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上市公司纵横(2)黄光裕欲退出“中关村科技”?

sz1961sy 发表于 2007/9/17 17: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在重组泥潭中苦苦挣扎的“中关村科技”(000931)最近屡受打击,先是CDMA担保遭遇“逼债”,而后爆出的“人事大地震”更是雪上加霜。
        据消息称:9月11日,“中关村科技”收到来自广东粤财的律师函,要求在10天内、即9月20日前,归还CDMA担保所欠31.2亿元本息。而近日“中关村科技”已经爆出了系列“人事大地震”:第一大股东鹏泰投资(此公司业内人士都知道是黄光裕先生为实际控制人)派出的三位高层管理人员陆续离职。

(黄光裕入主中关村科技)

         [“中关村科技”人事震荡]
         近日陆续辞职的三位“中关村科技” 高层管理人员,分别是:董事总经理鲍克、董事副总经理佟峰、财务总监王志国。
        笔者查阅公开资料:
        鲍克先生是“重组”前唯一留任的高层管理人员,属于承上启下的人物。他此前历任“中关村科技”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等职务,经历了住总集团和段永基时期的主要工作,对于错综复杂的中关村资产债务问题了如指掌。2007年1月,鹏泰投资和粤文音像重组“中关村科技”之时,鲍克留任并被推举为新一届公司董事会董事,代表大股东鹏泰投资。在新一届的管理层中,被任命为总裁。新股东对于鲍克在债务重组方面曾经寄以厚望,但在担任总裁短短9个月后却黯然离职,“中关村科技”债务重组前景暗淡。
        佟峰先生是代表鹏泰投资出任“中关村科技”董事、副总裁的,他于近期被调回黄光裕旗下鹏润房地产公司。在2006年“中关村科技”股权正式过户前,就开始在“中关村科技”担任负责房地产业务的副总裁,佟先生从事房地产行业很多年,此前曾在雅居乐集团(俺家乡中山市的公司)、鹏润地产等从事房地产业务,属于房地产开发方面的资深专家,也是“中关村科技”本届管理层中最熟悉房地产业务的高层。2007年4月,“中关村科技”明确地将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界定为“科技地产”,但是一直没有具体的实际行动。佟峰的离开意味着“中关村科技”新确立的“科技地产”业务遭遇严重挫折!
        王志国先生也是由鹏泰方面派出的,跟随黄光裕多年,此前曾任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监,辞职前是“中关村科技”财务总监。与佟峰先生一样,王志国先生在股权过户前即进入“中关村科技”,是重组过程中鹏泰投资财务方面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当年新股东进驻后债务处理的主要负责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三人的辞职已经在“中关村科技”公司内部会议上通报,但是尚没有正式公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中关村重组困难重重,未来主业不清晰,没有稳定的预期收入来源,加之大股东对重组没有明确的想法和坚定的信心,必然会造成公司内部的人事动荡。而上述三人均为鹏泰投资派驻中关村科技的主要高层,他们的离去,说明大股东鹏泰投资及黄光裕对中关村科技的重组信心已经严重动摇。

         [解决CDMA难上难]
         在“中关村科技”的众多债务难题中,CDMA是最令各方头痛的一个。也正是因为CDMA,“中关村科技”近年来才陷入了举步艰辛的整体经营艰难境地。


        第一大股东鹏泰投资作为新股东入股时曾经声称半年内解决CDMA担保问题,因此“中关村科技”也曾经承诺2007年年内彻底解决。但是现在看来,这种预期过于乐观:据公开信息, “中关村科技”曾经声称将于2007年6月底前完成赔付,但是相关利益各方在赔付条件上的巨大差距,使得谈判陷入困境。而广东粤财近期的“逼债”行动证明CDMA担保问题谈判彻底陷入僵局。
        9月11日,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因广东CDMA项目担保问题,该公司收到北京市鑫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函》,被要求立即筹措安排资金,在2007年9月20日前,将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汇入广东粤财指定账户,否则,广东粤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项担保责任如履行,公司第三大股东海源控股有限公司将有可能触发送股条件。
  “中关村科技”的参股公司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在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专项用于建设广东CDMA项目的31.2亿元贷款已逾期,“中关村科技”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去年底,广发北京分行将上述31.2亿元贷款及相关担保的全部权益转让给广东粤财。
        但是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关村股东权益仅5.03亿元,远远不到31.2亿的债务。根据预亏公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亏损7000万至8000万元。公司称,以前年度未对上述担保计提预计负债,若实际履行31.2亿元本金及相应利息的担保责任,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三季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黄光裕欲退出“中关村科技]
        据业内人士分析,CDMA项目担保遭遇逼债意味着CDMA担保问题的谈判彻底破裂。而高管的陆续离职则意味着大股东在“中关村科技”重组问题上已经失去信心。

        更有传闻称,黄光裕已经在暗中接触新买家,似乎有退出“中关村科技”的动作。近期“中关村科技”的一系列事件为这种说法加上了注脚。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9月17日 17时21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上市公司纵横(2)黄光裕欲退出“中关村科技”?

1(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9/18 8:49: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希望你讲的是假的,我也买了000931

Re:上市公司纵横(2)黄光裕欲退出“中关村科技”?

绿茶(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9/17 20:2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普通人分析的够专业.但到底如何.只有让时间来证明.说实话.本人现阶段重仓中关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