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向Alexa借箭(5)遇到曲线波动就叫床的中国网媒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23 15: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Alexa曲线波动成因]
       Alexa曲线代表的是一个主域名访问历史记录,是一个动态标记,决定于数据来源的用户访问从用户浏览器从电脑传输给Alexa.com服务器的有效性。曾有一篇广为流传的Alexa原理文章披露,“根据CNNIC统计的数据,国内网民有近9000万,而据专家推测国内安装Alexa toolbar的用户也就130万左右,不到2%的网民”(http://tech.bokee.com/53/2006-01-14/394689.html ),如果中国估计仅有130万个用户电脑装有Alexa Bar而影响Alexa数据,形成曲线波动之说成立,问题肯定更多。
       其实,笔者用统计学相关性基本原理,依据对数个月来几万个数据的相关性分析研究之后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可以肯定地说:上述文章数据的可靠性不足以说明Alexa曲线变化,因为Alexa曲线变化只有综合4组数据一齐出现异常,才可以说有不常曲线出现。
        补充说明一下,2006-1-10 拙文《向Alexa借箭(3)主域名是Alexa数据采集依据
》(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6/485.html ) 登出后,一位自我介绍从事Alexa 曲线上升服务4年之久的工程师从QQ里加了本人,告诉笔者:拙文观点十分准确,让本人暗喜了好几天。据说,如果有人想进Alexa排位1000以内、500以内,收费很合理,俺可以当中介拉活(哈哈,真想不到)。
        言归正传,写此标题,不是要骂谁,只是因为连续几天看了一批文章大叫,因此才觉得有点类似成年人的“叫床”味道,例如:

       [中国网媒叫床依据]
       *  2006年01月21日 13:17 Donews.com 徐新事《中文网站作弊猖狂 ALEXA发动新一轮数据清算行动》(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9/90619.html )。
       *  2006年01月22日 17:09 山东武城电视台记者 王义辉《国内网站世界排名再度集体跳水的真相》(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9/90639.html)。
 
       按照上述二文以及和讯、博客网的Alexa曲线变化,“清零”、“数据清算”、“集体跳水”、“作弊猖狂”都是中国网媒叫床时的“叫床比赛”用词(借用了炳叔MSN中给的一个更爽用词),依据当然是拿中文网站Alexa曲线与英文网站Alexa曲线简单对比一下,“就这么简单!”
      
       [别动不动拿Alexa曲线叫床]
       其实,笔者认为:依据相对数据而形成的Alexa曲线的参照体系,不足以说明一个网站的绝对比较数据形成的曲线合理。简单地说:当年CNNIC做网站排名是直接用一个软件放在各网站的Web服务器,把数据传输到CNNIC的统计分析服务器中,而Alexa却是把用户电脑装有Alexa Bar(插件),用户访问某一个域名(例如:http://w.org.cn)时,激活了Alexa Bar(插件),后者偷偷地告诉Alexa.com的统计服务器:“这个家伙访问(例如:http://w.org.cn)了此网站域名”,于是,Alexa.com的统计服务器记下此数据,......。这是一。
        第二,如果大家知道中国相当大部分上网用户都是上班一簇及学生,而从1月15日开始学校学生放寒假、外出打工这些人回家过年都在路上了,上网人数减少可以从注册CN域名单位(CNNIC.CN)及中国政府网(www.gov.cn)Alexa曲线波动中看出来,假如说“中文(商业)网站作弊猖狂 ALEXA发动新一轮数据清算行动”成立,总不至于说CNNIC及中国政府网也因为“作弊猖狂 ALEXA发动新一轮数据清算行动”而受到报复吧?!这个就是必须理解依据相对数据而形成的Alexa曲线的形成机制问题。

CNNIC.CN  VS  CNNIC.NET.CN



www.gov.cn 

        第三,在徐新事《中文网站作弊猖狂 ALEXA发动新一轮数据清算行动》一文中,拿中文(商业)网站曲线去与英文(商业)网站曲线对比,可以看到元旦前后一齐下降现象,而“春节”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咱们过这个法定假期上网人数不多,Alexa曲线走下坡是正常的事,没有必要大叫大喊,好象中文(商业)网站必须认定Alexa曲线为标准似的。这么动不动拿Alexa曲线叫床的文章,对中国网络普及科学常识不利。
        最后,建议今后写Alexa曲线的中国网媒作者、记者,多拿一些参照物、多学习一点统计分析abc常识,以免让制造Alexa曲线的Alexa.com 工程师掩着嘴巴、在曲线后面讽笑中国人无文化。其实中国的CNNIC中国互联网统计调查报告已经是联合国认可、唯一代表中国互联网数据的权威数据,用CNNIC数据可以推断出比Alexa曲线更科学的网络信息。

        一句话:别动不动拿Alexa曲线叫床!

        本文文责笔者自负,全系列出处见“域名夫妇家庭博客(http://w.org.cn )”。允许无删节自由转载,笔者保留版权权利。

        沈阳 sz1961sy
        2006-1-23 15:18 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