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扬州晚报》孔祥凤 赵琴:“北京老博客”怒告“扬州小博客”

sz1961sy 发表于 2006/8/9 16: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晚报首页 > 焦点 > 信息正文

“北京老博客”怒告“扬州小博客”
扬州晚报 2006-08-09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阅读642


有话好好说

    2005年11月,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发现自己被指名道姓地在私人博客上辱骂。陈堂发与中国博客网联系后,被告知该文章不能删除。陈堂发恼怒之下以“名誉侵害”将博客网告上法庭,“中国博客第一案”由此浮出水面。如今,45岁的沈阳因不堪几个月言词过激的指责,将发帖者“小博客”22岁的秦尘和博客网一并告上法庭,又拉开了我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件的序幕。


    方便、快捷、自由的信息发布形式,传播和接受的匿名化的博客,就像是一个网络版的“超级女声”。“想写就写”、“想骂就骂”成了人们广泛认同的博客旗号。在BBS时代,大家是众声喧哗,而博客则是“占山为王”。论坛的帖子还有“把关者”存在,而博客里的各种文章则几乎无人把关,当一“博”未平,一“博”又起的时候,当秦尘们为之付出沉重代价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缺少自我约束和监督管理的博客到底还能“博”多久?

        因为博客论战,扬大毕业生张明激怒了北京“老名博”沈阳,国内首例博客告博客案由此而生———

    备受关注的“中国博客第一案”尚未尘埃落定,国内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又惹争端,在此次的案件中,扬州大学2006届历史系毕业生张明成了被告之一。原定于8月7日开庭审理的此案,由于张明的缺席,推迟到下周五开庭,这让原本就备受注目的网络热案又变得扑朔迷离。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大学学子深陷博客官司泥沼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张明。


“不出庭是因为我连路费也没有”

    “不出庭也并非在逃避,实在是因为我现在连去北京的路费也没有”,张明表示,这场官司对他影响太大了,“我本来是我们班较早有就业机会的人,但是官司出现后,差点毕业也成问题。原来有意与我签约的单位,也因此回绝了我。”面对这样的结果,让原本对他从事网络工作的父母失望了。

    没有工作的直接后果是没有钱,张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的生活来源主要是靠借贷。而网上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也让他“特别烦躁”,“被他缠上了就是累,我已经两天没有睡觉了”。张明表示,能否出席第二次开庭,还要看他能否凑足去北京的路费,“现在我身上只有46元”。
一场博客官司,张明付出沉重代价

    张明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时,他收到了由学校转交的传票,当时很是“震惊”,因为在此之前,原告曾多次在网上向他发出“法律威胁”。

    经过学校和朋友的劝导,他还是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应对官司,并于4月3日在博客上发表了“道歉信”,在道歉信发布后到6月30日他毕业的时间内,他未在网上发布任何有关沈阳的言论,但是对方却“纠缠不清”。

    张明曾是BLOG互动平台发布的2005年博客排行榜“****原创博客”中榜上有名的“著名博客”,而这对于经过网络磨炼2年左右的少年来说,不能不说是幸运的,也因此,张明获得了在某博客网实习的机会,随后,又有某著名媒体的网站邀请他前去工作。

    这样的经历曾经让张明身边的同学羡慕不已,其舍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大三的时候,张明通过博客为自己博得了工作的机会时,大家都觉得他“不容易,很了不起”。

    但与北京博客专栏作者沈阳的论战,直接导致了“国内首例博客告博客案”,随之而来的就是学校的询问,同学的不解,以及就业意向单位的回绝。

文章言辞犀利,激怒”北京老博客”

    成也博客败也博客。张明告诉记者,与原告博客专栏作者沈阳的纠葛,应该要从2005年上半年说起,当时他与被告两个网上聊天时就某一网络产品的问题发生了争执,随后沈阳在网络上公开了与他的聊天记录。作为反击,张明从2005年6月29日至2006年1月15日,用网名秦尘在博客网www.bokee.com发布了一系列被沈阳认为带有侮辱性的文章。其中包括《解剖沈阳——反微软垄断,保护民族网络产业》、《秦尘:沈阳式路演该停停吧!!!——大过年的,沈阳发什么疯》、《透视兽医网虫总论:沈阳,为什么大家都讨厌你呢》等。

    2006年3月,“工作在北京的老博客”44岁的沈阳以张明用极恶劣的词语侮辱、诽谤他,而作为博客托管商的博客网,并未对其网站上出现的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督为由,将张明和博客网(北京博客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对方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3月3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此案。原告沈阳的代理人表示,本案原被告既不相识也没有任何恩怨,原告挨骂的原因只因为他是个知名博客,“被告想通过此种手段炒作自己。”

“扬州小博客”,将借钱反诉“老博客”

    该案原定8月7日上午在北京海淀法院17法庭开庭审理,当天上午,原告沈阳和被告博客网的代理人以及来自各大媒体的几十名记者及一些博客旁听者都已经到庭,但由于张明未出席,法院宣布当天开庭取消,下周五再次开庭,并表示,到时如若张明还不到庭,法院将缺席审理此案。

    “已经向沈阳道过歉了”,张明说,剩下的就是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因此他打算在扬州起诉沈阳,“就是借钱也要起诉他。”

    如今,张明关于《二次开庭前的公开申明》已经出现在他的博客上:

    一、自2005年6月以来,沈阳不停地骚扰我,大量侵犯我的隐私,以及名誉权。我即将就侵犯隐私与名誉权,在扬州起诉沈阳。


    二、根据我所掌握的材料、证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相当多的人和我一样,被沈阳侵犯隐私,以及名誉权,达数十次。


    三、就我因一时义愤而发表的过激言词,我已在个人博客上表示了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对沈阳,我已不再负有道德责任,现在是揭露沈阳的本来面目的时候了。

        实习生 孔祥凤  见习记者  赵琴

人物介绍

沈阳

    沈阳(真名),笔名(ID)sz1961sy,男,广东揭阳出生、广东中山市人,现安家工作于北京。读过畜牧兽医、中外比较文化、中外比较法律、港澳经济、市场营销等大学与研究生课程。1995年10月开始上网冲浪,1997年学建网站,曾在近20个中文IT论坛担任过版主,2000年被《博库》网评为“十大版主”之一,入选《互联网周刊》“108大虾”。

秦尘(张明)

    秦尘,现居扬州,自由职业者。历史系毕业,投身互联网近一年,主要从事IT观察、分析、研究和评论。近一年来,思考主要聚焦于中国的博客发展以及web2.0的发展。在全民创业的浪潮下,开始积极围绕创新、创业展开思考,并将投身于创业实践。倡导博客化生存、博客化思考与博客化创业。博客就是生活,就是网上的自己。努力将博客建成个人未来沟通交流的中心。

    以上材料均摘自两人博客。

(http://www.yzwb.com/newsone.asp?classid=32702&kind=%BD%B9%B5%E3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