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6年十大网络纠纷案(7)百度被诉音乐侵权案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1 13: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语]本系列把本人认为在2006年中,中国大陆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十大”非刑事网络纠纷案作介绍。谨为一家之言,不代表任何组织。此外, 排列尽量依据时间“倒计”。

        七、百度被诉音乐侵权案

       [案情概要]
       媒体报道:2005年环球、华纳、百代在内的七家知名唱片公司将百度公司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诉称在百度网站上发现百度从事大量歌曲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这其中包括了七家公司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歌曲上百首,而百度公司并未通过他们的许可。故请求法院判令百度公司停止提供涉案歌曲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73万元。

VS

到百度MP3首页


        法院审理后认为,搜索引擎服务旨在帮助网民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迅速地定位并显示其所需要的信息,其提供的mp3搜索引擎服务是以互联网中的音频数据格式文件为搜索对象的,搜索范围遍及整个互联网空间中未被禁链的网络站点。百度对搜索内容的合法性不具有预见性、识别性、控制性。百度提供的mp3搜索服务并没有侵犯他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主观过错。对于试听和下载功能,法院也认为并不侵犯了唱片公司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因为试听功能是属于对搜索结果的显示或展现,其目的在于使查询者能够作出识别和判断。试听和下载的作品并非来自百度网站,而是来自未被禁链的第三方的网络服务器。法院表示,如果权利人认为搜索引擎服务所涉及的录音制品侵犯了其信息网络传播权,可以向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提交书面通知,要求其断开与该制品的链接,通知中应当明确告知侵权网站的网址。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接到权利人的通知后,应立即断开与该制品的链接。在此案中,原告未尽到通知义务。
        2006年5月17日七家唱片公司起诉百度侵权一案一审判决,唱片公司诉讼请求被驳回。百度首次获胜国际音乐侵权案 七大唱片公司败诉。不过,国际唱片业协会对此判决表示不满,称将支持唱片公司上诉。

        [案件点评]
        2005年9月百度一审败诉于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百度公司遭遇了多起侵权诉讼困扰。除百度外,中国整个搜索引擎行业也遭遇了“网络侵权”的拷问,新浪、搜狐、中搜等纷纷卷入了与唱片公司的官司,网易甚至为避嫌暂停了mp3搜索服务。

         业界认为:2006年7月我国首部网络版权保护行政法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颁布后,唱片公司起诉搜索引擎的法律环境已有很大改变。《条例》为搜索引擎提供了国际通用的“避风港规则”,即网络服务提供者提供搜索、链接服务的,如在接到权利人通知书后立即断开与侵权作品的链接,则不承担赔偿责任。而这也反向增大了唱片公司的诉讼成本,甚至“倒逼”唱片公司与搜索引擎进行合作。
        自从有了搜索引擎行业服务以来,全球搜索引擎厂商与内容提供商的版权冲突用“爱恨交加”做形容一点不为过:搜索引擎是开放式服务,而内容提供商则以商业授权程度而划定它的“有限开放”。中国已经加入了WTO,这个版权矛盾的协调机制确实很需要与国际规则同步,否则中国企业与中国用户将是****受害者。

沈阳(网名:sz1961sy )
2007年1月1日  元旦节 13时4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