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7年中国博客10大事件回顾二、首份《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公布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1/14 0: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语] 2007年即将过去,本人从2002年8月开始以“博客”名义写博客文稿,距今已有近2000篇约500万字文稿。这几年在年未都会自娱自乐写一通大陆地区博客问题回顾,留点个人印迹与别人分享,例如,在2006年写了《2006年BSP产业十大事件》(http://w.org.cn/user1/4/subject/120.html )。今年就写这个系列,作为纪事录。

        二、首份《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公布

        [首份《博客服务自律公约》]



        2007年8月21日,北京翠宫饭店,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博客服务自律公约》(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439.html )这是2006年10月1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组织政府、业界和法律界相关专家召开“博客发展与管理研讨会”,就博客的发展与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历时10个月,最后形成的一份中国大陆地区适用首份行业发布《博客服务自律公约》。

        作为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委员,本人全程参与了这份《博客服务自律公约》的研讨、修订过程,因此把它的产生背景作一个回顾。

 

       [博客服务正走向产业化]

       公约对中国大陆的“博客”定义是指:“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提供给用户的自主网络空间,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态”(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440.html)。

        显然,这一个定义,让网络空间应用由被动(单向)服务(所谓web1.0)向主动(自主、所谓web2.0)操控平台内容态势发展,由此而会形成一个网络平台应用新的产业链,促进互联网博客服务正走向产业化。这方面从中国大陆的“博客”平台在2007年继续增加、用户及访问数占网络中比例增加得到了印证(这个问题的数据将在另一个回顾中分析)。

        [博客平台正走向媒体化]

        在2007年中,博客平台正走向媒体化是社会、特别是政府主管机构在6月份正式从政策上,以文件方式确认了加强对博客平台的媒体传播功能纳入规范管理范畴,是2002年12月8日千龙新闻网召开国内第一次“博客管理研讨会”以来,终于获得政府主管机构认同的一个期盼结果。

 

        国外预测:2010年50%新闻源出自Blog。现在国内外媒体平台的传播模式基本上差异不太大。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的博客平台在未来只要引导得当,媒体化价值将由娱乐消费型向专业引导型方面呈现在公众面前而被大众所接受。这不是谁的力量在推动,而是多元化信息社会在网络时代的必然结果。

        [博客服务自律呼声强烈]

        在2007年中出台首份《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并不是以“博客实名制”作为《博客服务自律公约》核心,这是由于2006-2007年两年间,由于匿名博客作者给互联网博客服务,创建良好的博客服务发展环境,促进信息交流和共享带来了很多博客网络社区冲突个案,其中不少还出现诉讼判案。

        博客服务自律呼声强烈:博客服务应当遵循兼容并蓄、文明守法、诚信自律、和谐发展的原则,广大博客作者应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做网络文明和科学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博客服务提供者应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增强自律意识,促进博客服务和谐发展。

        [用行政执法业界共同推动“博客实名制”]

        * 2006年10月25日,四川省着手调研博客实名制准备实施: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后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将对省内网站先从地域上进行管理:“我们支持博客实名制,验证身份最好是采用机场安检式管理。”(http://news.163.com/06/1025/07/2U8UCDSA0001124J.html

        * 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政治局1月23日第38次集体学习,他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http://hotinformation.techcn.com.cn/article.php?id=8001)    

        *  2007年3月12日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表示,目前网络上盛行的博客、播客等信息传播方式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并将着手根据其类别纳入有关部门的管理范畴。从网络出版的角度,新闻出版总署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互联网出版管理规定。龙新民表示,“我们将在充分保护公民言论自由的前提下,维护健康、活跃的互联网出版环境。”“我们必须看到,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政府监管措施和手段都面临新的考验。”他坦言,博客、播客等网络新宠因其定性难,成为新课题之一。(http://media.people.com.cn/GB/40606/5465454.html

       * 2007年6月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君佐在长沙表示,《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已经征求完意见,6月下旬估计将联合多家提高博客服务的网站正式公布。杨君佐说,从负责任的角度讲,博客实名制可以大大降低欺诈、诽谤、人身攻击等问题的发生概率;其次,实名可以加快彼此之间的身份确认,节省交流的时间;第三,它有利于建立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还能减轻博客提供商的压力。不过杨君佐认为,搞博客实名制最重要一点是“可以增加彼此的信任感,提高网上信息的可信度”。基于这方面的认识,互联网协会认为“推行博客实名在客观上有必要性、必然性,也是网络发展的趋势”。(http://www.voc.com.cn/fenghui/1400910.html
       
        * 2007年11月7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分管全省网监工作的省公安厅副厅长黄洪建议本省今后争取实施博客实名制。 (http://www.hb.xinhuanet.com/zhengwu/2007-11/08/content_11616281.htm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1月13日  23时45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