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漫话千龙博客(7)版权归属

sz1961sy 发表于 2006/5/5 12: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天上掉“陷饼”]
        如果有人看到媒体披露说:方兴东的Bokee.com、胡之光的Blogcn.com和邢明的Tianya.cn都拿到风险投资商(VC)数以千万美金计算的钱,认为是他们先知先觉会玩Blog的话,那可能有些误会。
         翻开那些讲BSP是Web2.0第二代门户的理论家观点,本质上所谓“Web2.0第二代门户”是搭起一个“Web2.0第二代门框”,此“门框”上面贴着“此处是Web2.0属土”,可以象“月球大使馆”那样批发“自媒体”。
        其实,如果没有用户(Blogger)参与,这个“Web2.0第二代门框”贴啥“门神”,其实都无用,那就与近期说的Web1.1、Web1.5 形容或者比喻没有什么差别。笔者强调这个问题,其实是希望BSP在拿到VC的钱之后,不要过份渲染自己的Web2.0本领,而应该考虑为这个“Web2.0第二代门框”添砖加瓦的Blogger们知识贡献如何合理回馈问题,后者对BSP来讲是财富来源,如果处理不妥,天上掉“陷饼”的危机将会出现。

        [共享并非掠夺]
        共享并非掠夺观点是1967年7月14日在斯德哥尔摩签订,1970年4月26日生效的《成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宗旨之一。
        2005年1月14日中国新闻网电标题《中国成立知识产权领导小组 网络侵权法规将出台》:香港《文汇报》1月13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国家版权局的消息称,中国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立国之策,成立了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吴仪任小组组长。报道称,由版权局、国务院法制办、人民法院及专家学者成立了有关保护知识产权专项立法工作也已激活,网络侵权法规草案将于2005年底出台。 (http://tech.sina.com.cn/i/2005-01-14/0937504171.shtml
        人才战略、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保护等关乎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深层问题引起了自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因此,那种认为原创“博客内容”只是单向知识共享、无异于对创造原创“博客内容”的作者一种知识财富掠夺。有违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宗旨。这是一个必须引起公众、特别是媒体关注的基本原则。

        [版权归属本质]
        《成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对“知识产权”定义包括:
        -------关于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权利;
        -------关于表演艺术家的演出、录音和广播的权利;
        -------关于人们努力在一切领域的发明的权利;
        -------关于科学发现的权利;
        -------关于工业品式样的权利;
       -------关于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厂商名称和标记的权利;
       -------关于制止不正当竞争的权利;
       以及在工业、科学、文学或艺术领域里一切其他来自知识活动的权利。

       (摘自徐德志编著《WTO协定文本与世界商道通则》P767-768,广东旅游出版社 ISBN 7-80521-420-4 ,2001年12月)
        从国际公约“知识产权”定义,可以知道原创“博客内容”版权归属权,在BSP未付款(即使购买也只是约定使用权)前提下,不是归BSP所有,而已由原创博客版权所有。
      
        [千龙博客立场]
        修改的《千龙博客使用协议》第一稿(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6/848.html)已经对原创博客版权归属作了明确界定,那就是:

        * 博客用户原创作品,包括文章、图像、音频、视频的版权为作者所有,“星空网(www.xingkong.com)”和“千龙网(www.qianlong.com)”共同拥有在各自网站引用权。
        * 博客用户提供的信息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或者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权或其他知识产权)而导致任何争议、投诉、索赔、诉讼等后果,由博客用户负责解决并赔偿由此所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
 
       这就是千龙博客频道作为BSP的版权归属立场。希望它有助于推动《博客使用协议》中消除“霸权条款”现象。当然,我们也希望博客用户共同参与、推动公众可以接受的《博客使用协议》日见完善。

        沈阳(网名:sz1961sy、bj1961sy)

        2006年5月5日12时56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