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神灵Web2.0痛脚(3)博客门户是拨苗助长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7 23: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之争]
        这一个月,博客圈子空前热闹,不仅有各类“大赛”在吸引人,而且还有一批文章以“板砖手”气势在Web2.0中,特别是“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之间的概念中争炒。举个例子:
        www.Bokee.com叫“博客门户”,因此,而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 )叫“门户博客”,问题是:MSN Spaces算什么呢?似乎它给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之争的弄文墨概念者以难堪。事实上,笔者从2000年以来,有30个以上的国内外Blog(门户专栏)使用经验,如果那些刚上某一个Blog写上几个月或者一年多、涂鸦一些文帖便对“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说三道四(“指点江山”)的人,皆因缺乏研究Blog(门户专栏)框架、表达、传播等等问题的肤浅之说。

        [We Media还要I Promotion的可悲]
        在“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说之争中,****无法自圆其说是:认为博客在“博客门户”中更比“门户博客”更有推广效果。
        对比笔者在Bokee.com与新浪博客、MSN Spaces中的访问记录,目前此说法似乎成立。但要是拿“博客公社”笔者专栏与新浪博客、MSN Spaces的访问作对比,则无什么差别。
        因此,便是让人反思“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在一般“Blogger”这一级别与“专栏”这一级别的访问差别根源。或者说:今天的“博客门户”只不过是把Web1.0的“专栏”这一级别作示范,吸引“Blogger”这一级别入住,而事实上,不论是“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的数以百万计“Blogger”这一级别的访问机会并非来自“博客门户”比“门户博客”有优势,而在于“Blogger”必须学习自己推广,这一招近期有一些人提出了N招几乎是Web1.0的“土招”,让人觉得,“博客门户”与“门户博客”在We Media还要I Promotion才行,真是哭笑不得。
        那么,如何让这些口里念念有词“Web2.0”的人清醒地跑出这个怪圈呢?下面只有一招可以试。

        [Web2.0必须是有别人找您]
        首先,如果明白Web2.0是什么,那么必须学会把自己Blog留下别人找您的“标识”。
        其次,自己Blog的“标识”包括有,独立域名、RSS、SNS、IM、E-Mail、Tag、标题、相关URL等等。
        第三,真正具有Web2.0的Blog,必须是有别人能找您的Blog。
        第四,如果别人能找您的Blog,但是却无什么吸引人再来看的东西,那么还不是“个人门户(PIP)”,只能说是一个文图仓库而己,因而别以为有Blog的网页因为有一些Web2.0“标识”就是Web2.0,那是一种“拨苗助长”之说。
        最后,笔者的研究分析数据表明:认为“博客门户”的“Blogger”这一级别才叫Web2.0的Blog,那是一种掩耳盗铃之说。举一个例子:2005年9月著名博客“顺风”兄在的Bokee.com的“专栏”爆光率比俺高N倍(他“首页”、“专栏页”都是主持推荐人,有权限推荐自己文章进“焦点”且常常如此做),然而他九月份写33 篇文章点击贡献记录是10408点(平均315.4点),笔者九月份写38 篇文章点击贡献记录是9344点(平均245.9点) ,平均每文仅少69.5点而己(http://column.bokee.com/92322.html ),因而,在声称有200万Blogger的“博客门户”Bokee.com网,即使有如此一种“拨苗助长”的专栏,也不见得会有什么比“门户博客”专栏有什么过人之处。

        本文用数据第一次给天天讲Web2.0的人泼点冷水,别把“博客门户”当作Web2.0吧。

       沈阳 sz1961sy@sina.com  2005-10-7  23:20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