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CCTV-News Channel:[纪事]你博客了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06/4/17 0:0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纪事]你博客了吗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17日 16:00)

    进入[纪事]>>



  CCTV.com消息(纪事4月16日播出):2005年,许多大网站上都增加了博客社区,博客成为了网络里最新潮的词汇。这里面的许多名字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明星、超女、作家、画家……像从前人们纷纷出书一样,现在,人们纷纷“博客”了。

猛小蛇:“你怎么回事呢?你胡子比爸爸的胡子还长。”

  猛小蛇酷爱养狗,前前后后养了好多条狗,他说,这些狗都是自己的儿子。

  猛小蛇:“我在报社上班的时候有时候也带着它去上班,因为我就每周去一回嘛。然后,开个编前会,然后我就带着它去。那天它就从出租车旁边叼了一个报纸,我就跟它说,我说这不是你看的,这也不是吃的,这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我说你要是要精神食粮,我就给你办一份。它特别喜欢报纸,知道吧?家里只要它能够着的报纸,只要没有人,它全部撕得个粉碎的。它喜欢听那个响声,哗哗哗哗响。后来我就说,我说爸爸给你办一份报纸好啦!”

就这样一个名为狗日报的博客诞生了。事实上,这是一张专门为狗办的报纸,报纸很正式,专栏齐全,虽然后来猛小蛇犯懒,只是往上粘贴一些世界各地的狗新闻,但在当时,猛小蛇是最早一批开博客的人。猛小蛇在一家网站工作,并且是这里的领导,最近,邻居投诉他不在家时,他的狗扰民,猛小蛇就每天带着狗上班。

  猛小蛇:“你做个ICP的证。”

  职员:“ICP是吧?”

  猛小蛇:“还有个高新技术的资格。”

  职员:“三个是吧?”

  猛小蛇:“对,他们应该是可以做的,你直接电话跟他联系吧。”

  职员:“好的。”

  猛小蛇:“我觉得挺好玩的,我就是一个文字工作者,喜欢玩这个东西。就一种双关的含义嘛,可以理解为狗的日报,对吧?然后也可以理解为狗日的报纸,这就是汉语的这个日字来讲它的双重含义了。”

  猛小蛇:“所以如果是看得懂中文的人的话,他就会看到狗日报这三个字,他就觉得,哎,想一下,觉得挺有意思的。”

  猛小蛇:“为什么我写博客我自己觉得很轻松呢,因为我没有什么利益的目的在里面,我自己搞着玩,我想写就写,我是主编,我想这么搞就这么搞,想这么编就这么编,你们拿我没办法,我感觉特爽,对吧?我自己说了算,这种感觉。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媒体,我觉得博客这个东西比较切入实质嘛,所以我后来为什么更愿意以这种方式来做呢?那么说我觉得写字还是比较累的。”

  最近,猛小蛇将许多媒体爆炒的虐猫的女人的照片放在了狗日报的头条。因为他发现这个女人同样虐待小狗,更让他吃惊的是,女人是拿虐待猫狗的照片用来盈利的。

  猛小蛇:“挂在这个我的《狗日报》的首页头条了,然后我的朋友,好多朋友都说你赶紧把它弄下来,我看不下去了,吃不下饭都。我说没办法,这个事情我一定要把它再放一段时间,这个事情太恐怖了,给人感觉就是说,完全像《八毫米》动物版的感觉。我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一个团体,他靠这个东西来牟利的,他是把它做成视频,在国外的互联网上他去出售的。这是一种牟利的行为,不是说他天生就是想虐待猫、虐杀猫狗,也许他这个人本性不想这样,但是他为了钱他就变成了这样,我觉得这太可怕了。”

  记者:“你把它挂在博客上,你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呢?”

  猛小蛇:“我就想至少把这个人这个团体,他们这个事情给曝光了。”

  几天后,猛小蛇告诉我们,虐猫的女人已经被停止了工作,猛小蛇觉得:网友们很有公益心,自己的博客在这件事情上也出了一些力。

  温凌:“可能每天拍一百张或者更多的照片,但是我会选最好的照片放上去。有时候可能拍一百张两百张,但是我觉得没一张满意,我也不放照片到网站上去。”

  今年二十八岁的温凌,早在2001年就开设了自己的摄影博客,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他通过这个博客向全世界发布了上千张照片。

  温凌:“因为有了互联网,就是可以看到外国的网站,所以我就特别想看到外国的事。然后在一次偶然的浏览中,我就看到了在纽约布鲁克林那些摄影博客的网站,就是特别被吸引和震撼,我就是第一次看到了外国的普通人他家里是什么样,他中午吃了什么饭,楼门口是什么样。同学玩游戏机,这种东西就是特别特别生活化。这是我以前在电视和报纸上从来没见过的外国。”

  从小生活在北京的温凌,毕业后一直从事绘画,国外的摄影博客给他带来很大的冲击。

  温凌:“在半个月以后我就花了大概两千多块钱买了一个索尼的P30数码相机,这个当时只有一百万像素。”

  从那以后,温凌就开始拿着相机,穿梭在北京的街道和胡同之间,拍摄照片。温凌把这叫做刷街。

  温凌:“上班我就去拍路上什么样,我去买东西就拍路上什么样,然后我家门口什么样、我中午吃了什么,我就拍这些,然后我也做了一个网站,申请了一个域名叫ziboy.com。”

  温凌的摄影博客以图片为主,按照拍摄的时间顺序在互联网上发布出来,很快就引起了国外很多著名的摄影网站的关注,“Ziboy.com”陆续出现在大量国外网站的链接上,许多外国人纷纷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他,希望能够在他的摄影播客上看到更多具有北京风情的照片。

  温凌:“这个是刚刚今天收到的,然后他就说我刚刚决定要告诉你,我看你的网站已经有三年了,然后说我现在也准备做自己的一个博客了,我是加拿大人,我想问你我能不能跟你做一个链接呢?这刚刚收到的。有人就来信说,你知道吗?我看了你这个网站我觉得北京太好玩了,我本来假期准备去法国去度假的,但是我现在改变主意了,我准备来北京。到了北京到时候你带我出去看看去,就是这样。”

  很多外国人通过这个摄影博客不仅认识了北京,也认识了温凌,他们专程来到北京,找到温凌,希望温凌带他们去他拍摄照片的那些地方。

  温凌:“就是觉得是一个来自北京的小窗口,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我觉得摄影博客它通过照片来互相交流,它超越语言,特别适合全世界的人民通过互联网互相交流,互相交流以后彼此就了解了,就互相更能理解了,这也是很有意义的至少。现在是一个博客的大海洋,看不完的东西,原来是没有那么多,只有那么几个博客,所以很受重视,美国这几个,亚洲这几个,很受重视。现在就是特别特别多了,我觉得现在全民化是挺好的。这其实是一个展示,展示的一个平台。但是在这之前比如我要去外国做一个展览,或者说我要登到一个杂志上,我需要很多很多的认可,比如杂志的编辑说,嗯你这好,你才能上。或者说一个展览,我要去一个画廊,说你这真不错,这个太麻烦了,太难了。或者中国摄影家协会说,嗯,你这个拍得还行,然后准备给你做一个……这个太难了。但是我现在有了这个摄影博客,或者就现在的博客,你不需要经过任何人说你好或者就是才能给你怎么样,你自己觉得好你就放上去行了。就跟文字博客,什么博客都一样你不需要经过任何人的先给你定性或者是认可,你就把你自己喜欢的发布出来就好了。”

  温凌:“我觉得就是现在这个摄影博客,它已经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了,我不用每天专门去拍照片,我就是出门该去,我去买东西,我去玩,我就随身携带着。然后碰到有意思的事我就拍下来。这个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压力,我也不觉得累,所以如果这样的话呢,我觉得就可以一直拍下去,一直做下去,我做到老都没问题,我没压力。”

  在博客里,有一个名字叫做土豆网的博客,这是一个视频博客。这里聚集着许多视频爱好者创作的视频,可以说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提到视频博客,有一个组合是不能被省略的,他们被称为后舍男生。他们都是广州美院2002级雕塑系的学生。

  韦炜:“哎,大家好,这里是广州美术学院男生宿舍,我是韦炜,绰号小龙。”

  黄艺馨:“我是黄艺馨,人送绰号大龙。这就是我们的摄像头。”

  韦炜:“对,我们的所有作品都在这里诞生的。”

  黄艺馨:“那么我们现在的座位呢,就是我们的铁三角。”

  肖靖:“当然,网络上的人肉背景就是我了。大家好,我叫肖靖。”

  在很多视频博客上,都可以随时看到关于后舍男生的各种影像。事实上他们并没有真的唱歌,他们靠假唱、对口型、表演甚至恶搞博得网友的关注。夸张的动作和搞怪的表情是后舍男生的标志。

  黄艺馨和韦炜在学校的学习成绩都非常优异,除此之外,他们还曾经获得过各项荣誉。因为他们的成名假唱是国外的著名组合后街男孩儿的歌曲,所以,他们就被网上称作后舍男生。

  在所有他们恶搞的歌曲里,两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坐在电脑前的男孩儿。他是肖静,和两人同宿舍。当时表演后街男孩儿的歌曲时,两人邀请肖靖在高潮处做舞蹈动作。没想到的是肖静因为打网络游戏入神完全忘记了身后正在制作视频。更没想到的是,肖靖也从此一坐成名,被网上命名为人肉背景。

  后舍男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在网络中迅速走红,在视频博客中,他们被称为校园爆笑第一组合。

  记者:“最初你们两个是怎么想出来去做假唱MV?”

  韦炜:“最初就是一开始,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个国外的一对,也是两个男孩,然后他们也是……”

  黄艺馨:“他们随着一个摇滚的音乐,他们在那摇头,然后对嘴型。”

  韦炜:“看了以后觉得挺有意思的,然后我们想我们也可以试试看。”

  黄艺馨:“我就开了个摄像头,我一天到晚录一些小东西,忽然,韦炜,不如转过来,咱们表演一下那个什么,试一下。也有人说我那个有时候的搞怪表情挺像欧洲那两个男孩其中一个,然后我就说不行,像他不行,我要比他还更行一点,更牛一点。”

  韦炜:“而且第一次自己在电脑里面看到自己的表情,看到自己真的是很像自己唱的。”

  黄艺馨:“是啊,然后最好的就是根本不用练自己的唱功就可以拥有一首歌了。”

  韦炜:“而且这首歌好听啊,对对对。”

  黄艺馨:“因为做那个表情确实挺痛苦的。”

  韦炜:“往往是记到表情又忘记那个词,你记到那个词你的表情又没做出来,就是这样。”

  记者:“有多痛苦?怎么个痛苦法?”

  黄艺馨:“就完全麻木了对这首歌是。”

  韦炜:“对,往往比如说有些表情很夸张的要憋气,然后嘴巴又张得很大啊或者是怎么样。”

  黄艺馨:“很累,真的是很累,那个肌肉啊都已经抽筋了差不多。”

  韦炜:“当时就挺轰动的,签名。”

  黄艺馨:“请问可以合照吗?都是这样了,已经变成是这样了。”

  后舍男生迷们蜂拥而至,让他们自己也始料未及。

  肖靖:“我们这一代都,也许不是我们这一代吧,我觉得挺疯狂挺好玩的,然后有人可以这样子去把自己的表情搞得那么夸张啊,有些人,老一辈可能说是啊,你这表情怎么那么丑?有损形象。哎,怎么考虑那么多,怎么有损形象?自己看着很搞笑很开心就行了,就不会顾虑很多。”

  黄艺馨:“我一直做事情都喜欢开心。”

  韦炜:“对。”

  黄艺馨:“我觉得无论是哪个时代的人,他最缺乏的都是开心。”

  韦炜:“其实最主要是我们自己要开心,做这个东西。”

  肖靖:“就是说我们其实出发点就是自己搞给自己看这样子,娱乐自己,后来变成娱乐大家。”

  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性丑闻最早就是被博客报道出来的。1998年1月17日,一个叫德拉吉的专门搜集新闻的美国人用自己的博客发布了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一个白宫实习生与美国总统有染。这条消息来自博客,所以它不负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正是从这段博客中的文字开始,引发了美国政坛的轩然大波,并使得博客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博客成为了重要的新闻之源。大量的目击者和幸存者在博客上写下了亲历灾难的感受,并将拍摄的照片放在了自己的博客上。很多人认为,对911事件最真实生动的描写不在纽约时报,而在那些目击者和幸存者的博客里。从那时开始,博客的影响力遍布全世界。

  方兴东,博客网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21世纪初始的时候,是他最早向中国的网民介绍了博客的概念。当时,他还称之为blog。

  方兴东:“博客它最早的本意叫,英文叫web log,就是网络日志。它就是说每个人每天都在网络里面,就像在海洋里面在航行一样。然后每个人都有这种,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然后把这些很有意思的东西,每个人就是说如果写一下,写在自己博客里头,别的人分享起来的话就会更加方便。所以它一开始这个博客呢,它是从航海日志这个角度出发的,把它变成一个信息过滤和内容过滤的一个应用,后来呢逐渐演变成一个就是写日记。很多人通过博客来每天写自己的心情,自己的这个生活。但是首先真正的博客就是。目前整个这个发展趋势的话,就是说他会变成一种跟电子邮件即时通讯之后的一种新的交流沟通工具。”

  后来,博客中国的王俊秀灵机一动,将其命名为博客。

  2006年的博客里的一件大事是一个网()名叫做沈阳的人状告一个叫秦尘的网友。沈阳认为秦尘多次在博客中骂他,使他无法再容忍,因为两人的纷争是在博客中进行的,人们成为把这件事称为“博客告博客第一案”。

  沈阳:“我跟秦尘唯一的交往到目前为止只是在QQ里面交流过大概几天时间。”

  沈阳:45岁,写博客多年,专业兽医,自由职业者。

  秦尘:“希望大家能够就当时的环境当时的背景去理解我当时的行为。”

  秦尘:21岁,还在读书,尚未毕业,目前正在天津的强国博客网站实习。

  沈阳:“这样一篇文章,结果开始我们就因为这个问题就开始争论,但是只是限于大家你对我的观点,我对你的观点。那么一直到了十一月份、十二月份,那么问题就越来越严重了,他加了人身攻击,文字出来了。”

  秦尘:“我不是一个没事惹事、无事生非的一个人,我是被迫的。因为他,都是他骂我的,都是他先骂我的,然后我被迫还击的。”

  两个人的争端开始不过是因为一点小事:沈阳用于网上聊天的MSN是美国微软的产品,秦尘于是就称沈阳为网奸,继而称沈阳为汉奸。

  再接下来,二人从开始的小争执慢慢发展为大论战,分别在自己的博客中长篇书写关于讨伐对方的文字。

  秦尘:“我觉得他的最核心就是拿了很多政治,一些红卫兵啊、两个凡是啊、文革啊这些东西扣到我头上,这是我很无法接受的。”

  秦尘也就更加尖锐地把矛头指向了沈阳最初的专业,甚至他的妻子。学术争论从这时开始演变成人身攻击。

  沈阳:“你想想我现在是比他大一倍年龄的人,他都是可以跟我这样无休止的,应该说无休止的,并且从我个人讲到我太太,再下步讲下去我不知道他要讲谁了,对我家族可能都会讲了。对不对?应该讲不清了。那么一个人,当你的个人的隐私、个人的基本的权益的底线已经没有可以防守的地方,那么在西方人的做法就是借助法律去维权。像中国说要走向法制社会,我觉得不管是任何一个公民应该懂得这种维护自己基本权益的,哪些工具是对你最有效的保护的。”

  秦尘:“你写博客,你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上下牙齿还打架呢对吧?”

  目前,沈阳已经将诉状递交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要求秦尘赔偿因其骂人给自己带来的恶劣影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记者:“听说你还收到秦尘的一封邮件?”

  沈妻:“嗯对,我收到了他两封。一个是06年的1月7号收到的。然后其中有一封就是说让我管教一下我的丈夫,然后让他闭嘴。”

  记者:“你当时看过之后心情怎么样?”

  沈妻:“当时看到的时候我觉得第一反应肯定是不高兴了,但是随即我就觉得特别的好笑,因为他里边的话语吧,比如说说我老公是靠我养,说我一人有多么的不容易,我觉得其实这是我自己的家务事情,没有必要就是说你一个二十一岁的一个大学生这么来去管教。包括比如说说我老公吧,说他的文笔不好啊什么的,其实这东西也是个人的问题,你没有必要去干扰别人啊。还有比如说,哎,我都忘了。”

  沈阳:“这里有。”

  沈妻:“看一下吧。”

  在天津,正在实习的秦尘也和同事们关注着此事。

  秦尘:“就是淑桦姐老家有一句话。”

  同事:“你学一下。”

  秦尘:“一百里地追了个蚂蚱,不为吃这口肉啊,就为争这口气。”

  同事:“这是春节的时候我跟包老师在楼下说了,说你何苦呢,你跟人家沈阳在网上骂来骂去干什么,你就是那个被沈阳追的小蚂蚱。所以我当时说的这个其实应该是个俚语,然后我还教会他怎么说这个话。”

  秦尘:“小蚂蚱蹦来蹦去挺可爱的,然后呢有一个故事,就是讲一个玻璃罩,玻璃罩下面有一个小蚂蚱跳。你的玻璃罩的高度你放得越低那个蚂蚱它也跳得越低,那如果蚂蚱心里没有那个玻璃罩,那蚂蚱肯定会跳上天。”

  目前,秦尘希望沈阳能够接受他的道歉,既然是在网络上发生的争执,他更愿意在网络上解决。

  秦尘:“不管怎么样对吧,骂人是不对的。即使我有鲁迅那样的本事,我也不应该骂人。”

  沈阳对于秦尘的态度并未作出反应,此事仍在胶着当中。不过,无论是对于沈阳,还是对于秦尘,互联网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沈阳:“在之前我用商业互联网,我领略了好处。在internet在中国商业化之前有个叫做世界贸易中心网络,中国有个节点。那是节点的,不是我们现在公用网。那个时候我就在卖广告,做外贸的时候我就已经尝到了甜头,所以我知道如果用互联网做商业化的话应该是很好的一个机会。”

  记者:“当时收益好吗?”

  沈阳:“我卖了四十五块美金,人民币是一百六十块人民币,结果做了一百六十万港币的生意,我赚的钱应该是超过十万港币,你说回报多大。”

  秦尘:“我做过企业电子商务,就是做业务员,我做过雅芳,我卖过英汉词典,两天晚上卖了八百,赚了三十二块钱。我还想搞过中介,开个家教中介,我做过家教,做过好几次家教了,然后我还自己有过想创业的想法,我做过很多事情,在做很多事情的这样一个过程中最后我选择了博客。我是一步一步地引导到这个上面来的。”

  经过了更细致的了解之后,我们发现,无论是沈阳还是秦尘,其实,他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经历,他们都很珍惜博客带给他们的对于生活的改变。

  沈阳:“那我家都是人医兽医嘛,那么家里人建议我,我是第一个考高考的,希望我是读医,但是读人医还是报兽医呢?我爸就给我讲了句话,他说你读兽医吧,兽医的好处是动物真的你一不行了的时候,可以你把它宰来可以吃了,人如果你一不行的话它会带来一个很大的社会责任。”

  秦尘:“我上学的就是全部是我爸和我三叔两个人支持的。”

  沈阳:“我高考之后第二年我父母就去了山东(汕头)农学院了,去当老师去了。”

  秦尘:“我爸是修鞋子的,就是在街上给人修鞋子。以前卖水果,后来不卖了,就只修鞋子。然后我妈妈是哑巴,哑巴她就是种田。”

  沈阳:“很重要一条,实际上我不是靠博客去生存,我只是在生活,是一种乐趣,我觉得已经形成我生活里面一个很自由自在的一个乐趣的东西。”

       秦尘:“ 我通过博客我不愁工作,我毕业不用担心会失业,我没有靠家里人,没有靠任何关系,我就完全靠我自己,不用找不着工作,不用担心失业,这是挺有成就感的。”

责编:复苏  

来源:http://www.cctv.com/news/society/20060417/102011.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