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ENUM纵横谈(1)ENUM技术给两网融合带来新商机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25 12:31: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什么是ENUM]
       ENUM是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于1999年成立的一个研究组,由英文tElephone NUmber Maping 中的四个字母缩写而成,它是在现有互联网域名系统(DNS)基础上,将电话网的电话号码转换成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s)实现两网可以互通、把传统电信网(PSTN)和互联网(Internet)完美融合的关键技术。


        [两网融合靠ENUM技术]
       域名系统采用IP地址(数字变英文)对应在256类英文域名中(通用顶级域名,例如.com、国家地理顶级域名如.cn),ENUM目前采用的DNS顶级域是e164.arpa,全球有6台服务器,其中一台在中国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负责运行。有了ENUM,从技术上实现了真正的电信网和互大联网用户随时随地互联互通无缝连接。
        中国的ENUM注册网址在www.enum.cn ,它目前为用户提供免费实名注册。


        [两网融合带来新商机]
        ENUM技术正走近我们身边,例如最早在国内应用此技术的263网络通信公司,在其.NET服务中提供了“ENUM+SIP”技术,不仅大大地降低了语音通讯成本,而且建立了统一接入平台,实现了基于IP技术的多媒体通信。
        根据笔者2005年2月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第19次会议时体验,会场由亚太区ENUM技术协作组为每一位参会专家提供一个免费SIP电话(SIP手机)打回中国(亚太区内)固定电话、移动电话,音质己与固定电话之间无什么距离感,也不存在回音问题。而据介绍,日立公司生产的SIP手机只要几百元人民币,而SIP通话费几乎是免费的,成本比Skype付费电话还低。
        因此,在未来两网融合的节奏会越来越快时,注册ENUM域名、相应硬件生产会给有关产业带来新商机。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 www.w.org.cn 网站。本文保留作者版权权利。     

        沈阳(网名:sz1961sy)2005-11-24  12:15 
     《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Re:ENUM纵横谈(1)ENUM技术给两网融合带来新商机

真相(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2/3 21:18: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本项目属于通信领域软科学研究项目。本项目以研究报告的形式,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本着客观、冷静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从核心技术、网络发展与演进、业务应用、安全与管制、经济性等多个方面在国内首次对数字域名和ENUM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论述,从众多表面的现象中对ENUM和数字域名各自的优劣进行了本质和深刻的分析,明确了其各自的发展定位,澄清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认识,提出了发展建议,为确定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进行准确的战略部署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本项目的特点是:
1、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Internet寻址体系与PSTN编号体系融合的产物,ENUM对于促进业务与网络融合以及下一代网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并蕴藏了巨大的潜在市场价值,另一方面,ENUM的推广应用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管理与安全问题,并涉及国家重大权益。数字域名是我国自行提出的一种域名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特点与ENUM相比有一定的相似性,而正是由于上述特点,业界对如何选择发展方向和二者之间如何协调产生了分歧。鉴于其对下一代网发展融合及业务推广的重要意义,ENUM和数字域名发展的准确定位对我国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方面选择
2、国内首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ENUM及数字域名的研究对我国下一代网络、业务的融合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国目前研究非常欠缺的领域。本项目在密切跟踪和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研究活动、关注各国ENUM试验近况的基础上,首次全面、深入地对ENUM和数字域名进行了分析、论述,并本着客观、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二者的发展定位和发展建议。提出的结论属国内创新
3、项目难度大。缺乏可供参考与借鉴的经验和研究成果。ENUM和数字域名都是新兴技术,尚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从全球范围看,也缺乏系统的研究。此外,ENUM与数字域名涉及PSTN、IP及移动电话及移动数据多媒体通信等多个领域,技术跨度大,需要从各种复杂的技术现象和技术发展趋势中寻找本质规律,以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鉴于本项目的研究,我国政府已经多次在各种国际场合表明了我国对ENUM问题的观点和立场,国内业界也对ENUM和数字域名技术有了客观、清醒的认识,没有盲目追捧,而是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的研究,促进了我国电信事业的稳步发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