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涂鸦博客(35)评评米大侠抨击方兴东谬论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1 23: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文章声明]
      本文不是为方兴东作炮手,而是为网络争鸣创造一种“有唱有和”、“唱对台戏”营造气氛。让米大侠过把瘾再“死”。

    [谁是“米大侠”]
     姓名: (米)晓彬
      职业: IT人士 (据自我介绍是“网吧老板”)
      年龄: 32
      位置: 中国,内蒙古,赤峰
      性感艳照见:http://spaces.msn.com/members/mimi19730930/

      [“米大侠”如是说]
      认识“米大侠”是不久前在新浪科技论坛( IT业界),他把Alexa数据每百万用户访问数用作百万人访问数据而去做“加减乘除”论证,最后是被人责问一通,静悄悄地不论证下去。说实话,笔者遇到这类 IT人士真不少,老拿数据吓唬人,其实对数据可信度一点不研究,还震震有词。
       话说2005-09-30 17:16:17 米晓彬发表了《主题:四面楚歌的方兴东》帖子在IT业界论坛(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23&fid=290&itemid=59119 )之后,点数在假期将至也达到79个的历史新高,引起网友“西域_驼音 ”认为“小米这个帖子写的不错 ”,让这位内蒙大汉兴奋了好几个小时,可惜网虫 sz1961sy 却认为:“没有讲到什么让人眼睛发亮的东西,因为VC(风险投资)如果如此想,不会给方$。这个世界,曾预测说汪CEO离开sina的人不是什么伟大,而是很够胆而己。”而此文之前2005-09-28 18:03:34 此位小米(mimi19730930)还有一帖叫《方兴东为什么被骂 》(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23&fid=290&itemid=58508 )大笔揭露方兴东的“大逆不道”之处,让人看后十分痛快。
         不过,方兴东的粉丝陈国华(“苏湘迅”)终于在2005年10月01日03时09分向小米开了一炮,标题是《博客在中国的建设之路本无道--小议《四面楚歌的方兴东》》(http://column.bokee.com/92261.html ),米晓彬在2005-10-01 16:40:53 发表了主题:“博客网在中国的无道之路 小议《博客在中国的建设之路本无道》”(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one.cgi?gid=23&fid=290&itemid=59255 )一文,一场热闹的粉丝口水战一触即发,很吸引人。这里不太多引用双方、特别是小米观点,只对小米观点中谬论进行评评。

        [评评米大侠抨击方兴东谬论]
        首先,方兴东手上的美刀如果已折合人民币1亿元的话,以博客网400员工每人平均5000元/月、6万/年工资支出,一年也就2400万元人民币,每人2万/年办公费也就800万元人民币,租金500万/年,平台500万/年,硬件500万/年,费用1200万/年,合计也仅是5900万/年,如果今年收入2000万元人民币,亏损也就3900万元人民币/年,如果今年收入5000万元人民币,则亏损只有900万元人民币,对一个一年历史400员工IT企业而言,己属很少了。因此方兴东事实上会活得很不错。
        其次,方兴东、姜奇平一直在讲“互联网2.0”,不是讲Web2.0,以笔者分析,“互联网2.0”是比Web2.0更大的概念,小米根本还未弄明白方兴东“互联网2.0”概念就发炮,有的自以为是。
         最后,米晓彬在文章中认为:“商业化和社会责任”的确是中国互联网建设的两架马车,但方兴东却没有能力驾御其中的任何一架。生硬模仿门户的商业模式,置专栏作家的利益于不顾是方兴东给商业化和社会责任的另人遗憾的答案。因此,我感觉博客网在中国走的是一条的“无道”之路。笔者认为:把“商业化和社会责任”挂在嘴上的人,大多数是伪君子。上个月听一位知名经济学教授讲中国今日市场经济特征时用了一个比喻,说咱们社会己到了只知道把经济疯狂用到极点地步,没有多少企业是有跨国企业那种培养用户和消费者改变生活模式而耐心参与公民素质教育中去。笔者认为,这位教授讲到了今日中国企业的致命伤痛处,因此,不仅是IT企业如此,相当多企业更是如此。因而,米晓彬又何必专门难为博客网方兴东呢?

        今天评评米大侠抨击方兴东谬论暂且到此。希望米大侠会看后大喜而非大怒。

        沈阳 sz1961sy@sina.com  2005-10-1 20:0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