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15)千万别让“人比人比死人”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23 0:0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写博客是为争名次]
         在拙文《博客写作原则(14)博客被骂不需要声援》(http://column.bokee.com/85253.html )后有1条评论:
        * 未注册网友( IP:58.241.135.*)2005-08-21 12:16:46  评论说:沈阳兄的口水多矣。这样的文章能够被推荐到焦点,寒心,休矣。 顺风即日
         查询 IP:58.241.135.* 发现查询结果不详细或不正确,似乎署名“顺风”用代理服务器?
        在作者: 林国童于2005年08月20日《顺风被骂且看博客网架构——声援顺风兼批博客网个别员工》(http://column.bokee.com/85203.html )一文12条评论中,有一条:
         * 未注册网友( IP:68.63.115.*)2005-08-21 20:08:51  评论说:三周寻梦之旅结束,回到博客中国。先看了这篇文章。有三感而发:一,顺风,不在热门博客作者之列,不解;二,康国平在热门博客作者出现两次,多余;三,热门博客作者中,有沈阳,无顺风,不公也不和谐。纯属个人看法。--木水
       查询IP:68.63.115.0 来源
       查询结果1:美国 North America United States
       查询结果2:美国 Comcast有线网用户

       实际上,此二条评论都是代表一种观点:即拿写博客者把其在网站排名次作为一种“奖赏” 看待,而且己是达到“赤棵棵”地追求阶段。

        [千万别让“人比人比死人”]
        有人很看重这些,其实与拿大众传媒发表的心态在写博客者中展示。如果您用过MSN Spaces、Typepad.com等Blog,一定不会有这种心态。因为那里没有什么人为“文章能够被推荐到焦点”,因此啥“寒心”也不存在,网站也无人会咒骂它“休矣”。
        当然,更不会出现“热门博客作者中,有沈阳,无顺风,不公也不和谐。”这么对比,让人难以把气顺了(更不“顺风”)。其实,这些都是方兴东的“博客门户”歪论误导人,让人想入非非,以为“在热门博客作者之列”就很NB,“有沈阳,无顺风”便叫“不公也不和谐”。这么对比,真让“人比人比死人”了。
        试问一下,本人从2002年8月底在Blogchina.com 写Blog己近700篇至今,方兴东给了俺什么现金回报了吗?似乎没有一个人可以拿出证据来。反而笔者在一些所谓Web1.0网站上贴的文章,有时反而会有稿酬。
        因此,笔者建议这些以为借所谓Web2.0可以扬名立品的人,别太过份宣扬Web2.0网站的“战无不胜”,否则会被不良心态引致文笔走样,一改过往风度,让别人看后莫名其妙。

        [小结]
        如果一定要拿博客网站作为Web2.0网站的代表的话,千万不好拿博客网站上的作者作对比,因为这些名单虚实都有,有时是为了给投资人看的。
        写好、写专、热情、专注写Blog,总会让人关注您。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8-23  0:03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