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12)博客评论仅仅是个人观点不是社论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7 0:0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些人又忘了自媒体]
       1、Blog是“自媒体”代表作
       此说早已“家喻户晓”,但是一些人总是在写blog时,会不知不觉地忘记了,结果就拿起一些大棒来棍人,十分可惜。什么是“自媒体”?去网上搜索一下,它相当于“小众传播”概念,只是说法角度不同而己。
       2、写Blog是“自媒体”表达
       第二个问题也是一些在写blog时常常患“遗忘症”的,即忘了写Blog是“自媒体”表达,以为自已的文字代表“大众传媒”观点。其实,大家很快就会知道:在中国,Blog将被划入与BBS、聊天群同一层次的“电子公告牌”管理中,更加从法律上界了Blogger的法律地位。
       3、“顺风”的忘乎所以评论
       2005年08月06日14时47分拙文《百度上市成功再次证明搜索营销核心技术更重要》(http://column.bokee.com/82923.html )贴出后便陪太太去Shopping了。20时08分才回家再上网,发现有评论共3条,其中2005-08-06 19:09:49  未注册网友( IP:221.6.163.*)署名“顺风”写道:沈阳,你写的东西太淡了。言之无物。
       经查询网友( IP:221.6.163.*)位于:江苏省 扬州市 网通。因此可以证明此贴确实是“顺风”所留。此贴看后,笔者顺便去Bokee.com看《专题:全球****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纳斯达克上市 》(http://www.bokee.com/idea/2005baiduipo/ ),看到2005年08月06日00时42分《[顺风者言]百度的股价很快会突破150美元 》
(http://column.bokee.com/82872.html )已阅 185 次 ,而2005年08月06日19时01分《[顺风者言]百度股价一年内将超过GOOGLE》(http://column.bokee.com/82950.html )已阅 55 次 ,与拙文《百度上市成功再次证明搜索营销核心技术更重要》已阅 236 次 (20时28分止),23时03分时,拙文已阅 330 次 ,“顺风”《百度的股价很快会突破150美元》已阅 190 次 、《百度股价一年内将超过GOOGLE》已阅 109 次 。换句话说:
      被“顺风”评为“沈阳,你写的东西太淡了。言之无物。”拙文已阅 330 次 比他入选Bokee.com《专题:全球****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纳斯达克上市 》的二文访问之和(190次+109次=299次)还高,这个活生生例子给大家判别Web2.0或者PIP时代个人写Blog该如何、为何写好自已内容提供了一个例证。

       [一个人观点特点]
       首先,它仅仅代表自已一个人观点,正如方兴东写Blog不可能认为这代表博客时代公司观点一样。
       其次,一个人观点不会因“拨苗助长”、被拉进Web1.0专栏推介中而显得更被人接受,也不见得会因此而代表“言之有物”易让人接受,上面介绍“顺风”入选Bokee.com专题二文及自己一文已阅点数对比,大家可以明白这个简单道理。
       第三,一个人观点可以不受别人现有观点影响而写出自己观点,否则便不叫写Blog,不是在表达Blog观点 ,而是为Web1.0作笔手、写手、甚至是枪手或炮手!
       最后,如果写Blog不是代表自已一个人观点,而是代表别人观点,就彻底否定了Blog是自媒体,更难以向人证明它是Web2.0特色。

       [博客评论不是“社论”]
       以上介绍“顺风”写道:“沈阳,你写的东西太淡了。言之无物。”结论,其实是把博客评论当成是“公论”或者“社论”,又回到Web1.0网络甚至“大众传媒”阶段,这是一种倒退。
      
       今天就与大家交流这么多,谢谢您的浏览访问。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QQ13022830 msn bj1961sy@hotmail.com

      2005-8-7 AM 0:05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