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切不可以“公益”的名义滥用“善心”

sz1961sy 发表于 2007/4/8 12:0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又一个IM故事]
       俺用即时通讯(IM)是从1998年开始,近10年的经历可写不少关于IM的故事,可惜时间与资料收集所限,写得不多,目前仅仅数篇(http://w.org.cn/user1/4/subject/54.html ),今后有空将写更多IM故事与大家分享。

       [公益有章规]
       2007年4月6日千龙网家庭频道(http://family.qianlong.com )正式做了外网解析,可以访问,这个千龙网家庭频道是我们去年底就筹建的,定位是咱们今日社会基本单位:“家庭”。家庭频道其中第一屏的内容就是“公益”,它的目标是推动“家庭公益”教育,让公众了解公民素质教育中公益活动的广泛含义,为社会普及一些公益理念做点网络媒体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社会公益活动这个工作上,它其实有很多规章制度。因为它涉及到财物赠与中诸多权益人关系,不是每一项善举都可以“公益”的名义公开向大众征集善款财物,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以“公益”的名义滥用“善心”不可取]
       张本伟兄是MSN Next的开发、经营者,以前是“我赛网”CEO,这2个项目都与MSN“尾巴”有关(如果文雅点,应该叫MSN增值服务)。
       那个“我赛网”以签名广告而名扬天下,可是同时也扰人不止:2007年3月14日开始,一个“(L)签名助手(www.5sai.com)”的MSN帐户无端进入本人MSN中:
        “:)你好呀,我是我赛小S机器人,很高兴做你的朋友。我负责通知奖品信息和签名换奖的计时工作。(L)随便和我说句话,你会发现有我还可以提供很有价值的服务。”
        下面这一条信息是此“机器人”发送主要内容:
        “你好,我会随机送给大家一些金币,点击查看你今天获得了几个? http://msn.5sai.com/gp.do?msn=bj1961sy@hotmail.com&hd=3D080DE61F6363C8AAD62047B946DA02 此链接只在今天第一次点击时有效,拷贝无效。”   (见抓图一)。

图一


         2007年3月20日它开始推出一项公益:
        “你好,我们正在救助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儿——王越,希望你也能参与进来,你的每个MSN爱心签名都相当于为小王越多筹集了5分钱,在此我代表小王越谢谢你,去看看吧,你的爱心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helpwy.com
        至4月3日它报告说:“感谢大家一起参与救助小王越,截至到昨日,我们已经完成爱心签名:19855次;爱心签名筹资:992.75元。截至2007-4-2 19:30累计捐款:36086.03元。希望大家继续关注:www.helpwy.com
        在www.helpwy.com 上述网址首页上,有一项公示:
        王越,一个7岁的小女孩,农民工家的孩子,18个月前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a)。
        一年多以来,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去救助小王越,但我们的力量太有限了,所以我们发起了爱心签名行动。希望能够借助你的MSN签名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儿,大家一起来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非常感谢MsnNext互助团体捐赠了目前急需的15000元现金, 同时,他们将继续筹集款项支持这次行动,爱心签名平台每记录一次你的爱心签名,MsnNext互助团体就将为小王越多筹集5分钱。
        感谢我赛网为爱心签名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
        我们想以此为契机,尝试借助民间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王越救助小组

        笔者没有参与这项活动(这与“我赛网”声称有几百万用户、却一年多仅仅累计捐款:36086.03元这个金额的大家不积极响应类似),因为这个“爱心签名”是“尝试借助民间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些缺乏让大家可信的捐赠法律机制。
        而下面这一篇由《竞报》记者写的《中国版MSN慈善缘何遇冷:白领网民参与只为时尚》(http://tech.sina.com.cn/i/2007-04-06/13191452919.shtml )文章,以及新浪科技时代《中国版MSN慈善缘何遇冷专题》  (http://tech.sina.com.cn/focus/MSN_helpwy/index.shtml )  寻找下面这个答案(见抓图二):

图二


        对于中国MSN用户,即使挂上“i'm图标”,也不可能真正参与到美国人所发起的慈善行动中,但他们还是要“戴”。而如果挂一颗“小红心”,就可以真正帮助到一个中国的白血病儿童,但他们却不愿意挂,为什么?

       本人认为:这是由于我们社会的公益教育太少,大家对组织公益活动必须具备的条件、法规要求不太了解造成的。

 

中国版MSN慈善遇冷
你更愿意支持“绿帽子”还是“红心”慈善活动?
  选项 比例
1 红心
66.56%
2 绿帽子
18.35%
3 说不好
15.09%
 
你认为“红心”是否属于炒作?
  选项 比例
1 不是
47.91%
2
28.95%
3 说不好
23.14%
 

http://survey.news.sina.com.cn/voteresult.php?pid=15730)  

                    

       本伟兄希望本人给红心绿帽写个评论,鼓励中国白领向善。承蒙他鼓劲,写了本文,可能不太符合他本意,但是既然写Blog,又不是代表谁写“官方评论”,只把自己想讲的东西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正是:为善之心不可无,以“公益”的名义滥用“善心”不可取。

        沈阳(sz1961sy)
        2007年4月8日  11时5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