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20)博客写作不需要啥态度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11 12: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啥东西叫“写作态度”]
          读书网首页 > 读书首页 > 风中的纸屑 > 正文
          海南出版社 周国平 《写作的态度》(http://book.lystudy.com/news_view.asp?id=20168 )一文罗列了中外名家及作者本人谈“写作态度”14段表述,有兴趣的人一一背熟它,肯定会明白啥东西叫“写作态度”,这里不Copy了。
        作者: 长空无忌《关于写作态度的反思 》一文讲:
        有句古语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又或者说,你丫的想要钱你自己去赚啊,用正当的手段,光明正大的赚啊,用你自己的心血,用你自己的能力去赚,这样来说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你用旁门左道,那自然就是大大的不妥了。
        那么,我再谈谈写作的态度吧,写作,写作究竟应该是怎样一种态度呢?法国作家列那尔说:“我把那些还没有以文学为职业的人称作经典作家。”,周国平在《写作的态度》中说“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的浪费莫过于为了应付发表的需要而炮制虚假的文字,因而不再有暇为真正属于自己的思想和感受锤炼语言的功夫”。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写作作为一种追求利益的态度的时候,他是可耻的。
        所以,大凡写作的人,还是保留点廉耻心的好。(http://www.zbook.cn/BookInfo/372/372043.asp
        换句话讲,这些是“作家们”、甚至大师级的观点。

        2005年10月11日上午,网友罗林志在MSN中发来一条信息:
        “网虫看看这个文章,那个驼音和我论起来了。也想听听您的意见 http://forum.tech.sina.com.cn/cgi-bin/view.cgi?gid=23&fid=290&thread=61364&date=20051011&page=1  ”(《转自:http://blog.sina.com.cn/m/luolinzhi 我们需要的博客写作态度——兼答蜀狂等的“敢问” 》)
 
        这条讨论好热闹,也有些莫名其妙:文科出身的人更喜欢折腾这些东西。

        笔者什么看法?

        [博客写作不需要啥态度]
        首先,博客写作是一种网络个人发表,而且几乎(90%以上)是免费共享,这是一种“网络共产主义精神”,与“作家们”、甚至大师级的出发点(他们可是100%收版税呵)有根本差别。
        其次,这种网络个人发表以个人角度出发,是一种“自媒体(We media)”的“小众传播”,因此只要作者自我满意(不必“满足别人”)又不违法违规便行。
        第三,个人发表之后的修正、编辑、删除都是可控制的,因此是否公开让它传播、流传开去发表者有主动权。
        最后,实际上博客写作对发表者****态度改变似乎是承受互动带来的心理冲击,因为匿名者的言论会让不了解网络游戏规则的人彻底改变沾沾自喜的自我陶醉中,这以后,网络个人发表者的博客写作态度才从心理上改变了。

        这是一个近三年来写了699篇Blog、约有295.5万字博客文帖的老网虫对博客写作态度的观点。仅供刚刚博客写作网友参考。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10-11 12:2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