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78)小心接“二手”奥运沾边域名上当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15 10: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福娃来了喜气洋洋]
        2005年11月11日夜,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正式亮相。吉祥物由五个分别以“鱼、熊猫、奥林匹克圣火、藏羚羊、京燕”为创意,被亲切地叫做“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的“中国福娃”组成。这组形象可爱、活泼的吉祥物,以“北京欢迎您”的谐音命名,将北京的祝福、中国的祝福带给世界。这些吉祥物的推出迅速得到了民众的喜爱,并引发了抢购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标志产品的热潮。
        这几天,2008北京奥运的福娃带给社会一片喜气洋洋:争购纪念品成了专卖店一道风景线。笔者也有幸得到胡钢律师辛苦排队第一时间抢购得来一个金属福娃徽章(25元/枚)。
         同样,网络上的福娃也给“玉米虫”们带来了喜气洋洋:
         2005年11月15日 2时18分12秒 东方网转上海《劳动报》 作者:蔡敏敏 《“五福娃娃”域名喊价五千元 抢注客网上现买现卖 》(http://ld.eastday.com/eastday/node83915/node83917/node99942/userobject1ai1643783.html )一文介绍说:
  先抢注了“五福娃娃”的域名,然后在易趣网上大声吆喝着做起了买卖,将这所谓奥运吉祥物的域名喊出一口价5000元,记者昨天发现了这让人瞠目的一幕。
  距截止日期还剩7天
  “剩余时间:7天13小时”,昨天晚上20时51分,记者登陆ebay易趣网站时,网页上显示当前与最后成交截止时间11月22日的差距。
  记者在网站上看到,这位卖家身处在江苏常州,网页上写着他对于物品的描述,五福娃娃是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具有超强收藏价值,升值空间无限,因此以上价格为标注注册价格。
  至今还无一人问津
  昨天本报在头版刊登了题为《“五福娃”域名当晚被抢注》的稿件,引起了各方关注。可记者发现在易趣上拍卖的域名其实和奥运吉祥物名称有所不同,多了一个“娃”,为“五福娃娃”。根据卖家出示的资料,www.5fuwawa.com的域名注册了四年,截止日期为2009年11月11日,共花费410元,而www.5fuwawa.cn则是一年,花了120元。
  可是记者统计显示,自从这位网名zty81的卖主将域名挂上网,至今还无人问津。
  一人抢下14个相关域名
  记者获悉,其实从五福娃诞生一刹那开始,域名的抢注已分秒必争地拉开了帷幕,而目前只要是和五福娃搭边的相关域名几乎都有人涉足,如今已经乱了套。据透露,不少事先有准备的“玉米虫”在20点20分左右吉祥物敲定时,立即投入抢注。其中一人就揽下了14个相关域名,其中包括“wufawa.com.cn”、“wufawa.cn”、“5fuwa.com”、“5fuwa.cn”、“wugefuwa.com”、“wujixiang.com”、“jixiangfuwa.com”、“fw2008.cn”、“fu2008wa.com”、“fu2008wa.cn”、“fu2008wa.com.cn”等。
  “玉米虫”让市场乱了套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我国“.cn”域名注册量已达72万个,首次超过日本。凭借这一数量,中国也已成为全球国家与地区顶级域名的十强之一。国内域名注册数量暴涨与一个特殊投资群体有关,就是所谓的“玉米虫”。
  对“玉米虫”来说,域名交易风险系数不是很高,这是导致交易日渐兴旺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而言,保有一个域名所需费用一年不过人民币数百元,而一旦交易成功,回报甚至可能是数十万、数百万元。

        [奥运沾边域名未过15天预审期]
        上文介绍了gTLD(通用顶级域名.com)及ccTLD(国家地理域名.CN)两类己被注册上与“五福娃”相关域名,2004年底止全球共有256个“顶级域名”,其中gTLd 有15个、ccTLD有241个。(http://www.icann.org/tlds/new-gtld-strategy.pdf ),相信有投资价值与“五福娃”相关域名目前只有.CN类域名,因此了解奥运沾边域名注册审核程序其实对投资(机)者很有用,因为去年抢注中国获奖奥运运动员CN域名事件最终由中国体育总局统一按奥委会知识产权规定注册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CN域名及中文域名采取先注册后审核制度,而且大家也发现CNNIC各家注册商允许先注册.CN域名及中文域名、3天内可删除不收费用,这是由于CNNIC与各家注册商约定了注册.CN域名及中文域名后有15天预审期的审核制度,换句话说:注册.CN域名及中文域名后15天内,任何对所注册.CN域名及中文域名有异议者,CNNIC与各家注册商将根据投诉程序决定审核是否通过。

        [接“二手”奥运沾边域名易上当]
        由此,在“玉米虫”活跃地把奥运沾边域名进行C2C交易时,笔者的忠告是:接“二手”奥运沾边域名易上当,特别是注册奥运沾边.CN域名及中文域名交易,胡钢律师己认为“恶意抢注奥运吉祥物名称域名涉嫌违法 ”(http://tech.sina.com.cn/i/2005-11-14/1630765367.shtml ),法律专家意见更要重视。

        [域名交易有规范]
        也许有人会问:如何回避奥运沾边域名交易时风险?笔者认为有几点可以做:
         一是待奥运沾边.CN域名及中文域名过了15天预审期(即11月26日后)生效才购入。这样可以避免落得“一无所有”风险。
        二是按CNNIC的域名交易规范进行,因为这里有CNNIC制订的严格交易保障机制,防止出现诈骗的多个环节,所交的交易费也不高。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 www.w.org.cn 网站。本文保留作者版权权利。       

        沈阳 sz1961sy      2005年11月15日  9时53分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Re:域名业界纵横眼(78)小心接“二手”奥运沾边域名上当

fjliang(游客)发表评论于2005/11/15 11:07: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大量相关域名被抢注,这个市场挣钱的机会反倒更少了。至于什么是沾边域名,没有严格界限,法律专家也只是说一种可能。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