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搜索战火(12)[评论]百度上市成功再次证明搜索营销核心技术更重要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6 17: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百度上市成功]
       1、百度上市的视频广告
       昨天(2005年8月5日)下午,在澳洲一位朋友送来一个百度上市的视频广告链接:http://www.china-team.com/xzdt-15.html  上面是金成武作主角(题外语:听说梁冬先生是广东某广告公司股东,此广告公司大本营是广东,不知道就是梁冬先生自己公司在操盘----笔者更正:梁冬先生已通知本人,此主角不是金成武,此制作公司与他本人无任何法律上关系!!),有“十面埋伏”的idea,当时笔者还误信说“百度上市不是说拖延了吗?”,后来才知道是拖延了一天,招来“满城风雨”,应验了IT99网友说的“娱乐和黑社会一直相行相随,IT原来也算相对干净,现在越来越多的IT企业不断从娱乐圈引入人才,或者制造娱乐人才,恐怕将会IT暴力的事件会越来越多,变成了狗咬人不是新闻了:-( ”(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23&fid=290&itemid=42578 )。
       2、博客网编辑的提醒
       2005-8-5  23:24:41  博客网编辑古川在MSN里征询笔者 能否写写百度上市的文章 ?才想到百度上市正让很多人盯大眼睛看着网上相关信息,不过笔者己脱离网络新闻好几个月了,确实没准备不敢写,因此继续看着BTV-9的《梅花档案》电视连续剧。
       3、百度上市成功数据
       2005年8月5日(美国时间)百度在美国NASDAQ上市,第一天获得一个开门红:以66开盘,一路上飙,最高达到151。2美元,最低60美元,以122.54收盘。
      
       [百度不再第五度]
       回首3年前(2002年),笔者去百度旧办公室第一次专访李彦宏、他在外间盛传“百度的第五度”时,披露了不少以前鲜为人知故事,例如,李彦宏与周鸿炜合作不了缘由,对搜索发展的看法等等,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李彦宏能成为被传是Google创始人指责、能成为周鸿炜咬牙切齿“最恨的人(另一个是毛伟)”,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连竞争对手都不恨,证明自己无竞争力,当然,百度上市成功也把当年竞争对手写手笔下预言“百度的第五度”彻底否定了。

       [百度是中文搜索市场赢家]
       要说百度市场价值,笔者认为它专心做中文搜索市场,是一个关键策略。对比3721声称国内市场占90-99%,去香港卖“网络实名”便说“国际化”,去参观新加坡证券市场一趟便说要去海外上市、去参加一次IETF会议发一个言便讲了好几年是“参与国际标准制订”(题外语:现在俺每半年自费参加一次亚太互联网技术专家会议,谁再吹互联网技术的大牛,俺一定揭穿它老底)百度公司在中国这个用户己达1亿(占总人口8%以内)、却只有不足100万家企业(占总数10%以内)的巨大市场上,赢得了专业服务(而非门户综合服务)第一位,是中文搜索市场****赢家。

       [搜索营销核心技术更重要]
       今早看了一些分析百度上市成功的文章,很受启发。笔者个人认为:以google为代表的第二代互联网专业服务(而非门户综合服务)上市胜利,证明搜索营销核心技术更重要。典型的代表是3721这个以“数据库营销”为盈利核心的企业正在被“雅虎”、“一搜”淡化,而现在的百度却“一飞冲天”地上市了。
       今天是周未,现在陪太太去Shopping了。再见!

        如有转载,请勿删节,并通知本人:shenyang@sz1961sy.com 谢!

       沈阳 2005年8月6日14:35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