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陕西纸老虎十大迷局(1)农民官员设迷局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2/6 16: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语]
       笔者近几周从华商网《野生华南虎照片真假之辫》(http://news.huash.com/node_4965.htm)的上述专题中浏览了不少文章,

华商网

       留下的感觉是:全球濒危动物“华南虎”以一批“纸老虎(相片)”示众、而一些涉事人员去探索一个地区自然界现实中的自然现象真实性,从科学方法论、自然科学、社会学角度,有一些类似上世纪苏联生物学界那一场与美国孟德尔遗传学理论大论战:

        上世纪三十年代起,以李森科为首的科学黑帮“米丘林学派”却在苏联当局尤其是斯大林的直接支持下,完全否定孟德尔摩尔根的染色体一基因理论,把整个经典遗传学打成了“资产阶级伪科学”。苏联的遗传学研究机构或土崩瓦解,或鸠占鹊巢;苏联的遗传学家被开除、被流放、被逮捕,苏联遗传学泰斗尼·瓦维洛夫院士等更是被判死刑。本来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苏联遗传学被基本摧毁;李森科的伪科学“米丘林生物科学”则在苏联泛滥成灾,给苏联的科学事业和农业、林业生产造成了无可估量的损失。曾与李森科为敌的赫鲁晓夫在出掌苏联最高权力之后,出于种种复杂的政治因素,与李森科握手言和。所以,尽管李森科在分子生物学时代仍然顽固地反对染色体一基因理论,却在苏联继续走红,直到赫鲁晓夫下野,李森科才被逐出苏联政治舞台,结束了他对苏联学术界长达三十多年的黑暗统治。苏联遗传学这才回归孟德尔一摩尔根,从而走向复兴。

         本文是笔者从西安返回北京的国航737-200飞机上草拟的标题,从传播角度,给大家提供另一个视角。

         本系列内容值得说明的是:本人不是鉴定华南虎专家,但是当过临床兽医近7年,曾经从事过动物行为学研究3年多,1989年由中国畜牧兽医家畜内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介绍成为该会会员,这些专业背景也许可以让自己写这个系列时尽量少加上非专业偏见。

       [“华南虎照片”大事记]
       * 10月3日:周正龙拍到华南虎照片。
       *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引来网友质疑。
       * 10月19日:中科院专家傅德志以头担保照片有假。
       * 10月21日:周正龙、王万云二人也以脑袋担保,照片不假。
       * 10月23日:省林业厅派人和周正龙赴京汇报华南虎相关情况。
       * 10月24日:国家讲派专家赴镇坪调查华南虎资源情况。
       * 10月29日:周正龙拍摄的胶卷(负片)、用胶卷冲洗放大的彩色照片,及用数码相机拍摄的部分照片公布。
       * 10月30日:网络上又出现新的争议声。
       * 10月31日: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首次就华南虎事件表态。
       * 11月9日:世界权威杂志《科学》刊出华南虎照。
       * 11月15日:华商网网友搜虎队赴镇坪考察真相。
       * 11月16日:一网友称“华老虎”的原型实为自家墙上年画。同时,义乌年画厂证实确曾生产过老虎年画。
       * 11月19日:已有多地发现华南虎年画。
       * 11月20日:宝鸡律师正式向西安市公安局举报周正龙。
       * 11月21日:陕西省林业厅首次回应年画老虎,建议通过刑事调查等渠道解决年画老虎与周正龙拍摄的照片之间引发的争议。
       * 11月24日:华商网搜虎队从镇坪返回西安
       * 12月2日: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汇总认为虎照为假
       * 12月3日:陕西省林业厅发表声明未就照片鉴定做出回应
       * 12月4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不会越位对虎照进行鉴定
      (资料来源:http://news.huash.com/node_4965.htm


       [这位“周”农民不简单]
      
       周正龙,华南虎照片的拍摄者,陕西安康的一个普通农民。他留给公众最经典的一些“语录”有:

       * “我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可都是我用生命换来的”

       * “要是照片有假,当场把我头砍掉!”

       * “拍照是我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的,怎么会有假”,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

       * “我要告他们还有画这个画的,让他们倾家荡产”

       * “真相终究会大白,这帮人那是闲的,我去山上打老虎看他们怎么说!”


       [这位“关”官员够负责]

      关克,陕西省林业厅官员, “挺虎派”代表人物 。他留给公众最经典的一些“语录”有:

       * “我们的鉴定是程序严格,认真负责的”

       * “我认为他是英雄,人家武松打虎还要一支哨棒,一瓶酒,而周正龙只是靠两部照相机”

       *  “没料到网友会如此不信任政府发布的消息”

       * “我拒绝给他当面pk,我认为他还没有这个资格”

       [这位“朱”副厅长够义气]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一句“如果周老虎照片是假的,我将引咎辞职”,展示咱们高级官员对大是大非问题够江湖义气。

        [小结]

         本文把可能成为2007年中国媒体流行关键词----“华南虎”,它的新闻源主角作一最扼要回顾。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由一位陕西朴素农民“发现”、得到陕西省林业厅官员支持,从而让全球普通、专业、科普媒体从业者及读者、网友、博友、专家、学者、官员们,从网络、报纸、电视台等等媒体超过很多人想象而互动起来热门话题,网络内容政府主管部门也开始列入重点关注问题的一件事。

         好了, 第一文先写至此。

         沈阳 ( 网名:sz1961sy )
         2007年12月6日  15时48分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