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个老广北京随笔(15)第二次参加饶平同乡会晚宴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0/10 16: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广东饶平县印象]
    笔者在广东潮汕地区揭阳县(母亲家乡)出生、幼时与妈妈在潮州市生活过、读幼儿园至高中毕业在揭阳、从佛山市读完大学毕业后又返回揭阳县工作,在潮汕地区生活了整整约21年时间。
     广东饶平县位于广东与福建、台海交界处,是一个以鱼业为主的农渔经济县。在揭阳县政府财贸办公室工作时,在1984年起数次出差福建时路过饶平县界几次,但是因为省际公路不路经县城城区,因此一直无机会到县城探望在县政府工作的大学同学。
    2000年秋季,回到(父亲)家乡广东中山市工作后,有一次出差福建返途购不到回程机票,结果只能坐出租车从厦门赶回揭阳县,途经饶平县时第一次专程去探望在县政府工作的大学老同学黄宝弟,在那里一个很普通饭馆,与老同学二人吃了一顿饭,那是自己人生第一顿鲜活皮皮虾(广东潮汕地区叫“虾沽”、广东粤语叫“懒尿虾”),印象十分深是平宜且可口。那一顿才75元,老同学说:他在政府工作一个月才45元奖金。听后我二话没说就掏钱结帐:俺坐出租车的租金已经750元,这75元在当时在中山市工作的人来讲是很小一个支出。
    饶平县经济较广东很多地方基础差,这是一个历史形成事实:它处于台海前线,又处于粤闽交界处,特殊的地理环境在计划经济时代让它一直处在经济发展劣势。
   
    [第一次参加饶平同乡会晚宴]
    2005年9月底,与潮州籍陈富城教授(中国龙文化研究专家)一齐到海淀海关大楼后面“潮泰餐馆” (2004年5月我们夫妇在这里摆婚宴)参加饶平同乡会晚宴,见到了一批在京工作广东饶平籍同志,还见到了饶平县委县政府五套领导班子、汕头市副市长。也第一次在北京见到在县政府办公室当上主任的大学老同学黄宝弟。

    [第二次参加饶平同乡会晚宴]



会场


书记发言介绍家乡一年来变化

饶平县委书记张传胜、县长辜广生敬大家一杯



饶平县政协主席许玉云敬大家一杯


    2006年10月8日晚6时,国庆和中秋两个佳节刚过,饶平县委书记张传胜、县长辜广生、县政协主席许玉云 等县委县政府领导又在北京市海军第四招待所餐厅举行第四次饶平同乡会聚会,老同学黄宝弟是当天中午才打电话约请我过去参加,我们夫妇是晚6时多才抵达,会议己开始,县委书记张传胜介绍家乡一年来变化。特别提到饶平一年财政收入已经步入一年百万元一级收入、讲到慈善事业: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资慈善事业己有一千多万元。同时县内外企业家和旅外乡亲也大力支持家乡建设。
    2006年受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饶平县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袭击,造成全县受损房屋5452间,其中全倒塌1095间,重危房2090间。灾情发生后,饶平县动员干部群众多方筹措资金投入重建。通过争取省、市的补助支持和县配套,计划对“全倒户”每户拨给1万元的建房救助金,目前每户已预拨动工资金5000元。目前,饶平全县已有65户集中和679户分散重建的新房已竣工。余下的可望在明年元旦之前喜迁新居。



老同学与老乡一齐干杯!

    [乡情:潮汕人传统文化]
    在笔者的记忆中,自已生活在潮汕及中山(粤语)两个地区,潮汕人传统文化的“胶地人(同乡、自家人)”是一种很照顾乡情传统文化。华人首富李嘉诚为家乡建了价值数以亿元人民币计文化、教育、公益物业,是其中一个典范。这种潮汕人传统文化在异乡相遇中也常常得到了体会。
    例如:在东南亚,会讲潮汕话比会讲英文更易找到沟通的人。甚至我们夫妇一齐参加亚太地区互联网络信息中心(www.APNIC.NET)技术、政策专家会议(半年一次,在亚太地区各国、各地区轮流开),不少东南亚华裔专家会讲粤语、潮汕话、英语,就是不太会讲普通话,这是候Francy便自叹仅仅会讲普通话、英语不够用:遇到东南亚华裔(侨)就一点无招。

    沈阳(网名:sz1961sy  bj1961sy)
    2006年10月10日  16:28 写于北京Office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