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向Alexa借箭(35)近千中外网站荡千秋

sz1961sy 发表于 2007/8/27 22: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媒体也奏热闹来了]
       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第一财经日报》孙琎发了一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作弊盛行 中国部分网站排名在Alexa大幅下滑》 
  近日的Alexa世界网站排名让一些中国网站“心惊肉跳”。由于Alexa频繁更改排名算法,使得一些中国网站的排名大幅下滑。据统计,此前在Alexa排名国内前1000名的网站,被清空或降低排名的网站大概在30%。
  Alexa是一家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1996年4月在美国创立。1999年,Alexa被亚马逊公司收购。Alexa的网站世界排名主要分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综合排名也叫绝对排名,即特定的一个网站在所有网站中的名次。
  Alexa每三个月公布一次新的网站综合排名。此排名的依据是,用户链接数(Users Reach)和页面浏览数(Page Views)三个月累积的几何平均值。
  由于国内缺少权威的流量统计机构以及工具,美国的Alexa网站已逐渐成为判断国内网站流量排名的一大标准。因此依靠技术手段优化提升排名的网站也越来越多,已经逐渐形成一种风气,直至作弊。
  一家专业从事Alexa优化的第三方公司负责人透露,中国网站就是Alexa作弊的重灾区每次Alexa调整算法时,就会出现排名暴跌甚至被清空的情况。甚至一批获得风投的网站都曾自己操作或付费给专业“优化”排名的公司来与Alexa进行“博弈”。
  近期排名大幅下滑和被清空的网站中包括一批获得风投的网站,如酷讯、帖易、爆米花视频等,数量在10家以上。而中国的一些大型网站,如新浪、百度等排名较为稳定。
  上述第三方公司负责人透露,为了保持自身的权威性,目前,Alexa在不断调整算法,尤其是进入8月份以来,Alexa更新排名极为频繁,频率也不符常规,这让一些“作弊”的网站很难快速反应。
  一家视频网站负责人透露,首先,现在国内中小网站们如此重视Alexa排名,和互联网的整体环境有关,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活跃,网站希望依靠自己的高排名吸引风投的注意,为自己获得投资制造方便条件。其次,获得风险投资的网站自身有经营压力,有的会使用排名作弊的方法来应对。
  这位网站负责人表示,很多同类网站都陷入了一种博弈困境,因为你的竞争对手都做了排名上的优化甚至作弊,而你不做的话,在风险投资和广告商评估的时候可能会处于不利地位。目前网站同质化严重,如果你的Alexa排名较低,你无法跟投资商和广告主解释说,因为其他网站在作弊,所以排名较高,这就倒逼几乎所有的同类网站一起优化甚至作弊。
  知名风投商IDG的一只风投基金的副总裁表示,现在风险投资商没有以前那么重视Alexa排名,尤其是在作弊行为较多的情况下。Alexa的指标只是作为一种参考,无法跟网站本身的商业模式、管理团队等因素相比。        (http://www.china-cbn.com/s/n/000004/20070827/020000053942.shtml )      

       [搜狐“黄婆先卖瓜”]
       上文之前的 2007-8-26 16:03:41 出处:搜狐  作者:范维 《门户网站座次生变 搜狐访问量超过新浪》一文摘要:
        国外权威的网站流量统计网站Alexa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搜狐网在访问量和总排名这两个影响广告价值和效果的关键指标中,已经连续两周超过新浪网。(http://www.donews.com/Content/200708/6f3948b5a5d743d3af7feb28aefa8a5c.shtm

       [Alexa“专家”胡编说法]
       除此之外,一些Alexa“专家”胡编说法也捕风捉影地开讲:
       8月24日《ALEXA“怒了”,中国网站“整顿”行动开始了》(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8008.html )、8月25日《ALEXA清空酷讯等一批做弊网站》(http://free.donews.com/viewthread.php?tid=114524 )。

       其实,从sz1961sy 发表于 2007-8-7 0:50:00 《向Alexa借箭(34)中文Alexa排位将大乱》(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432.html )一文以来,这个问题就存在。而且根据笔者的记录,比这些Alexa“专家”胡编说法提供的资料准确多:

       [近千家中外网站Alexa曲线“荡千秋”]
       从8月4日以来,就有近千家中外网站Alexa曲线“荡千秋”:
       它们不稳定的出现类似:数据没了两天,第3天上了,第4天又没了这种少见曲线。


        特别搞笑的是,国外的这些网站的访问来源中,中国地区都占到了97% !

 

        现在抄录一些中外网站供大家参考:

       theshockzone.com,
       theshoworx.co.za ,
       theword.org.nz ,
       thisismeinc.org ,
       thismodernworld.com,
       tibbsy.com,
       timelessmyths.com,
       tombirdsey.com,
       tombright.com",
       toonswithguts.com,
       toostupidtobepresident.com,
       traintalk.co.uk,
       transcendmag.com,
       tribalantiques.com,
       tribalart.com,
       tribalartforum.org,
       tribalarts.com,
       tribal-explorer.com,
       trtu.com,
       trustedadvisor.com,
       ttt.org.il,
       warm1069.com,
       washtimes.com,
       wcwp.net,
       webdeveloper.com,
       weblandia.com,
       webpromotion.com,
       webradiopugetsound.com,
       weirdsville.com,
       wesbay.ca,
       westendgames.com,
       wetinkmagazine.com,
       whateverusa.com,
       whatsherface.com,
       white-wolf.com,
       whitman.edu,
       wholecircleround.co.uk,
       witchgirls.com,

          大家说:中国媒体说“中国网站就是Alexa作弊的重灾区”吗?简直是瞎下结论!
          至于说“每次Alexa调整算法时,就会出现排名暴跌甚至被清空的情况”更是胡扯!

          Alexa是一个统计学概率技术,如果没有统计学基本数据而在中国媒体说自己中国网站不是,不是无知胡说就是在妖魔化中国网站的形象,类似近来国外讲“中国制造”的不是一样,是一种极为不负责任的观点。

        在Alexa曲线问题上,不要神秘化它的价值、也不要用妖魔化视野去解释它的信息背后现象,是比较客观的观点。这就是本人写本系列文章的目的。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8月27日,22时55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向Alexa借箭(35)近千中外网站荡千秋

alexa业余研究(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8/29 15:5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呵呵,关注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