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神灵web2.0痛脚(12)Web2.0网站也有淘汰率?!

sz1961sy 发表于 2007/3/30 12: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啥叫Web2.0网站]
        写于 2006-1-31 的拙文《神灵web2.0痛脚(11)“文化”与Logo在春节也搭上2.0专列》(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6/634.html )距今天足足14个月了,其实,多少人知道“啥叫Web2.0网站”的问题,似乎象前Bokee网管理团队之一康国平在《Web2.0时代之八:理解概念比操作更难》一文中所讲:
        看了我最近写的一系列Web2.0观察文章,突然有数个朋友问我,到底什么是Web2.0。其中一位,很正式地问我,能否跟她讲一下什么是Web2.0,既然是2.0,必然有1.0对应着。那么1.0和2.0的差异对中国互联网的启示是什么。不做2.0是否就没机会了?她还问我,我真正理解Web2.0么?
        是啊,我一直以为讲Web2.0,认为根本不需要讲基本的概念,只需讲概念外的东西,没想到很多人其实对概念所知甚少。我把文章的潜在读者都当作对Web2.0都很了解的一群人,没想到不懂的毕竟占多数。甚至我怀疑,我自己是否真懂Web2.0。(http://blog.sina.com.cn/u/53742bef010009y3

        [中国有多少Web2.0网站]
        康国平上文还披露:“据说,中国起码有2000家Web2.0网站在起步,成立公司的少说也有数百家。”
        不过,如果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分析报告称,截至2007年2月,中国国内已经出现超过5万家的WAP网站,并且以年均25%的速度递增。WAP网站以及周边配套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350万人(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2071.html )。
        如果方兴东博士把他的MiniBlog也算是Web2.0网站,那么超过5万家的WAP网站也该算是Web2.0网站吧?!

        换个角度讲,在方兴东博士关于Web2.0中国理论框架下,“博客中国”对博客内涵的基本定义为:博客是一种“零进入壁垒”的网上个人出版方式,“零进入壁垒”主要是满足“四零”条件(零编辑、零技术、零成本、零形式)。博客是一中满足一些无法在现实中以出版物的形式(包括无编辑能力、无技术水平、无成本投入、无正规形式)发表自己的言论、观点、心情乃至信息的人,在网上一种简单的出版方式。

        作为读过经济学研究生、且干过约20年国内、国际贸易的人,一直对方兴东博士上述理论“以点概全”表示质疑。当然,由BlogChina脱胎而来的Bokee网“精英团队”、2年时间把VC(疯投)1200多万美刀花了差不多还未能完成“2007年第一家Nasdaq上市中国wen2.0公司”目标,说明方兴东博士上述理论必须把1200万美刀更加一个价码(谢文先生似乎只说:web2.0需要1000万以上资本的观点)。

        [Web2.0网站也有淘汰率吗]
        本文实际上是对康国平上文关于Web2.0网站也有淘汰率观点作一个反表述,大家知道“博客中国”对博客内涵的基本定义是满足“四零”条件,而康国平认为:“对Web2.0在中国的发展,我很认同谢文的看法,要三年时间,要创新的模式,更需要1000万美元投资。他强调的三年时间,实际上就是一个自然淘汰别人的过程。因为他坚持了三年,意味着剩下的95%都被淘汰了。”
        请问:“四零”条件的Web2.0网站也不止有5万家吧?要三年时间、创新的模式、会“95%都被淘汰了”吗?从商业逻辑上讲不通!
        实际上,方兴东博士、谢文、康国平都不肯承认:平台力量才是决定性的。再直接地讲:Blog SP 不够Blog Channel SP竞争,因为Blog SP靠Bloggers 去义务忽悠商业,根本没有商业竞争力!

        这也是神灵web2.0痛脚之一!

        沈阳(sz1961sy)
        2007年3月30日 12:3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