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经济学(1)互联网产业有经济规律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13 21: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原创 2005-08-13 21:44:58 ] 发表者: sz1961sy   

      [开篇语]
      本系列文稿将介绍笔者研究“博客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WeBlog)问题的一些个人看法,但它肯定不是“博客经济学”的全部。有兴趣交流的朋友,请邮件:shenyang@sz1961sy.com  QQ 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联络。

       [互联网产业有经济规律]
       1、温力虎教授的启蒙
      1996年,笔者上网第二年,开始师从温力虎教授(http://www.baidu.com/s?wd=%CE%C2%C1%A6%BB%A2&cl=3 )读广东社科院经济学在职研究生班(市场营销专业)。有一次上课后几位同学与温教授一齐吃饭,笔者问温教授:互联网在国外己开始广泛应用,它有什么经济规律,或者市场营销特点?温教授很客气地说:他自己也刚开始学习上网,说不出什么来。“你可以大胆研究互联网市场营销问题,把它作为毕业论文主题”温教授这样鼓励本人。可惜,即使1999年读完了此课程,笔者也无法拿互联网产业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主题去交卷。
      2、《域名经济》借鉴
      2000年至2002年,笔者因为写域名问题多了,大胆地在千龙新闻网财经频道推一个全球首个专栏,名称是《域名经济》,后来才知道胡钢律师先前己提出了“域名经济”观念(从法律角度),而真正让“域名经济”成为一门大家认可的产业经济,是2004年2月23日笔者主编的国内第一部域名经济专著——《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 》正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实际上,CN及中文域名宣传品牌战略己经历了二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网络标识认知(同)阶段。表现为宣传教育大家必须、应该使用CN及中文域名,时间在2003年底止,它伴随着.com的同步快速增长而一齐发展,在品牌策划战略中,它属于“初始阶段”,而这个过程自用者多(非交易)、投资者及二手市场并不活跃是它的****特征。
       第二阶段是域名经济发展阶段。表现为宣传教育大家认识CN及中文域名是可投资无形资产,时间从2004年初开始,以《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一书出版后正式步入此一阶段,特征是大家己主动注册CN及中文域名、投资者及二手市场活跃,配套政策也己出台,“玉米虫”成了活跃中介,今年底它实现100万CN域名注册量之后,此阶段的宣传也达到了目标。这是“商业(经济)理念”阶段。这一阶段成熟之后,注册者、交易者、注册商、媒体、社会都认可了这是一个产业,而不仅仅是“注册域名”那么简单的购买行为。
       下一阶段是什么?中国10万域名经济从业者必须开始认真地去思考。笔者曾经花了4年时间写出《中国域名经济》一书,让全世界域名行业认可此行业的成熟,而且在今年再出版《中国域名经济(2004-2005年版)》、2006年将出版《中国域名经济学(第一版)》一书、计划2007年前与亚太地区专家合著中英文版《亚太地区域名经济学(第一版)》一书。
       3、博客经济确实存在
       表现在下列几方面:
       一是参与者众。500万中国博客,其实己是中国上网人数超过一亿部分的零头而己。更大的参与者将浩浩荡荡地出现,势不可档。
       二是政策明朗。已知道将把BBS、IM群、博客纳入《电子公告服务》同一系列“互动社区管理”中,国内正式管理法规将在近期公布。
       三是投资者众。不仅仅Bokee/Blogcn/BlogBus己有风险资金,而且几个中文商业门户(网易、新浪、搜狐、Tom)、IM(MSN、QQ)、专业门户(和讯、天极-ChinaByte、赛迪)、地方门户(浙江都市网、天涯社区)、新闻网站(舜网)、科技网站(科技博客)、个人网站(Donews、AnyP)都在争夺用户。如果每一个免费Blogger成本120元人民币的话,500万个Blogger就是60000万(6亿)元人民币的年成本。
       四是回报渐现。指博客网站它正遵循网络经济规律在出现回报。许多指责今天博客网站无商业特点的人,可能在2000年网站大冬天来临前也这么认为,或者百度上市前甚至3721被收购前都认为“搜索无经济价值”。实际上,只要有用户、有平台、被大家看好的网络应用,肯定会有经济回报模型存在,只是组织这个经济回报模型的人是否懂得挖掘,ICQ陪钱与QQ上市又天天赚钱无仃止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小结]
      笔者己在2005-8-13 19:13 写的《耳观六路聊博客(4)修改赛迪网IT博客内容几点收获》(http://blog.ccidnet.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891&blogId=303 )一文中第一次用统计数据指出:“博客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WeBlog)中存在两个重要相关经济数据概念,一是“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Index of Blog's  Force)”、一是“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Index of Blogger's  Influence )”。本文将介绍笔者“博客经济学”研究的一些进展,与大家交流,分享。期望不久将来,笔者能够与国内外同仁出版第一本《博客经济学(研究)》。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8月13日  21时41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