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77)从试用天涯博客谈域名标识使用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13 13: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Blogger用好域名标识意义]
       CNET 科技资讯网10月11日国际报道 《受小企业及博客拉动 互联网域名增长至7500万》 (http://tech.163.com/05/1011/09/1VPA062C00091JUD.html )一文:市场调研厂商Netcraft公司将小企业和博客列为推动域名数量达到近7500 万个的主要原因。据Netcraft上周发布的资料显示,如果环球网(WWW)的规模可以用域名的数量来衡量的话,那它现在处于其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 Netcraft 在报告中说,去年WWW 上新出现了1750万个域名,这也是有史以来增长幅度****的,...Netcraft认为Web 网站数量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更多的小企业都开始使用互联网,博客也是网站数量增多的原因之一。但是,网站数量的增长也并非都是由积极的因素造成的。
        上文与本人 2005-10-07 01:52:22 《聚焦德国之声2005国际博客大赛(4)》(http://blog.hexun.com/sz1961sy/1117723/viewarticle.html)此文小结:---12位评委中使用独立域名作指向有7位(其中1位是隐性指向)不谋而合。说明使用独立域名作为博客(Blogger)定位将成为一种趋势。
        域名作为网络上计算机定位及寻址标识,在www网页上具有无可取代的推广价值。笔者从2005年8月开始,先后启用了www.sz1961sy.com (指向“和讯网”本人Blog专栏)、www.sz1961sy.cn (指向“Bokee网”本人Blog专栏)、www.sz1961sy.org.cn (指向“敏思博客网”本人Blog专栏)、www.sz1961sy.com.cnwww.w.org.cn (指向我们夫妇自建博客网),然后收集由相应域名在Alexa上的专栏流量变化,分析各BSP的访问特点,因此得到很多有参考价值的数据,为研究各BSP影响力提供有力直接(第三方)证据。
        这个测试,从另一个角度也告诉Blogger用好域名标识意义:让自己判断那个BSP更适合自己。

       [BSP必须有专业域名标识工程师]
       回过头来,从BSP角度上讲必须有专业域名标识工程师提供相应服务,例如:
       1、给Blogger提供3或4级域名解析(所谓“免费二级域名”都是不懂域名准确读法而吹牛的,谁家有?)。
   2、把网站、3或4级域名标识条理化,做一个自己BSP的域名Whois,方便寻找。所有Blogger的Bookmark本质上是一个BSP的域名Whois(数据库)。
       3、鼓励Bloggers申请注册DNS作隐性解析指向自己BSP的3或4级域名,例如笔者上面的例子,洪波有一个www.keso.cn 也是指向自己的Donews's Blog,这个域名好易记吧。

       [从试用天涯博客谈域名标识使用]
       也许有人会对笔者说:以上这些都太理论,举一个例子好不好?下面以笔者2005年11月13日试用天涯博客后的体会为例:
        1、生成的域名:http://sz1961sy.tianyablog.com/
        2、IE浏览器地址栏显示:http://www2.tianyablog.com/blogger/view_blog.asp?BlogName=sz1961sy&idWriter=0&Key=0
        3、发布后台浏览器地址栏显示:http://blog.tianya.cn.............
        你说,昏不昏?这就可以让外人理解“天涯社区域名被挟持事件”的根源,它与FM365.com 丢了才知道本质大同小异,即公司无合格的CIO管理DNS步署。

       [小结]
       域名标识使用涉及到技术、政策、法律、营销、无形资产、品牌推广价值等方面十分专业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交费使用那么简单,各BSP必须重视。

       如要访问笔者更多文贴,请看www.w.org.cn 网站。

       2005-11-13 13:10 沈阳 shenyang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