,那么还有多少的人气可能增长呢?”附图说明:“全球第二大IT网站ZDnet,目前主要流量就是依靠其中的几个专业博客,传统流量几乎消失”引用的是Alexa数据作为论据之一。


        如果再看署名“暮宾”2008-02-03 15:02:26 来源:千龙网 《谁在主宰中国的互联网?》一文:方兴东则认为“水平不高的投资商才把Alexa排名视为唯一标竿”。(http://news.qianlong.com/28874/2008/02/03/2902@4296987.htm)咱们是否看出方博士“口是心非”了?

       2、心知肚明型
       一些社区服务网站,本来没有什么流量,邻居家电脑也不会去装Alexa Bar 插件,然而总是以Alexa排名说事。这类公关宣传,同业说法叫“心知肚明”。试想:ISP门户、商业门户、新闻门户、视频门户、IM门户之后、之后才会上社区服务网站吧,拿一个Alexa排名说事,还好意思讲?!

       3、一知半解型
       有一篇《谁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三只眼 本土统计平台分析》文章就属于此类,网站价值如果不用数据评估,从Alexa数据换成了Chinarank数据就能准确吗?这个与“50步笑100步”无异吧?!

       4、政治蒙人型
       《谁在主宰中国的互联网?》一文的标题就属于此类,它与“十进制网络”、中国IPv9、.China域名类似。统计数据可能误差很正常,把一个统计数据政治化、而且此文与《不靠谱的Alexa数字游戏》一文都出现万瑞数据公关宣传味道,拿政治作公关,听一下专家劝告: “千万不要把技术问题政治化,技术问题政治化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早晚要付出代价,甚至可能会是非常沉重的代价。”(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565.html

        好了,要去见周杰伦、曾志伟了,再见!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2-4  12:59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向Alexa借箭(40)别拿数据当玩物

彩虹(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2/4 14:26: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因为学习长了知识进而有了思想,谢谢沈老师!

Re:向Alexa借箭(40)别拿数据当玩物

hh(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2/4 13:2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妙文啊,客观!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