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参加2006年中文网志年会(4)听几个主题讨论后感觉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0/30 22: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我们夫妇从北京双飞住3晚参会成本]

 

        第二届中文网志年会(简称Cnbloggercon),于2006年10月28日-29日在杭州举行。二天会议本人参加了一天半,得到了不少有价值的信息,也结识了一批新朋友。尽管夫妇此行自费花了共约5400元(机票去程2600元、返程1500元、住三晚500元、参会费300元,出租车公交车费约300元,伙食费约200元),即平均每人的2700元。整体上讲还是值得参加的。

 

          当然,这里没有计算杭州朋友盛情宴请的成本,朋友之情不是用钱可以计量的。象2003年便在海口认识的徐远东总经理(www.eb.com.cn)和梅子,今年初认识的浙江在线( www.zjol.com.cn )蔡国栋总经理,都是在双休日抽空接待我们夫妇。当然,我们见面双方都找到到近期业务合作的切入点,这不是Web2.0的功劳,是双方合作的时机成熟了。

 

        [听:Blog如何影响媒体公关和营销]
        10月28日SayOnly主持,嘉宾:Alex Mo,邓建国 等,内容讲了很多Blog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最关健基础概念:什么是企业博客?却无讲明白。


        事实上,Bokee.com把“企业博客”在Bokee.net 中作了实证表述。但是却无法证明这就是Web2.0 比Web1.0 过“人”之处,却让人感到Web2.0的“企业博客”是一个畸形怪物。再看看嘉宾讲的组织“企业博客”表述,无一个不是讲信息Post,却没有讲Who去Post代表“企业”?
         这个问题从“企业博客”概念引入中国被人囫囵吞枣地去用平台流程重构传播价值,这本身就存在问题。

        [听:教育与Blog]
        Danny Yu主持了此主题讨论,共有5位老师。去年此节目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的庄秀丽老师主讲(http://blog.online-edu.org/zxl/  , http://www.online-edu.org/index.php/3501)。今年5位老师分别从“导教”角度介绍几种教育与Blog使用。可惜没有给参会者一点互动时间机会。


        这个问题其实应该让老师们拿出一个可以说服人的数据来:包括学生为何写Blog? 学生写Blog以什么为重点?学生Blog是作什么用等等。
        千龙网在2006年10月24 日位于 北京 >> 首页 >> 北京新闻 出了一条新闻:
         《博客又有了新功能 首家教学博客落户千龙网》:
         近日,有着4000多名师生的山东牟平一中在首家把千龙博客作为教学平台,这是国内首次把Web2.0技术引进电教过程。千龙博客为此专门开通了“学生博客群”,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创建和维护自己的个人博客,“教”与“学”互动,学生在学习中体会了网络的魅力和乐趣。
  该校电教老师孙老师对记者说, 他要求他的每位学生都要有自己的一个邮箱,一个博客,一个QQ,方便学生以后更好的适应当今的网络时代。当记者问其选择千龙博客的原因时,孙老师回答说:“是因为当时我们觉得千龙博客可以直接用名字来命名网址,应用也比较简单易学,网络稳定,而且网速在我们这里的博客网站中是最快的。”
  千龙网于2006年5月18日正式开通博客频道,短短5个月,博客注册用户已达8000余人,并且一直重视对师生群体用户的开发。在学生放假期间,为北京的200多名中小学生举办了网络知识讲座等活动,为普及网络知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教育,贡献了自己的力量。(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6/1147.html

         千龙网博客频道确实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群用户,而且他们那么认真地在使用千龙网博客。千龙网博客频道这里的教育博客数据相信外人是没有披露过的,但是笔者相信它是真正的教育博客内涵。

        这几天太多资料,3天不在北京又堆积一大堆工作,这一篇暂时写至此。

         沈阳 (sz1961sy  bj1961sy)
         2006-10-30 22:2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