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经济学(14)中国BSP不存在同质化危机

sz1961sy 发表于 2007/3/14 11: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BlogBus的CEO观点]
        今天读了《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作者系BlogBus.com首席执行官):《Myspace面临的中国困局》,文未引用观点:
        对于Myspace这样势力雄厚的跨国公司面临的问题,永远不是钱的问题,他们的问题是在和浸淫中国市场、谙练游戏规则的本土公司竞争时如何更快、更狠、更强;问题在如何克服自身反应迟缓机制笨拙、无法迅速出击或者还击。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说:“至少有100家想融资的网站说自己要做中国的Myspace”,虽然这些急于想圈钱的网站不知道“跟随模仿”很少有出路,突破创新才更有可能获得VC的青睐,但Myspace面临的“同质化竞争”是显而易见的。同样,跨国互联网公司想在国内鱼龙混杂的互联网江湖延续自身的模式和价值,需要的不是经营形式上的本土化,而是在本土化思维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找准门槛拉大距离——如果只是一味的被竞争对手牵着鼻子走,最终还是不免败走麦城。(http://www.donews.com/Content/200703/931989f46576421492d826ea49e44088.shtm

        [Blog平台同质化含义]
        作为以Blogger名义从2002年8月开始写Blog的人,这些年也与不少从事BSP经营的人交流了不少信息,现在自己也以合作身份参与千龙网博客频道运营,觉得BlogBus的CEO上文引用的观点混淆了一个观念:即把BSP内容布局与BSP内容运营混为一谈。这一点正是近2年一些BSP的失败经营者为自己找一个可以下台阶找借口观点之一。
        对BSP有认真研究的人,一定要分清楚“技术平台”、“用户分布”、“内容布局”这3个事关BSP经营的经济学问题弄清楚。举一个例子:
        Blog Service Provider(BSP)与Blog Channel Service Provider(BCSP)的平台同质化问题就存在很大差距,实践中,从国内CNNIC在2006年9月发表的  《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中关于Blogger迁徙行为研究数据,已经用数学模型为Blog平台同质化含义作了数理描述:
        即由Blogger重叠率相关函数与内容布局重叠率相关函数迭加。
由于此问题涉及很多数据支持,国内未见有研究,本人仅仅知道在Deborah Fallows( Senior Research Fellow )  的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 有类似研究(她是从2004年开始研究的),因此,本人觉得现在就说中国Blog平台同质化,未免太过早而有点武断。

        [BSP经营不存在同质化危机]
        实质上,上述对Blog平台同质化含义作数理描述的目的,是想表达本人一个观点:中国大陆的Blog平台经营不存在同质化危机:
        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Internet服务的特殊性(大群体、低消费)、中国Internet服务的信用体系缺失、ISP/电信运营商左右中国Internet服务的生存机会造成的。在此同样经营背景下,BSP经营不存在同质化危机是很正常的事。

        最后,本人认为:Myspace.com 的社区格局与中国现有BSP平台差距很大,中国BSP平台更似Blogger.com及Typepad.com ,因为本人2002年用Blogger.com、2003年申请了Typepad.com 帐户(30USD/月)、2003年以后一直在研究Myspace.com 的SN服务,因此,片面地说“Myspace面临的中国困局”,结论有点过早。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3月14日
11:4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