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天涯社区域名被挟持事件跟踪分析(5)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2/30 13: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事件结局证据]
        2005年12月30日中午,笔者从网上查出域名“TIANYACLUB.COM”的Whois资料:
        Domain Name: TIANYACLUB.COM
        Registrar: ONLINENIC, INC.
       Whois Server: whois.OnlineNIC.com
       Referral URL: http://www.OnlineNIC.com
       Name Server: NS1.HAINAN.NET
       Name Server: NS1.DNS-DIY.COM
       Status: REGISTRAR-LOCK
       Updated Date: 18-dec-2005
      Creation Date: 25-feb-1999
      Expiration Date: 09-nov-2007
      >>> Last update of whois database: Thu, 29 Dec 2005 15:14:04 EST <<<

      这个最新更新在昨天( Thu, 29 Dec 2005 15:14:04)信息己确切告诉公众三个信息:
       一是天涯社区域名“TIANYACLUB.COM”的所有者是由HAINAN.NET公司控制的;
       二是此域名已经由ICANN注册商TUCOWS.com公司(加拿大公司,全球注册.com量第二位,仅次于NSI.com公司)转到OnlineNIC.com公司(即中国频道 35.cn)。
       三是天涯社区域名被挟持事件已经彻底解决。

       [本事件结果官方版本]
        * 《田英关于天涯域名事件的澄清声明》(http://news.qq.com 2005年12月02日07:26  海南热线 ):
       本人经与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公司”)几度诚恳沟通,达成了和解共识。特此公开声明如下: 
       本人愿意配合天涯公司做好相关域名注册信息的更改工作,协助天涯公司收回本人在公司任职期间由公司安排注册的tianyaclub.com、hainan.net等域名,天涯公司是tianyaclub.com、hainan.net等域名的合法所有人。因本人2005年11月在某些媒体发布的情绪化言论和失实内容,对天涯公司和邢明先生造成了名誉损害,本人就此公开道歉。双方本着面向未来,友好协商的原则,将展开建设性的符合商业规则的业务合作。
        除本声明外,今后未经本人许可,请各类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不再以本人名义发布关于此事的相关内容。 (http://news.qq.com/a/20051202/000628.htm )
        * 《天涯社区终结域名纷争 明年重心在海外市场 》2005年12月02日 10:55 新浪科技 张凯锋/文 (http://tech.sina.com.cn/i/2005-12-02/1055781413.shtml
        新浪科技讯 12月1日晚,新浪科技获悉,天涯社区域名纷争已于日前和解,田英发表声明称将归还域名。12月2日早间,在美国考察的天涯社区CEO邢明表示,天涯社区明年将主要拓展海外华人市场。 
  田英在声明中承认,天涯公司是tianyaclub.com、hainan.net等域名的合法所有人,他将配合天涯公司更改这两个域名的注册信息,并对天涯公司和邢明本人公开道歉。
  正在美国考察硅谷和华尔街的邢明对新浪科技表示,他对域名纷争最后可以和解非常满意。邢明透露将天涯公司将支持田英的海南热线(tianya.com)开展业务,不过他强调这是在“纳入天涯公司整体控制”的前提之下。同时邢明也表示,“tianyaclub.com” 因为域名比较长,今后将不会作为天涯社区的主域名,而是可能作为高级用户俱乐部的域名。    

        [本案启示]
        从2005年11月8日至今天2005年12月30日,前后历时52天的天涯社区域名被挟持事件终于可以划上一个休止符。它留给公众的启示可能有下列几点:
        第一,域名是无形资产,会比它的注册费更多倍地增值。
        第二,域名管理涉及到一系列全球互联网的协调制度,这是一个十分专业的领域,现有的管理、协调制度己相当完善,只是不少公司缺乏专业管理域名这种无形资产的人才去合理管理而已。
        第三,保管好自已所有涉及域名注册的凭据,是确保自己域名一旦遇到纠纷时合法寻回的唯一有效证据。
        第五,本案最终双方和解,表明商业上没有永远敌人,只有永远利益朋友。

         祝愿邢明先生的企业2006年诸事合想,祝田英先生与天涯再续前缘生机勃发!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 www.w.org.cn 网站。本文保留作者版权权利。
  
   沈阳 sz1961sy  2005-12-30 13:53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Re:天涯社区域名被挟持事件跟踪分析(5)

paway(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6/13 14:2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本人觉得在内部炒作,通过些事件炒红,tianya.cn而已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