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21)写博客会成为中度精神病分裂者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19 22: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涂鸦博客引来匿名医生下诊书]
        笔者在“赛迪网IT博客”博客(http://blog.ccidnet.com/index.php?blogId=303 )统计资料是:
       本博客被阅读: 11446 次
       目前共有文章: 253 篇
       目前共有回复: 52 篇
       目前共被引用: 0 次
       共有逆向链接: 4696 个
       
        近日因为连发多文不想被“赛迪网IT博客”后台“全吞没”了,一气之下写了《涂鸦博客(41)赛迪网IT博客政治变态》一文,事实上,大家看一下附上三张抓图(图一、图二、图三),便明白什么叫“政治变态”及笔者用词是否过份。

         图一 2005-10-16 含“色情”一词不能用

  
        图二 2005-10-17 含“护法”一词不能用

  
        图三  2005-10-17 含“89”一词不能用

        不过,“赛迪网IT博客”审核通过上文后,文尾附带一评论(打不开)写着“楼主为中度精神病分裂者”,大家明白涂鸦博客引来匿名医生下诊书了。
       
        [如何面对匿名指责]
        首先,匿名是怕别人知道他(她)是谁才会用匿名写评论。
        其次,写Blog且愿意公开的Blogger其实就是一种面对公众发表的勇气,可以说,借助Blog使自己成为“公众人物”。因此,
        第三,面对匿名指责时必须冷静回应而不必急于表白作回答。冷静回应包括:征求其他网友更多看法及意见,分析匿名指责依据及心态,等等。
        最后,在适当时候进行回击(答复),再写一文针对问题作答(本文便是一个例子)。
       
        [写博客必须有心理素质练历]
        王小山说,博客是“与陌生人说话”(http://blog.sina.com.cn/u/5918f31b010000gb ),这其实是一种比BBS上“斗殴”(版砖)更有“氛围”的练历,因为在BBS上有好多人“围观”、会被“口水”掩盖,是在“公共屋村”上拼搏。打烂什么“公共财物”对于一个ID来讲,转身便可忘却了。
        然而,在一个博客上,别人 匿名来“围剿”自已,那可是一种不好受的体会,有大兵压境的感受。稍有不慎,便会“心血来潮”、在自己屋子里大动干戈,把自已安静的博客小家园上弄得“血雨醒风”似的。
        因此,写了博客且公开给别人看的人,必须养成一种有面对匿名指责平心静气的心态,这是一种心理素质练历。

        今天就写这些,欢迎感兴趣的网友讨论。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10月19日22时20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