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65)贵州省政府终于率先为gov.cn域名网站正名

sz1961sy 发表于 2005/6/28 15:2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闻出处]
    新华网2005年6月27日转载了《贵阳日报》一文,标题是《省政府要求加强政府互联网站管理》(http://www.gz.xinhuanet.com/xwpd/2005-06/27/content_4522693.htm ),全文如下:
    日前,(贵州)省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各级政府互联网站的管理,非政府部门和已脱离政府序列的单位开办的网站,其域名一律不得使用“gov.cn”,除了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政府的所有事项都必须全部公开,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此外,省政府将从今年开始对全省政府网站评比排序。
    为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省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各级政府互联网站建设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非政府部门和已经脱离政府序列的单位开办的网站,一律不得使用“gov.cn”域名。
    在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方面,除了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政府所有的事项都必须全部公开,包括政务信息、政府公告、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部门公开的业务数据也力争通过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注意时效性和准确性。要逐步实现公用事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邮电交通、劳动保障等信息的网上查询。要在网上设置政府和部门领导人信箱,以及民意调查或政府论坛等,这类栏目必须安排专人负责管理,要将公众意见及时送相关部门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接受公众监督。
    政府系统互联网站要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办法,网站要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发布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严格的审核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
    此外,省政府将从今年起开始建立政府系统互联网站考核机制,对全省政府系统互联网站进行分类评比排序,每年公布一次评比结果。 (记者 王蕾)

    [几点启示] 
    1、这是近年来第一份省级政府下文:非政府部门和已脱离政府序列的单位开办的网站,其域名一律不得使用“gov.cn”的通知。
    2、2005年5月19日笔者在《天津市的政府网站都成了美国.com公司了?》(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73305.html )一文就提到天津市的二份媒体二文,其中一篇《天津日报-城市社区(第13版)》(2005.5.17)《网上访问政府机构直接键入网络实名》、另一篇是2005年5月17日天津市的《今晚报》的《直接找“单位” 无须“.com” 》一文,内容类似,即有人把天津市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网站一口气输入到(免费登录)一家叫3721的公司搜索引擎中,之后作一个宣传。这是一件无本生意宣传(借天津市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网站名气),但是文章标题却很有问题。因为它犯了一个政策性严重错误,那就是各级政府部门只能用gov.cn或者org.cn作域名后缀,这是政策规定的。用美国.com域名作为天津市各政府部门政府网站绝对是一种误导公众的严重错误。
    3、贵州省政府关于使用“gov.cn”的通知其实应该从另一个角度讲另一个要求,即只有采用“gov.cn”做后缀的网站才是政府系统互联网站。其他任何形式推广、链接访问、指向都有可能被误导,请公众认真输入带“gov.cn”做后缀的域名网站,确保访问到真正的政府系统互联网站。
   
    sz1961sy 2005.6.28. 15:28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