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耳观六路聊博客(2)商业化的商业底牌种类

sz1961sy 发表于 2005/6/24 10: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Blog)商业化]
    很多文人因为孔夫子习气较重,看到Blog便兴奋起来,认为网络“言论自由”时代己到了,因此一听到“博客(Blog)商业化”便“感冒”起来,甚至声讨起来。其实这是一种欠缺社会经济abc常识的表现,俗话说:那有永远的免费午餐。还说:别相信天上会掉陷饼。这些警世之言,其实很管用,只是必须“活学活用”,别以为在博客(Blog)网站便可以例外。本文就是从这个角度谈这个与每一个写博客的Bloggre有关问题:如何心理平衡地适应博客(Blog)商业化对自已写博客的不爽之处。

    [商业化的商业底牌心理协调机制]
    所谓“心理协调机制”是笔者用Blogger心理行为学观点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意思是说:Blogger必须了解其背景,用智慧去理解遇到冲突时如何缓冲、回避或者寻求抗争的解决办法。
    首先,建议您先去拙文《涂鸦博客(12)sz1961sy版博客“段”数》(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77125.html )了解一下自己的博客“段”数,让自已知道自己可以达到什么“段”的博客,别把自己一下子设定为“8段博客”,那会天天让自己郁闷的。所谓“知己知彼”之说就是此道理。
    其次,要明白一件事,不管是免费还是付费Blog服务,只要您的Blog放在别人后台,最终决定权便不是自已。心理要先认这个“输在根”的理。如果不服,只怪自己不懂Blog的商业游戏规则。
    第三,从理论上说,高“段”数博客(Blogger)要欺负低“段”数博客(Blogger),胜负都是摆明在前的,当然,挑战高“段”数博客(Blogger)是低“段”数博客(Blogger)提高自己段数的一条捷径。这符合奥运精神。
    最后,商业化的商业底牌操纵者是网站的执行层,即“七段博客”,如果您不服,笔者后面会用例子说明。

    [商业底牌种类]
    一是政治敏感种类,Blogger可以谈天说地,小心说政治。
    这可用网上流传百度找人查Google存在大量政治敏感内容向政府举报Google的故事(笔者不太相信此说)作证明。在blogchina.com 发展初期,也有好事之徒把政治敏感内容贴上再向有关部门举报,结果是IDC接到命令,把服务器电源拔了,“黑客入侵”之说弄了二天才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是最致命的一击。
    二是扎客户的种类,遇到给足钱的广告客户,一般网站“说不”机会小,也有例外。
    今天一位网友MSN这么说:我的文章被BLOGCHINA屏蔽,这是的头一次针对我。(why?)就是中国HP事件的。在首业显示列表中被屏蔽了,专栏里面还保留着。同样道理,Donews.com就不敢让sz1961sy的文章出现,因为3721的服务器支持及广告支持,比sz1961sy的文章价值相比,sz1961sy就是一个小丑,一个不断披露3721真相的小丑,那能让sz1961sy扎了Donews的财路。
    这就是二个典型例子,笔者举一个例外:所谓Dell攻击联想的“邮件门”事件,因为BLOGCHINA左右屏广告都是Dell的,因此一直未见有什么大的不妥声音,后来出来了,据说是大家抨击BLOGCHINA欠缺媒体公正理性,才堆了一个专题出来。
    三是“犯上作乱”的种类,遇到低“段”数博客(Blogger)挑战7段以上博客,封杀不软手。
    这里有二个例子:一位曾在Blogchina实习的新闻系学生,一直写Blog,在Blogchina工作实习完回校毕业论文答辩,他的专拦便被一位7段博客(Blogger)封杀了,这是因为笔者想找他的一文资料才发现的,他本人不敢说出原因,但笔者从旁了解到因为在Blogchina实习的期间“站错队”而“犯上作乱”。
    笔者有N篇文章在Blogchina专栏被删除(其他专栏仍然存在),皆因向一位Blogchina一位7段博客提了一个建议,让他“龙颜”大怒,至今他的个人Blog上还保存着二篇以SB为满口专利Blog。
    还有其他吗?有:那就是“踢场的”。
    这已不用说了,上来喝倒采的,太不识趣了。

    除了这些,您想多么“色(情)”、“香(居)”、“(美)味”表达都行,只要把Alexa的排位向全球Top“100强”推进便行。
    “哇,您忘了反‘黄’?”
    嘿,那是非商业化水平的Blog阶段,您看Myrice.com、Yahoo.com.cn、商业Blog网站那一个不是在借‘黄’找“黄金”?俺没有讲错吧。

    本文纯属以事论事,如有巧合,请当事方先看“心理协调机制”一段。

    sz1961sy 2005.6.24. 写于北京家中  10:53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