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神灵Web2.0痛脚(2)博客道德也Web2.0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6 14: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道德啥东西]
       说实在,会写此系列的标题受一位著名(又匿名)博客、21岁江苏扬州某在校历史专业大学生“秦尘”  2005年10月06日02时07分写的《随笔:我们需要怎样的博客道德》(http://column.bokee.com/92748.html )一文启发,“秦尘” 大作提出了“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博客世界,健康的互联网2.0时代。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都有义务。”
        这位从《反微软垄断霸权》,写到《解剖沈阳的本质》,到《浅薄无耻的米晓彬》,到《揭露米晓彬的无耻无知嘴脸》的类似“博客卫道士”,自称对博客道德很有研究,新浪科技论坛 > IT业界一网友“可口可笑 ”作了“关键词摘抄”发现在《浅薄无耻的米晓彬》一文有下列‘道德用词’:
        这只黑手,网络渣子,愚蠢、无耻 ,如此仇视,变态之极 ,心术不正 ,无耻之言,人神共愤。 狗都不如 ,幼稚、浅薄、无耻 ,可怜的“网络白痴” ,他在DONEWS专栏的一堆烂文字不过垃圾一堆
瞎扯。 可笑、幼稚,不堪一击 ,对博客网具有了仇视的目光 ,只是个下三滥的制造垃圾者。 不是垃圾就是社会的渣子 ,没有人品的渣子。 之流的无耻谩骂 ,野蛮文化 ,网络渣子 ,博客渣子 ,痛打落水狗 ,无不卑鄙无礼之极 ,多方鬼神 ,有钱便是娘,只要出得起价钱,叫他骂他老娘他也作得 ,自甘轻贱 ,丧失人格 ,文字伎俩或者骂街 ,小人 ,丧家之犬 ,吠咬不休 ,不耻行径  (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23&fid=290&itemid=59641 ),一篇不足3000汉字文章用了220个(不重复)人身攻击脏字,堪称中国Blog文贴一绝:约8%比例骂街!
        当然,这位风云人物被专家顺风兄如下介绍:“最近在互联网2.0时代,一群80后小生也非常厉害。譬如你、罗林志、那个林国童,张浩天,上海的沈澄,还有一个叫盛振中的。你们几个全部非常的刻苦的在2.0领域探索和思考,你的执着深研和品质,罗林志的原则性和才气,林国童的睿智潜力和学者意识,盛振中的踏实和厚道,张浩天的进取和自信,沈澄的灵活和善良,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还有很多年轻的朋友,在博客生存的道路上渐入佳境,未来的2.0英雄不正会从中间产生吗?”(http://column.bokee.com/92743.html
         因此,中国不仅仅有网络“数字英雄(2.0版也出了)”,还有一批口中天天“念念有词(Web2.0)”的这种“未来的2.0英雄”用墨迹告诉公众:什么是“未来的2.0英雄”标准及Web2.0的博客道德是啥东西。

         [当博客道德也Web2.0]
         这是一个很滑稽的命题,它的出处正好是顺风兄笔下介绍的“一群80后小生”。问题是:“道德1.0是什么?”或者说“博客道德1.0是什么?”
         从民俗的角度讲,道德不存在Web2.0状态,而且道德本质上不分1.0或2.0,因为它属于社会伦理的范畴,WebN.0、Web2.0、Web1.0...是网络社区的问题,协调机制有如“请您发言时务必尊重网上道德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这样的法律提示一般。
         换句话说,把博客道德也套上Web2.0是一种“Web2.0综合症”:一种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她)自已睑上贴有(Web2.0)字样的病态。

        [Web2.0还讲伦理吗]
        再反过来,假如著名(又匿名)博客、21岁江苏扬州某在校历史专业大学生“秦尘”  《随笔:我们需要怎样的博客道德》与《浅薄无耻的米晓彬》观点同时成立,让大家明白咱们“一群80后小生”既可以在博客文章中用8%比例脏字骂街、又可以大谈其Web2.0博客道德理念,会让很多人很茫然:我们不懂什么是“Web2.0”、也不太知道什么叫“博客道德”,然而咱们“未来的2.0英雄”这个德性骂街,到底Web2.0还讲伦理吗?
        这个问题只是提醒患上“Web2.0综合症”病态人士,别把本来属于信息形态(传播模型)的东西赋予它道德内涵,否则会得出因为有交通事故而劝大家别坐机动车的谬论。

         本节暂写至此。

         沈阳 sz1961sy@sina.com  2005-10-6 14:58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