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5年中国BlogSP十大新特色三、家庭Blog正给BSP带来商机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2/15 15: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05年中国BlogSP十大新特色
沈阳

http://www.qianlong.com/   2005-12-15 15:21:17

2005年中国BlogSP十大新特色三、家庭Blog正给BSP带来商机

  [中国BSP盈利靠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杨国强8月份采访商业化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写了一篇标题为《互联网2.0时代与孤独博客方兴东》(http://biz.163.com/05/0802/04/1Q4EST4U00020QEE.html )。方兴东先生认为:现在全球各地的博客热,
就可以充分证明博客模式肯定是能够赚钱的。按方兴东的说法,博客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网络广告、无线增值服务和用户增值服务。

  符合互联网2.0特点的是,方兴东认为,博客网的广告,以后将采取和博客分成的方式进行互动。每个上网的博客可以选择将广告放到自己的博客中,根据流量与博客网分成,自己也能够有所收入。“博客的广告价值肯定强于其他网络媒体。”方兴东认为,在博客上,每个网民都深入参与其中,而博客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都可以准确定位,其广告价值要比传统网络媒体和报纸、杂志等深很多。

  对于用户增值服务这一博客独有的内容,方兴东称,不久后博客网即将推出RSS新闻聚类服务和博客搜索等,使博客网的价值链更加完善。而企业博客、教育博客也正在研发过程中,并可能会通过并购的方式推出这些服务。

  这就是“********博客门户”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的盈利模型。实际上,以中国本土BSP为例,笔者认为只有两个知名网站实现了盈利,一个是“焦点房地产网”,它的对象是“家庭”。另一个是“IT写作社区(www.donews.com)”,它的对象是企业公关公司。两者的定位高度精确,而且都是从2000年的专栏社区演变过来,用户群历经多年大浪淘沙仍然存在。即么两者有什么差别呢?先听听借用Donews刘韧10月12日的话:

  “因为Donews只做IT,所以你的Blog建在那里,方刚也建在那里,刘峻也可以带,我们donews有非常多的IT的人建在IT了。刚才那个报告讲的很清楚,你的Blog流量占46%这是最重要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为什么我们和Blogcn和和讯是非常好的关系,是我们除了IT都可以做,我们不欢迎吃喝玩乐也不欢迎娱乐在我们那里建Blog,即使建了,也不会得到很好的访问量,我们也不会推荐,他会走。我们认为donews很小,刘韧也不聪明,所以我们就把我们的目标定的特别小,我们是IT的一小撮人,为一小撮人服务好。在一小撮里面我们尽量地做好它,绝不往外扩张,我们永远守在小的地方,它的商业模式很小,不可能有很大的资本来满足只做了一点点,我们几乎和现在所有的BSP的定位都不一样。我们不会跟你们争吃喝玩乐,但是IT会争一下,我们今后会挂一个连接吃喝玩乐的建议去BlogCN,财经去和讯。”( http://it.sohu.com/20051012/n240528449.shtml)

  换句话说:Donews是难以被克隆的。而“焦点房地产网”,它的对象是“家庭”这一个方向却给了BSP一个寻找BSP盈利群体思路。

  [家庭Blog的消费特点]

  这个问题在笔者于三年前接触一位美国做域名注册服务朋友时,他告诉我们夫妇,自从婚前申请了一个Blog服务存放他(原籍玻里维亚)与日本原籍太太结婚之后生活资讯信息,现在他每月都会支付15美元Blog服务费。在今年10月5-6日上海“中文网志年会”上,几位外籍参会者也介绍自已同样支付Blog服务费。

  下面笔者根据自己的家庭Blog的支出,介绍BSP可以从家庭Blog中获得的商机。

  [家庭Blog的商机何在]

  笔者与太太Francy各自有很多blog在不同的BSP上,访问也不低。但是10月底我们终于下定决心自己建一个具有SQL后台数据库Blog,这就是11月1日正式推出的一个三年来写了699篇Blog约有295.5万字博客文帖的老网虫夫妇博客网站:http://w.org.cn 。

  这个网站第一年成本约6000元,第二年以后成本约2500元。但是它可以自己发布所有信息,任意修改内部结构,独立域名,多域名指向,知道Alexa排位(38天己进入5万位,其中有一天差点当天进入1万位),凡此种种,所有BSP拥有的互动我们夫妇都体味到。

  有人也许会问笔者:有必要吗?答案是:如果您们夫妇有写Blog的足够信息量,十分必要,而且从笔者5年来体会到某些门户可以删除专栏内容、一些BSP已经会“因故” 丢失、删除用户内容,凡此种种会导致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信息瞬间消灭的免费(免责)BSP服务时,这种家庭Blog的趋势是必然之路。

  一个家庭Blog的商机对于BSP来讲,包括:域名注册、空间租凭、网页(站)建设与维护。假如每一个家庭Blog的开支1000元/年,1万个家庭Blog的一年支出就达到1000万元收入,余此类推。这类家庭Blog的存在,也为所谓BSP门户节省大量的“Ctrl C+Ctrl V”编辑,更比给BSP只带来点击流量并不换来现金流实际多了。至于家庭Blog的特色是什么,引用我们家庭Blog的欢迎词吧:

  欢迎光临我们夫妇Blog,这里有关于全球IT及很多有趣的故事。

  Welcome to our family's blog,here we the media, weblog about IT and many very interesting's thing around the world!

  [本文作者沈阳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1][2][3]页
编辑: 张韧 来源: 千龙传媒
(http://medianet.qianlong.com/7692/2005/12/15/2220@2927203_2.htm)

标签:   家庭Blog   BSP   博客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