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涂鸦博客(34)“精英”还是“草根”博客原来这模样?!

sz1961sy 发表于 2005/9/25 23: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浪IT业界论坛版主博客“阶级”理论]
        新浪首页 > 论坛首页 > 科技论坛 > IT业界> 版主: 醒客thinker 在2005-09-24 23:29:59 发表了《博客的“阶级”属性 [被版主射为“精”品]》(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23&fid=290&itemid=57673 )内容如下:
        关于互联网是精英的还是草根的互联网的争论由来已久,延伸到博客这里,肯定也会有博客到底是精英博客还是草根博客的说法。
       考虑到博客相关的问题涉及到阅读、写作两个方面,因此探讨自然也会分两个方面。
        博客阅读是指读者阅读别人的博客文章。博客阅读两派分歧集中在,是否需要“精英”的编辑们帮助过滤信息,与此相关有衍生出来几个问题,列表如下:
        比较项目          精英思路               草根思路

        --------------------------------------------------------------
         阅读方式        Web浏览器         RSS新闻阅读器
     获取信息方式   Web主页索引        定制RSS源
   信息的过滤方式 集中的编辑          分散的读者
   察看的信息范围      海量                       圈子
    扩展阅读方式      编辑推荐        定制内容中的链接

        精英思路和草根思路的阅读方式,确实是两种非常不同的阅读方式,从行为上看有着很多的不同甚至是矛盾,但是这种矛盾却不会带来现实的矛盾,因为他们存在于不同的范畴中。
        精英思路阅读的信息是公众性的信息,包括:公众新闻、公众知识体系(比如:标准化的语文、数学、物理等)、公众化娱乐(公开发行的电影、公开演出的歌唱会)等方面,这类信息的特点是来自的信息范围比较广泛,最终要形成相对集中的舆论导向,或者形成公共体系标准。总之一句话,这些是要主导公众意识的。
        草根思路的阅读信息是小众的信息,或者说是圈子的信息,包括:一个兴趣小组(比如:当前热闹的Web2.0、SNS)的话题,或者共同兴趣的朋友、亲戚圈,这类信息特点是信息来源于圈子,而且只对圈子里的人有意义,甚至不愿意透露给外部,比如:一次“同志”聚会,你给情人写的密语,你都断然不会公开给所有人,如果是公司的项目小组讨论,公布出去可能还要摊上官司。
        博客写作是博客作者如何定义读者对象的问题,相对比较简单,是面向公众,还是面向一个圈子的小众。
人是同时需要这两方面信息的,因为满足了人的不同需要,对于一个具体的人,在某些时间可能对其中的一种需要变得很少甚至没有,是很正常的。
        在精英思路中,由于信息需要具备主导公众意识的作用,因此信息过滤需要具备专业技能的编辑来完成,少量专业化的编辑完成的内容信息,集中在一个信息中心来发布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如果未来机器智能已经可以替代编辑的智能,另当别论,不在此次的讨论中。
        草根思路中,信息是属于圈子的,依靠圈子传递能够保证私密性和信任问题。
        草根思路和精英思路,并非泾渭分明,圈子的逐渐扩大会模糊两种不同信息的界线,当一个兴趣小组的话题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时,就可以从小众走向大众。赵本山最初演小品,估计只能供铁岭那个小地方的人们娱乐,当小品逐渐被广大观众接受的时候,赵本山也就变成公众娱乐对象。
        导致人们之间出现分歧的原因是人们忽略了这两种信息类型的差异性,因为这两种信息方式具有一定模糊界线就妄图以一种模式解决所有问题。

         [笔者评论]
         本人也弄过一些“博客”分层参照物,但是那是一些依据“博客”外观行为进行分类的。笔者拜读了醒客thinker《博客的“阶级”属性》一文后,产生了很多疑问(声明:本人与醒客thinker版主关系良好):
         1、Blogger己是“草根媒体”了,现在“草根媒体”里又冒出“精英博客”?是有一点怪胎的说法。
         2、据说洪波订阅了600多RSS信息源(姑且不说到底一个人一天可阅览多少Blog),依醒客thinker的“阶级”属性分类法5个指标,洪波是属于草根思路或精英思路?似乎是属于草根思路,这怎么让人接受?同理是方兴东与王建硕,依此分类法5个指标也该属草根思路?只能说:鬼才信!
        3、笔者依醒客thinker的“阶级”属性分类法5个指标,则永远不具备草根思路,因为俺拒绝RSS(至今天为止),但是俺订了APNIC的 SIG所有Mail-List(每天都有),全球DNS圈子Mail-List,......不用RSS并不代表俺就不能成为Blogger草根层、并不代表俺就远离自己的“圈子”。
        一句话,醒客thinker的“阶级”属性分类法5个指标太过主观武断,缺乏参照样本的可检验性。建议醒客thinker版主尽快修正。仅供醒客thinker版主参考。

        沈阳  2005-9-25  15:06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