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耳观六路聊博客(7)初用强国博客趣事十宗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24 1: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如雷灌耳“强国博客”]
        2005年10月03日10时29分著名博客“顺风”兄己在《顺风:祝强国博客开通并以诗为贺》(http://column.bokee.com/92472.html )开始为人民网天津视窗已经开通了强国博客纳喊,可惜该文仅仅阅 104 次 (至少3次是笔者),反正笔者相信呼应者有限。
        否则“顺风”兄笔下“人民网天津视窗属于人民网地方频道,其中支持运作的力量既有人民日报天津记者站,也有天津市地方政府宣传部门,还有一些老报人、传媒人的鼎立扶持,其中不乏笔者很要好的朋友、思考者,... 现在的强国博客,成为具有行政背景的官方网站在博客领域内一次影响较大的试水,...”已经过了整整20天,笔者发现它2005年10月23日23时止仅仅下列数据:
         ◎- 博客总数 216    (Alexa记录9月上旬便登临了,平均每天增加10人左右)
         ◎- 日志总数 2075(人均9.6篇)
         ◎- 评论总数 933  (博客:评论=2.22:1)
         ◎- 留言总数 70    (人均0.32条)
         ◎- 今天日志 84    (人均0.39/天)
         ◎- 昨天日志 82    (人均0.38/天)
        
        [初用强国博客感受]
        2005年10月23日14:31:42,人民网天津视窗一位网友MSN介绍说“我们现在的博客在人民网的系统里是第一家”并介绍一些资料,因此便第一次注册这个网址用 www.rmblog.com  的“强国博客”,一直灌水十多万字57文、用到23时30分止。整体感觉是:
        * 访问速度:在北京用户访问还可以,浙江网友同时试用感觉极慢。
        * 后台模板:偏少且半成品。
        * 使用方便:中等偏差。
        * 后台数据:与首页时间差与Bokee比类似(偏慢)。
        * 首页布局:缺乏相关性及逻辑性安排。
        本人评价:规划者无新闻网站规划经验,对自媒体(Blog)、社区(BBS)、新闻相关步署细节未能周密安排。

        [强国博客趣事十宗]
        1、博客之星:一是“博客网 简介:方兴东 博客网创始人董事长”、另一是“顺风开讲  简介:顺风 人民网·天津视窗首席策划”,真闹不明白“强国博客”是不是方兴东的“属土”,标题也很欠缺新闻网站用词严谨性。
        2、导航条栏目“首 页 | 注 册  | 登 陆  | 博 文 | 博 客 | 博 星 | 新 闻 | 论 坛 | 帮 助”与首页分栏对不上号,步署“头重脚轻”。
        3、域名rmblog.com 与人民网使用.CN的习惯不同,而且Whois显示它是天津视窗公司所有,依据MII的ICP备案制度或者ICP申请规定,此网出现内容问题与人民网责任不太大。
        4、“顺风”兄除了是此Blog首席策划外,也是首席“开讲”,己有388篇(如果扣除他一个人日志数,则人均日志数仅7.8篇)。有点“唱独家戏”感觉。
        5、首席策划“顺风”兄笔下的强国博客成为具有行政背景的官方网站BBS竟然不是指向“强国论坛”,却是指向域名 http://www.gerba.net/ 叫“哏儿吧”,一个连BBS的ICP证也不挂的论坛。不知首席策划“顺风”兄指责MSN违法在中国经营那一批文章,抄录一些来分析自己任首席策划的此网是否会自圆其说(?!)。
        6、笔者的博客专栏是“本站:sz1961sy.rmblog.com ”,但是地址栏仍然显示为“http://www.rmblog.com/user1/244/index.html ”,看来DNS解析后台还未做好。
        7、首页除了滚动栏目外,几乎是人工签发,看来又是一个“博客门户”杰作。
        8、有一个“博客网”专栏,看来在学习当年方兴东搬迁别人文章进Blogchina的手法(和讯博客叫“搬家服务”)。
        9、整体格局,是一个私企博客网风格,既不显出“政府背景”、又无一些“政府网站”abc标准(规范)。
        10、不少前、后台链接还未打通,该细检查地方不少。

        尽给首席策划“顺风”兄泼冷水,多多涵量。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8-24 1:13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