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善心善事(1)行善积德是一种人文素质

sz1961sy 发表于 2007/8/19 10:3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爱问“行善积德”及答案]
        知识人 > 问题分类 > 社会与文化 > 宗教 > 佛教
        提问:客必胜
        问题:中国是礼仪之邦,“行善积德”早成口头禅。那么什么叫“行善”?什么叫“积德”?怎样做到“行善积德”呢? 
        问题补充:
         1,“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出自《周易坤文言》。《国语晋语六》:“夫德者,福之基也。”可见中国古之“善”与“德”,非道家佛家的传说。本题“礼仪”侧重“礼”方面。
         2,一谈“行善”,极易流入论佛。如改“积善”,则较贴近纯粹的华夏文化。然无法修正大题目为“积善修德”。愈思愈觉“善”与“德”之微言深奥。
         3,很欣赏wangtp1615这种有见地的议论。《商君书》曰“曲学多辨”,幸勿见笑! 
         ****答案:
         回答:优钵罗华(2006年2月4日)
         “行善”:不做损人害人之事,成就别人做成好事,仁、义、礼、智、信而已。
         “积德”:是行善的结果,“德”者得也。你会得到良好的生存环境,而且还能福被子孙后代。“积善”就是积德的意思。
         一谈“行善”,就很容易流入论佛:其实是一不二。为什么佛法在中国牢牢扎根?因为中国传统的道德观念很完善,和佛法对世间法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只是五四以来提倡白文废古文,才使后来者生疏。
          仁=不杀,义=不盗,礼=不淫,智=不酒,信=不妄
        (不要一谈“仁义礼智信”就拐到儒家,孔子说的很清楚,他是述而不作,只是把华夏文明归纳整理一下,而非造作。) (http://iask.sina.com.cn/b/3502709.html?SHID=1187487181.183

          [“行善积德”是一种人文素质]
         以上的“行善积德”是一种个人“修行”建议,它是一种“个人”行为“自律”文化传统。
         而咱们现在在宣传推广的“公益”行动(为)本质上就是一种“行善积德”,只是它是社会有组织的行为,目的是进行公民教育、提高公民素质水平。

         笔者想开写这个系列很久了,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适切入点。于2007年4月6日推出的千龙网家庭频道(http://family.qianlong.com)宗旨是:传播微笑进万家的公益信息,关注千家万户这个社会细胞,从婚恋、育儿、教育、关怀老年、邻里访友、宠物、健康到科技、家庭理财,内容丰富,是一个与和谐社会主题同节奏新闻资讯频道。这个频道突出了以“家庭”为新闻资讯核心、把传播微笑进万家的公益信息作为重点放在首屏重要位置,正是出于“行善积德”这样的人文素质信息传播目的。

         本系列将以一些国内外案例、事件,从“行善积德”、“公益”行动(为)为例作一些剖析。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8月19日  10:16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